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客輪沉沒:已救300多人 估約千餘人葬身紅海

發表:2006-02-04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紅海港務局局長馬哈福茲•塔哈3日宣布,當地時間2日晚間(北京時間3日凌晨)在紅海失蹤的一艘載有1400多名乘客和船員的埃及客輪已經沉沒,同時,埃及海事部長已經證實了這一消息。新華社駐埃及記者3日從埃及有關方面得到證實,在紅海沉沒的埃及客輪乘客中沒有中國公民。目前搜救工作正在進行當中,救援人員已發現100餘具遇難者遺體。

這艘巴拿馬註冊渡輪的經營者說,已有三百人到四百人獲救,但海事官員說,由於夜晚降臨,使得援救行動更加困難。而渡輪失事的原因還需要進一步調查,惡劣的天氣和超載可能是主要原因。

約千餘人葬身紅海

據新華社記者在埃及紅海塞法傑港務局得到的名單顯示,失事客輪上共有1414人,其中包括104名船員和1310名乘客。在乘客中,有1193名埃及人,99名沙烏地阿拉伯人,6名敘利亞人,4名巴勒斯坦人,以及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葉門、蘇丹、印度尼西亞、約旦、加拿大和菲律賓的公民各1人。

塔哈說,這艘名為「色拉姆98」的埃及客輪於當地時間2日晚7點半從沙烏地阿拉伯西部港口杜巴港出發,預計於3日凌晨2點半抵達距埃及首都開羅約600多公里的紅海東南部的塞法傑港。但該船在駛離杜巴港大約62海裡的海域時從雷達屏幕上消失。當局擔心可能有1100人在這起海難中喪生。

失事船隻沒有SOS

事發後,這艘船所屬的埃及薩拉姆海運公司官員阿德爾•舒凱裡告訴英國天空電視臺說,在渡輪失蹤之後,一直沒有接到它發出的SOS求救信號。據悉,出事當晚,紅海海域遭遇長達3個小時的電磁暴,這也許妨礙了船隻遇險時發出SOS信號。而當時正在該航向執行相反方向航行的聖凱瑟琳號曾收到了該船的求救信號,船長稱他們的船正在下沉。

塔哈說,船上載有1310名乘客,另外還有約100名船員,其中超過1100人為埃及人,還有5輛卡車和22輛小汽車。乘客中大部分是結束在沙特朝覲後回國的埃及人。

據悉,失事客輪渡排水量為1.18萬噸,長118米,寬24米。而它的姐妹船隻「色拉姆95」去年10月在紅海與塞普勒斯商船相撞後沉沒。在那起事故中,幾乎所有的乘客都被救起。

乘客多為朝聖者和家屬

由於臨近埃及學校假期的結束,因此據輪船公司估計,渡輪的部分乘客是工作在沙特的埃及人的孩子和家屬。他們利用學校放假期間前去沙特探望家人。而由於學校假期即將結束,這些家屬打算乘船趕回家。而另外大部分乘客是前去麥加朝聖回來的埃及工薪階層。可能是出於節約路費的原因,他們選擇了渡輪這種比較便宜的方式。

惡劣天氣阻礙救援工作

埃及海軍艦船,包括4艘護衛艦和直升機,3日在紅海海域展開海空全方位搜救行動。但是惡劣天氣給救援造成相當大困難,海上浪很高,空中風力很大,能見度差。4艘救援船當地時間3日下午才抵達出事海域。英國海軍參謀長韋斯特3日說,英國當天已向埃及一客輪失事的紅海海域派遣一艘軍艦。與此同時,在巴林的美國海軍中央司令部也向埃及方面提出援助建議。而據美聯社報導,埃及已謝絕了以色列海軍艦隻參與營救工作的要求。

目前救援唯一有利條件是,紅海水域2月平均水溫在17攝氏度以上,這將增加救生艇上人員生存機會。


失事分析

「高齡」超載?

目前對於事故的原因還不清楚。但這艘從義大利淘汰下來渡輪的35歲「高齡」無疑成為了人們關注的焦點。不過據輪船公司的發言人表示,這艘渡輪的使用年限到2010年才結束,而且平時都是按照規定進行維護和保養的。據船舶專家介紹,這艘渡輪是一艘滾裝渡船。而這種船的設計在穩定性和安全性上是一直存在問題的。滾裝船有別於客船和貨船,它實際上是專門載車的船。滾裝船重心高,裝的貨物又難於捆綁牢,船舶穩定性就差,在有風浪的大海中用這種船載貨的同時載人,有一定的危險性。據專家稱,只要很少的水進入船艙,就會造成輪船搖擺並且失去控制,隨後導致輪船迅速傾覆。而在超載的時候,就大大增加了傾覆的可能性。

沙塵暴所致?

而來自開羅有關部門的消息稱,這艘渡輪是在半夜從雷達屏幕上消失的。當時紅海天氣惡劣,沙特西海岸刮著大風和沙塵暴,風高浪大。因此,本次船隻失事的原因很可能是由於船隻超載並且在行程中遇到了大浪,由於這艘渡輪本身就不是專門的客輪而是重心不穩的滾裝船,因此在船艙進水後失去了控制,而導致了最後的沉沒。

恐怖襲擊?

CNN報導稱沉沒的埃及遊船可能在紅海和另一艘船相撞。埃及蘇伊士港口負責人說:沉船航行的航道雖然狹窄,但是通過雷達監視錄像顯示,沒有發生船隻相撞的事件,所以色拉姆98的沉沒應該不是船隻相撞造成的。英國倫敦勞埃保險社的西迪克稱,他已排除了埃及渡輪是因為相撞或恐怖份子襲擊而沉沒的可能性,因為出事海域的安全狀況很好。



這張1999年11月25日拍攝的資料照片顯示了埃及客輪「色拉姆98」在蘇伊士運河上航行。當地時間2006年2月2日晚間(北京時間3日凌晨),這艘客輪從沙烏地阿拉伯西部港口杜巴港出發,駛向紅海東南部的塞法傑港,在途中沉沒,當時船上載有1310名乘客,另外還有約100名船員。新華社/法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