「奢華揮霍」上海上演

作者:林劍 發表:2006-05-12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是第三大侈品「銷金窟」?

展會的使命不僅限於創造買賣雙方直接接觸的機會。1851年,在倫敦首創國際博覽會的阿爾伯特親王深知一個包攬了全球科技發明和工業成就的大展,可以充分炫耀國力。而由荷蘭Gijrath Media集團在上海主辦的「世界頂級生活體驗中國峰薈」也絕不只是讓奢侈品與中國的百萬富翁們見見面這麼簡單。

奢侈品在中國

Millionaire Fair的中文名字「世界頂級生活體驗中國峰薈」值得玩味,少了「百萬富翁集市」那份殺氣騰騰的直接與露骨。去年10月在上海舉辦的Top Marques的中文名字「國際頂級私人物品展」也同樣較之「豪牌」文雅許多。「體驗」和「私人物品」這兩個詞是妙趣所在,一來規避了中國可能激化的貧富差距懸殊所帶來的社會矛盾,二來也確實點明瞭目前中國的奢侈品市場「隔岸觀火」的現狀。

根據Goldman Sachs的奢侈品市場研究報告,目前中國在奢侈品方面的消費佔全球的12%,穩坐世界奢侈品消費大國的第三把交椅。然而事實上,在中國境內用人民幣購買的奢侈品總量只佔全球的2%,另外10%都是中國人在境外產生的消費。因此,目前中國國內的奢侈品市場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龐大。

上海是第三大奢侈品「銷金窟」?

去年6月最先搶灘上海的上海國際品位生活展(Extravaganza Shanghai)儘管被人詬病「不夠奢侈」,其主辦方英國Sorex集團的執行董事卻毫不掩飾地回應道:「我們的奢侈品展從來不賣東西,自然也不會統計成交額。展會的目的是向大家介紹高品位的生活方式。有錢人如果想買,他們可以去別的地方買。」整個展覽只向個人資產超過1億美元的富豪發放邀請函,可見「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試探性地尋求經銷商而已。

事實上,山雨欲來風滿樓的Millionaire Fair的成交量也並不是很大,甚至絕大多數的看客為金髮碧眼的西方人,但出人意料的是3天的展會居然收穫了700萬元人民幣的門票收入。用主辦方Gijrath Media集團的Yves Gijrath的話來描述這次展會——「遊走在Harrods(英國著名百貨商店)和Disneyland(迪斯尼樂園)之間。」

與此同時,在地球的另一端舉辦的Top Marques Monaco,卻悄悄把一批中國富豪送上了停泊在蒙特卡羅的豪華遊艇。

短短1年內,上海連辦3次奢侈品展,這是全世界任何城市都未曾經歷過的奢華體驗。作為全世界最早也最具號召力的奢侈品大展Top Marques更是將走出蒙特卡羅的第一步設置在了上海,第二步才輪得上迪拜,彷彿上海已與蒙特卡羅、迪拜並駕齊驅為世界三大「銷金窟」。而真正意義上的奢侈品大國美國、日本卻從未舉辦過類似的展覽,不禁叫人想起一句中國老話:「真正的大鱷往往沉在水底。」

一切都為了炫耀

英國小說家霍林赫斯特曾在《美麗曲線》中帶著讀者參觀了一遍由第一代凱斯勒男爵建造的霍克伍德莊園,體驗了一番貴族的奢侈生活:護壁板是從某位巴黎要人的私宅裡一次拆下買來的,走廊裡的一張普通書桌曾屬於路易十五的情婦蓬巴杜夫人,一隻洛可可風格的銀壺則出自大師坡爾.拉美利之手……霍林赫斯特只描述了一些這間宅子裡最不起眼的東西罷了。然而,他也不忘記抨擊新貴們的品味——「對於藝術和設計他幾乎一無所知,只要東西價格不菲,他就感到非常滿意,所以他喜歡這個地方。」

英國作家魏布倫在100年前,曾更刻薄地嘲諷過富人——「漂亮卻不貴的東西就不能算是漂亮。」這句話也恰恰是上海這3次奢侈品展的寫照。Millionaire Fair上驚現一間用四五萬美元打造的「金廁所」。它在審美上絲毫不值得玩味,除了整理內務外,剩下的功能便只有炫耀了。而媒體則幾乎異口同聲地將關注的焦點落在價格標籤上。於是,整個「峰薈」在媒體上所呈現出的風景便是天真爛漫的。Millionaire Fair的開幕式被譽為「富人們的奧斯卡」,以喬丹的傲人雙峰招徠富豪。那對誇張的巨乳便是整個奢侈品展的象徵——一切皆是假象,與品質生活無關。

其實奢侈品展本身就是奢侈品,真金白銀的成交量並不重要,在中國潛在的客戶面前作一次漂亮的「炫耀性揮霍」才是重中之重。而Yves Gijrath更是一不小心說到了要處:「中國作為一個國家品牌其本身就是世界第一的奢華品品牌。」明白了吧?上海藉由這3次舉世矚目的奢侈品展,也同樣野心勃勃地向世界展示了一次「炫耀性揮霍」。

(FT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