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台海和平 美日共同戰略目標

發表:2006-05-03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日兩國外交及國防首長一日在美國國防部,召開美日安保諮商會議,會中對協商逾三年的駐日美軍整編問題達成最終協議,美日同盟也將邁入新紀元,兩國並重申去年二月所達成的共識,保護臺灣海峽和平是兩國的共同戰略目標。

駐日美軍八年內整編

此次美方的諮商代表為國務卿萊絲以及國防部長倫斯斐,日方代表為外相麻生太郎以及防衛廳長官額賀福志郎。美日「二加二會談」後發表共同聲明,表示駐日美軍與日本自衛隊的合作關係將因此更緊密。會中對駐日美軍整編問題達成的協議,包括八千名美國駐琉球陸戰隊移防關島、琉球普天間機場遷址等,所有整編計畫預計於二○一四年前完成。

該篇名為「實施整編之美日路線圖」的最終報告中,詳列駐日美軍整編的具體細節。主要內容包括,美軍陸戰隊普天間直升機機場移設琉球中部名護市海邊,駐琉球美軍陸戰隊隊員及其眷屬共約九千人移防關島,日本負擔其中六十.九億美元費用。美軍對於日本琉球南部的那霸港灣設施、牧港補給區、桑江基地將全面歸還,瑞慶覽基地及美國陸軍儲油設施將部分歸還。駐日美軍整編後所歸還的總面積高達一千五百公頃。

額賀於協議後的共同記者會中說明,日方已向美國提案,主張雙方應就取代現行防衛大綱的全新防衛合作架構進行協商。美日政府也可望六月下旬,日首相小泉與美國總統布希高峰會時,發表新的美日安保共同宣言。

日本媒體指出,剛由美日安保諮商會議(二加二)承認的「駐日美軍整編最終報告」基本戰略是︰「加強美軍與日本自衛隊的共同防衛,以對應中國急速擴軍。」

針對共同書面聲明強調,美日同盟為維持日本安全與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基礎,兩國將持續要求進一步提升區域軍力現代化的透明度。華盛頓時報與日本「讀賣新聞」都指出,這段文字雖未明白點名「中國」,不過的確是針對中國而來,要牽制中國的軍事擴張行為。

共同防衛擴及周邊

日本帝京大學教授志方俊之認為,上述報告顯示美日同盟的性質已由過去的共同防衛日本,擴大到日本周邊,今後將共同對抗國際恐怖活動與防止核武擴散。日本同志社大學教授村田晃嗣說,此次美軍整編特徵是在強化關島基地,因應中國海軍的崛起。

轉載自: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