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將孫立人將軍(四)

作者:華人 發表:2006-04-17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偵察和準備,18日拂曉113團發動進攻,一舉肅清賓河北岸的日軍,奪回賓河大橋。但因南岸日軍炮兵、機槍火力異常猛烈,113團渡河困難,多次進攻受挫。孫立人令劉放吾停止進攻,整頓態勢,進一步加強搜索,準備次日拂曉突擊。正午,斯林姆又驅車前來,請孫立人立即揮師前進。其時,他的無線電話裡也響起英1師師長斯考特的緊急呼救聲。孫立人接過話簡對斯考待說:貴師即已忍耐了兩天,無論如何還要再堅持這最後一日,中國軍隊一定負責在明天下午6點鐘以前,將貴師完全解救出圍。「無線電話中又以焦急而懷疑的語氣傳來」有無把握「的詢問,孫立人斬釘截鐵的回答他說:「中國軍隊,連我在內,縱使戰到最後一個人,也一定要把貴軍解救出險!「這句話使史林姆將軍大為感動,和孫將軍鄭重的緊握著手,認為這是一種」君子協定「。

在孫立人親自指揮下,劉放吾率113團和英軍坦克10輛及若干門山炮經過周密的計畫和準備,於19日拂曉時由賓河大橋和老渡口,秘密渡河。接近日軍陣地時劉放吾一聲令下,猛然槍炮齊鳴,各突擊隊衝入敵陣,在山炮,輕重迫擊炮及輕重機關鎗的掩護,113團反覆肉搏衝殺,第3營營長張琦流盡了最後一滴血,還拼出」弟兄們,殺呀!「的呼聲!弟兄們眼看著自己的長官壯烈的倒了下去,遂前仆後繼的拚死衝殺上去,一直衝上了油田,山凹裡,油田邊,都積起了一堆堆的屍丘,這一場火網中夾雜著白刃肉搏的大戰,從佛曉持續到下午3點,日軍的第33師團完全被擊潰了,他們丟下了1200多具死屍,退出陣地,113團俘敵船3艘、汽車30多輛,救出英一師和戰車營官兵7000多人,又從日軍集中營裡救出被俘的英美傳教士、記者及官兵500餘人。此役113團800多人的戰鬥兵員也傷亡了一半,戰死三營長張琦以下204人,傷318人。這不僅是一個冒險的攻擊戰,而且也是一個可怕的空城計,參與戰鬥的113團官兵後來回想起來,還是毛骨聳然!

英1師被113團救出之後,極為感激,在飽受飢渴之苦後,他們卻不去接受113團給他們送來的食物和飲水,而是狂歡般擁抱中國官兵,個個激動得熱淚盈眶,放聲歡呼,情景至為感人。孫立人、劉放吾團長和全體將士則因張琦營長壯烈犧牲而悲痛萬分。當新38師後來轉進到印度英法爾時,又和英軍第1師碰在一起,彼此言語不通,相互以目光表達情感,有些英軍官兵見了新38師官兵,眼眶中竟都含有感激的淚水,這種表情不只是在羨慕新38師的戰功,也不只是在感激中國軍隊當日解救他們出險的好處,而是他們被中國軍隊舍己救人的精神所感動了,對於這種親摯的友情協助,他們當會終身感激不忘的。(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