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派600人在南沙秘密建機場(組圖)

發表:2005-12-19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多家島內媒體報導,臺灣「國防部」已經派了約600名官兵在太平島上修建機場。消息曝光後,引起人們各種猜測,注意力也隨即被拉到遠離臺灣本島的南沙。

圖: 資料圖片:臺灣C-130運輸機

戰略地位相當重要

太平島由珊瑚礁組成,東西長約1360米,南北寬約350米,面積約0.443平方公里,相當於兩座大型綜合運動場的規模。它距離臺灣本島860海浬,平時可作為漁業基地,並為過往船隻提供各種航行服務,戰時則可作為艦艇活動基地和中繼站,具有相當重要的戰略地位。

正因為如此,太平島在歷史上曾招來多次搶奪。1907年,大批日本漁民進入南沙掠奪資源,但晚清政府無力保護。1933年,法軍佔領太平島,趕走島上日商與臺灣勞工。1939年4月,日軍攻佔太平島,並將其更名為長島,納入高雄市管理。在這期間,日本曾在島上駐紮過陸戰隊、氣象情報隊、通信派遣隊和偵察機部隊,並於1944年在島上建立了潛艇基地。抗戰勝利後,法國人搶佔南海諸島。1946年,國民黨政府派海軍收復南沙,為紀念負責接收的軍艦「太平」號,將島嶼改名為太平島。1950年,菲律賓民間人士進佔南沙太平島及其他諸島,大肆盜採磷礦。1956年國民黨派「立威」支隊開赴南沙,驅離菲律賓軍民。

資料圖片:臺灣管轄的太平島島碑

建機場一直嚴格保密

近年來,不少島內人士對於臺當局在太平島部署的防衛能力提出質疑。為此,「海巡署」 根據臺當局指示,對太平島周邊海域局勢進行了全面評估,認為太平島防衛能力嚴重不足,不僅火力部署不足、戰場環境惡劣,而且獲得臺灣本島支援困難,軍艦需要兩天時間才能抵達,「一旦遇襲,臺軍根本來不及支援」。「海巡署」建議臺當局加強太平島機場、碼頭及燈塔等方面的建設。臺「國防部長」李傑還專門召集臺軍高層商議此事。

今年8月,臺「國防部」與「海巡署」 制定了在太平島修建機場的「太平專案」,並派人進行了實地勘察。9月初,臺軍第6軍團約600名官兵接到指令,於10月和11月分批移防太平島,開始修建機場的前期準備工作。11月中旬,臺「國防部副部長」霍守業乘船前往太平島,親自查看「太平專案」的進展情況。據瞭解,今年12月底和2006年春節後還將陸續有其他工兵移防太平島,重型機械則將由海軍「中」字號運輸艦運至該島。整個工程預計2006年12月底竣工。據島內媒體報導,機場建好後,可供F- 16、「幻影」2000和S-2T反潛機起降,以便在「南海周邊有事」時,臺軍可在第一時間支援。

為了保密,臺軍方極為低調,刻意挑選未婚的志願役軍官和士兵參與。官兵每3個月可以休假一次,時間為1個月,但所有人都被嚴令注意通信保密。

資料圖片:美國太空總署太空航拍圖

國民黨「立委」提出質疑

近日,修建機場的消息曝光後,引起廣泛關注。不少「立委」擔心可能挑起「國際爭端」,質疑此舉有迎合陳水扁到南沙巡視的意圖,還有人認為此舉具有為美軍飛機提供起降基地的軍事戰略目的。在聽取 「行政院」的工作匯報時,「立委」們紛紛就此事向「海巡署長」許惠佑提出質疑。國民黨「立委」蘇起稱,南海地區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在那裡修建機場政治意味相當敏感,臺當局「把火燒到臺軍根本無法防衛的敏感地方,恐怕將造成太平島軍事化,改變南海地區的戰略平衡,提高發生地區衝突的可能性。而且現在運補南沙並沒有太大問題,緊急救援處理也沒有迫切到非用機場不可的地步」。蘇起要求「國防部」和「海巡署」就此事進行說明,並嚴加追查修建機場的目的、用途及預算情況。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認為,南沙群島形勢錯綜複雜,修建機場必須謹慎。

當局聲稱不是出於軍事目的

對於「立委」們的種種擔心,「海巡署長」許惠佑出來做瞭解釋。他聲稱,當局是出於人道主義救援考慮,以及方便醫療救援、日常物品的補給運送等海岸巡防需求,才委託「國防部」在太平島上修建機場,與「國防」事務無關。許惠佑說,太平島距臺灣860海浬,「海巡署」在島上駐有200人,從臺灣本島向太平島運送補給成本很高。以船隊運補為例,一次一個航程來回需要8天,僅油料費就高達4000 多萬元新台幣(4元新台幣約合1元人民幣);太平島上雖建有直升機機坪,但一般的直升機航程有限,無法滿足供給需求。許惠佑還表示,早在1993年,臺 「內政部」就在「南海政策綱領」中將興建機場作為一項工作重點,現在只不過是延續了以往的政策,「加上

馬來西亞等國近年來紛紛在南海佔據的小島和環礁上興建機場,因此無論是從領海主權還是漁權考慮,都有必要在太平島修建機場」。

臺「國防部副部長」霍守業則反駁了一些媒體的報導,聲稱在太平島上興建的機場屬於簡易機場,僅建有一條跑道和簡單的塔臺管制設施,並非完整機場;「加上跑道全長僅1150米,將來只有C- 130運輸機可以起降,其他軍用飛機包括反潛機都不能降落,因此不可能從事任何軍事任務」。霍守業還說,現在臺軍「防衛臺灣還來不及,根本不會在南海用兵,不會惹事惹到南沙去」。

雖然民進黨當局對外給出了上述說法,但仍有不少島內人士做出種種分析。他們指出,臺灣當局在南海諸島問題上通常宣揚「先佔」與「有效統治」的原則。具體到這件事,分析人士認為,當局是希望在南沙興建機場後,可以讓遠程飛機起降,只要在島上儲備回航的燃油,軍用運輸機是可以來回往返的。這樣一來,不僅進一步加強了對太平島的補給,而且由於該島戰略位置十分重要,臺當局也想藉機牽制大陸。

不過,專家也指出,南沙由於缺少彈藥庫和相關的維修設備,即使進駐戰機也會影響其戰鬥力的發揮。

陳水扁想去太平島

臺當局一直相當重視太平島。1946年國民黨收復太平島後,「太平」號護衛艦和「中業」號坦克登陸艦駐守南沙,並成立了「南沙群島管理處」。1950年,解放軍解放海南島後,國民黨害怕被我殲滅,同時考慮到後勤供應困難等原因,於6月將守島部隊撤回臺灣。20世紀50年代,菲律賓宣稱對南沙群島擁有「主權」,國民黨當局與菲律賓當局進行談判的同時,再次派兵進駐太平島,重建「南沙群島管理處」,後改為「南沙守備區」,隸屬「海軍司令部」。

民進黨上臺後,臺軍撤離南沙,改由「海巡署」駐守,目前大約有200人。2005年9月,陳水扁稱,他已經去過臺灣319個鄉鎮市,「目前最大的願望就是到臺灣『最南端』的太平島」。

太平島相關資料:

太平島位於北緯10度23分,東經 114度22分,南沙群島北部中央鄭和群礁的西北礁,位居南海西側航道的東邊,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我國漁民稱為「黃山馬」,自古以來就是我國漁民路經南海或在南海捕魚歇息的地方,因此從古至今在航海記錄中都會標出這個島嶼,英國探測船據此譯為「ItuAba」,載入18 世紀海圖中。太平島呈菱形,露出水面2.4米的礁石有1400米長(西南--東北向),400米寬,面積0.43平方公里。由於太平島靠近赤道,土質良好,而且也是南沙群島中唯一存在淡水資源的島,再加入幾乎沒有颱風侵襲,因此,島上覆蓋著各種高大茂密的熱帶植被,如椰子林,木瓜樹,香蕉樹等等。太平島東西狹長,地勢低平,屬熱帶海洋性氣候。

1944年,日本侵略者佔據了鄭和群礁,並在太平島上建立了潛艇基地,同時在鄭和群礁南側的鴻麻島建造了電臺。抗戰勝利後,國民黨政府派遣海軍收復南沙,用其艦隊旗艦太平號命名了該島。這就是島名的由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