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點穴筆 數秒查到毛病

發表:2006-03-04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臺灣中西醫師、醫學工程和臨床診斷專家共同研發的中醫「遠距診斷儀」,將前進四月初的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打破醫療儀器向來給人龐大複雜的印象,這支連接到電腦的檢測「筆」,點在手掌上的穴位,不用幾秒,螢幕就會顯示你的身體狀況是否到了需要就醫「處理」的程度!

催生這支鋼筆般檢測儀的中原大學醫學工程系教授、中醫工程中心主任翁清松,本身行醫二十多年。他利用中醫穴位和經絡理論、西醫數據分析的特長,花費五年多時間結合各界專家,研發出這種類似溫度計、簡單便利的居家保健診斷儀器。

翁清松強調,這個儀器是用來輔助判讀健康狀況,但不能取代醫師。如果身體已產生問題,還是要透過正規醫療管道診斷治療。對於即將參加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他表示,非常有信心抱回大獎。

判讀健康不能取代醫師

多位中醫師對這項儀器也認為,儀器的診斷結果只能參考,要瞭解身體狀況、確認病情,還是要到合格醫療院所找專業醫師。

據側面瞭解,這項儀器已向衛生署申請醫療器材許可證,衛生署正在進行審查。

筆尖刺激穴位偵測反應

翁清松解釋,「遠距診斷儀」利用的中醫穴位和經絡理論,是指人體的器官組織在手、耳和腳部都有對應區,特別是手掌上聚集了許多和疾病有關的穴道,透過穴道的刺激反應,便可瞭解身體臟腑的機能。

當使用者拿檢測筆、依照螢幕上手掌穴位的圖示,將筆尖的感應器輕觸另一隻手掌上的穴位,感應器便會以極微小的電流,刺激穴位神經反應點,偵測穴位的電感反應。再將資訊用網路連線傳到專家所建立的資料庫進行比對、判讀使用者的穴位電感反應是否異常。

翁清松指出,為了比對儀器的準確度,在國內已完成五十例脂肪肝臨床實驗,和西醫診斷結果相較,準確度可達六、七十%。他認為,以家庭照顧的一般器材來說,「這個準確率還算不錯,當然未來也會再精進」。

此外,從去年十月到現在,也隨機選取了近三千位一般受試者,進行三十種常見文明病的檢測,超過九成的人對整體檢測報告的準確度感到滿意。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