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高層大地震 被《光明日報》全面接管

發表:2005-12-29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挖掘社會課題、提倡政治改革而知名的北京《新京報》,近日出現高層人事地震,該報總編輯楊斌以及兩名副總編被同時免職。據熟悉該報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該報編務現已由直屬中宣部的《光明日報》全面接管。
這次事件,讓外界再次看到中國加強媒體管制的信號。

據消息人士透露,楊斌是在28日下午被正式免職。在此之前,報社內已經盛傳總編將被撤換的消息,但截至28日下午,報社職工並沒有接獲總編被撤換的正式通知。

有關人士指出,雙方或許還在進行最後的鬥爭。

目前,外界並不清楚《新京報》這次總編被撤換的原因。但有消息指,這是因為新京報率先披露河北定州血案的真相,引起有關部門的不滿,導致宣傳主管單位「出手」整頓報紙編務。

今年6月11日,河北定州發生一起由強制拆遷引起的聚眾毆鬥案件,拆遷方聚集300餘人對繩油村村民進行毆打,造成其中6人死亡,百餘人受傷。案件引起輿論界高度關注,定州市委書記和風與市長郭振光因此案雙雙被罷免。之後,和風因涉嫌製造「6.11」案件而刑拘,並於本月14日被控上法庭。

但據新京報內部人士介紹,問題並不出在該報對某個單一新聞的報導,而可能是報紙長期以來在言論和新聞報導上比較「前衛」而招來的麻煩。

據瞭解,《新京報》由於在報導與評論上,與政策打了多次「擦邊球」,而曾多次引起宣傳主管單位的「關注」。

成立於2003年的《新京報》,是中國兩大黨報集團--光明日報報業集團和南方日報報業集團合作出版的都市報。《新京報》當時被中宣部及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列為媒體集團跨地區合作的試點。按照協議,兩家報業集團投入相應的資金、資源,光明日報作為主管方,佔51%股權,南方日報作為合作方,佔49%股權。

在運作上,除了社長戴自更由光明日報報業集團派出,《新京報》其他中高層領導主要是由來自南方報系的精英們組成。

兩年來,《新京報》鎖定北京的知識份子和白領為讀者對象,其深度報導系列及每天兩至三版的時政評論與社論/來信,已經成為該報的一大特色。

儘管中國近年大力提倡報紙產業化,但官方對新聞的管制始終沒有放鬆,楊斌的前任、《南方都市報》總編輯兼《新京報》首任總編輯程益中,就曾被指出有「經濟問題」而被免職並一度身陷囹圄。

楊斌是在去年下半年接過《新京報》總編輯的職務。

不過,《新京報》一般作風穩健,近期報導的取角又相當低調,因此楊斌等人這次遭免職,叫外界深感意外。

另外,有消息指《新京報》這次人事變動的背後,不能排除與利益有關聯。

由於《新京報》營運漸上軌道,扭轉了初期虧損的情況,社會影響日益顯著,這可能引起兩大報業集團在人事、經濟上的利益衝突,最終一方藉助宣傳主管單位之力,對《新京報》採取了全面控盤的動作。

如今,南方日報是否會完全退出《新京報》,目前還在觀察中。

鐵肩辣手,為民請命

另據報導,繼《新京報》創刊總編輯程益中出任該報老總的楊斌,於昨日「因故離職」,使得這份以「弘揚《京報》優良傳統」為己任的新興報紙,在短短兩年內兩次「陣前易帥」。

「陣前易帥」是軍事術語,指的是更換前線指揮官。一般而言,「陣前易帥」是犯兵家大忌的,因為此舉勢必影響前線的軍心士氣。所以,除非前線指揮官真的指揮不當,並且會給整體戰局構成負面影響,否則最高司令部通常都不會作出「陣前易帥」的決定。反過來說,如果前線指揮官指揮得好好的,戰事也進行的很順利,卻接到最高司令部的「陣前易帥」命令,大多數都不是純粹的「軍事決策」。

撇開在《新京報》創立不到兩個月內,就被有關方面以「貪污」為理由撤職的程益中(後來被法院宣布起訴貪污罪證據不足而重獲自由)不說,楊斌對《新京報》的發展是立下汗馬功勞的。可以說,正是在楊斌的卓越領導下,《新京報》同仁才能擺脫「程益中事件」的陰影,齊心協力,在競爭激烈的中國報業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來,並且有了今天的驕人成就。

可是,楊斌及其兩位副手,卻在昨日被同時免職了。至於免職的原因,網際網路上眾說紛紜,有的說這是因為《新京報》頻頻打政策「擦邊球」的辦報方針,惹火了「有關當局」;有的說是《新京報》的大股東光明日報集團看到《新京報》業務紅火,因此要「下山摘桃」,吃掉另一股東南方報業集團……

真相如何,目前尚未得知,也許永遠也搞不清楚。對我而言,追究《新京報》高層人事變動的真相,遠不如《新京報》今後能不能繼續堅持新聞良心,繼續報導真相來得重要。

《新京報》兩年前創刊時,該報社長戴自更對本報指出,人們將《新京報》與歷史上的《京報》聯繫起來「是一個善意的解讀」,而《新京報》將弘揚《京報》的優良傳統。希望在戴社長和編輯部新領導班子的領導下,《新京報》能夠繼續秉承一代報人邵飄萍當年創辦《京報》的宗旨──為民請命,也不要忘記邵飄萍為了勉勵報社同人敢於揭露時弊而親筆手書的座右銘──鐵肩辣手。

附:敢言《新京報》總編輯突被撤職

據蘋果日報綜合報導,繼《南方都市報》負責人因揭發沙士疫情及孫志剛事件而遭受當局打擊後,內地另一份以敢言見稱的報紙《新京報》的負責人,亦受到當局整肅,包括總編輯楊斌在內的三名高層,二十八日突被撤職。

路透社引述內地記者稱,現年三十四歲的楊斌其兩名高級助手週三被撤職。經常為新聞工作者打官司的北京律師浦志強表示,黨官指摘《新京報》「多次犯錯誤」。知情者表示,《新京報》早已是宣傳部門的「眼中釘」,「最近可能有些報導和評論,給他們提供了操刀的藉口。」

《新京報》由《南方日報》與《光明日報》合辦。據報導,《光明日報》的多名編輯,已被調派到《新京報》「加強影響力」。去年遭整肅的《南方都市報》三名高層中,前主編程益中當時已調任《新京報》第一任總編輯。

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