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秘密研發「三項全能」核彈頭

發表:2006-03-20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核安全局長布魯克斯本月初發表演講宣稱「在可見的將來,美國將有必要保持核力量以及維持和提高核力量的能力。」這是美國高級官員首次在公開場合表示放棄前幾任政府所承諾的核裁軍的政策目標。他還表示,將繼續開發新一代更加可靠的核彈頭。而日前,英國《泰晤士報》的一篇報導掀起了美英秘密開發新型核彈頭的「蓋頭」。

報導稱,聯合開發項目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負責,自去年5月布萊爾連任英國首相以來就在伯克郡的核武器研究中心秘密進行著,有92名美國核專家參與,並得到英國政府的大力推動。研製的新型核彈頭將用於替代美英戰略核潛艇上正在使用的「三叉戟」導彈的W-76核彈頭。

目前,W-76核彈頭是美英戰略核武器庫中的主力。據美國《紐約時報》披露,W-76型核彈頭大約佔據了庫存彈頭的三分之一(1500多枚)。英國唯一的核力量──4艘戰略核潛艇上的「三叉戟」導彈的185枚核彈頭也都是基於美國W-76核彈頭設計的。然而,近年來美英科學家越來越擔心W-76核彈頭髮射後可能無法被引爆,原因是這種核彈頭的設計上存在著致命「缺陷」。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披露,美國前洛斯.阿拉莫斯核研究實驗室武器設計專家、現任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教授理查德.莫斯表示,W-76核彈頭的保護性外殼非常薄,最薄的地方只有啤酒罐那麼厚,受到撞擊後變形或者破裂而影響起爆效果,也很難保證在實際飛行中不會出現彈頭失靈的情況。這些「問題」導彈都是冷戰時期美蘇核競賽的「畸形兒」。

當時,為了在單枚導彈上裝載儘可能多的核彈頭來和前蘇聯龐大的戰略核潛艇部隊對抗,美軍方為此曾經向研發部門施壓,要求給核彈頭「減肥」,這就導致了W- 76核彈頭的保護外殼整體變薄。這樣的彈頭可能因受到撞擊後變形或者破裂而影響起爆效果,另外隨著時間推移,彈頭內部發生腐蝕的風險增加,各類部件也逐漸老化,也嚴重影響其安全性和作戰能力。

鑒於以上原因,研製W-76核彈頭的替代品的問題成了美英兩國防務的「首要課題」。據稱,美英將藉助以往的經驗和新的技術,在10年內製造出新型核彈頭。據美國核武器研究所負責人透露,開發新型核彈頭的「可靠替換彈頭」(RRW)計畫包括兩個方面。「RRW-1」是他們將生產的潛射彈道導彈彈頭,這種彈頭也能與陸上發射的洲際彈道導彈相匹配;而「RRW-2」是為陸上發射的洲際彈道導彈設計的彈頭,同時也能與潛射彈道導彈匹配。

這樣,這兩種彈頭將彼此成為「備份」,如果其中一種失敗,另一種仍可以部署在以上兩種類型的導彈上。據報導,這一方案是想用兩種新型彈頭替代目前庫存的4 種現役彈頭(W-76、W-88潛射彈道導彈彈頭,W-78、W-87洲際彈道導彈彈頭)。未來,這一方案可能進一步用於轟炸機攜帶的航彈和空射巡航導彈,可能允許新型RRW替代另外4型核彈頭(B-61、B-83重力核航彈,W-80、W-84巡航導彈彈頭)。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美英新型核彈頭研製成功,他們可以以一種更可靠的替換彈頭逐步取代冷戰期間的多種彈頭。既減少了庫存,節約了維護費用,也利於作戰時的陸海空聯合保障,實現一體化聯合作戰目標。

據報導,美英新型核彈頭開發計畫其實是布希政府旨在研製低當量核武器的「先進概念倡議」(ACI)的延續。美國會於2003年廢止了禁止發展當量小於5千噸核武器的「斯普拉特-弗斯法」,布希政府隨後提出「先進概念倡議」計畫,為研究小當量核武器及其他新型設計開了方便之門。在美國軍控協會執行主席金博爾更是一語道破天機:「新型核彈頭開發計畫是試圖給繼續研製鑽地核彈頭等小型核武器穿上漂亮的新裝。」

美國200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已為發展新型核武器撥出了三筆款項。第一筆款項1550萬美元用於繼續開發被稱為「強力核鑽地機」的新型核鑽地彈。這種炸彈相當於數百萬噸TNT炸藥,可在瞬間將6座像日本廣島那樣的城市夷平。

五角大樓希望這種核彈能夠鑽入最深達300米的地下,準確地摧毀任何隱秘而堅固的掩體或堡壘,而又不污染周圍的環境。第二筆600萬美元用來進行各種先進小型核武器的研究。而第三筆2500萬美元則用來改造內華達州的核武器試驗場。

分析人士也指出,新型核彈頭開發計畫旨在研製更可靠、易維護、永久儲存的核武器,無疑是違反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目標和宗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