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方安生放下身段

作者:劉細良 發表:2005-12-08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
2005-12-08
陳方安生放下身段

劉細良

一二.四大遊行前夕,電視新聞播放臺灣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地方選舉大勝後,到公墓祭父親,我看到一個徹底走出了國民黨精英舊框框,蛻變成新一代平民政治家的馬英九。

臺灣人民是有福的。民進黨陳水扁當國就像「出疹」一樣,注定要發生。因為二二八事件及五十年代在馬場町被國民黨處決,被指為匪諜的知識份子揹負沈重的政治罪「業」。

這種白色恐怖的歷史代價,由民進黨臺灣之子來清洗,是一次集體贖罪。結果民主政治令國民黨失去了政權,臺灣出現一場寧靜的革命,反對黨上場執政,然後國民黨分裂、內鬥,最後才浴火重生。

政治人才來自民主

民主政治的精英人才不會從天而降,香港某些言論提出要待條件成熟,才可推行普選,是倒果為因,愚弄民眾。臺灣民主政治人才從何而來?一是反對國民黨威權體制的黨外運動,選擇了體制外道路,以政治信念為先的黨外精英,他們就是黃信介、施明德、林義雄、許信良、呂秀蓮、陳水扁、林濁水、邱義仁。至於體制內的精英轉型,就是來自民主化,平民政治時代來臨之後才催生的國民黨連戰、馬英九、宋楚瑜、王金平等人。

在國民黨戒嚴體制時代,國民黨精英高高在上,有所謂甚麼「四大公子」連戰、陳履安、瀋君山與錢復。他們受過高等教育,放洋留學,風度不凡,來自政治世家,比共產黨高幹子弟多了一重文化修養氣息。

專業精英走入群眾

臺灣民主化迫使這些政治貴族放下身段,走入尋常百姓家,要拜票、賜票、謝票、下跪、站臺作騷。上屆總統選舉,連戰以些微票數落敗,加上陳水扁「槍擊案」疑雲陣陣,最後迫使他也要上街抗爭。十年前,怎能想像這些國民黨精英有此轉變?

香港民主化步伐雖然緩慢,但同樣吸引一群一群專業精英走入群眾,大狀組黨與陳方安生參加一二.四遊行,都顯示了政治精英走入群眾政治的轉變,尤以陳方安生參與遊行具有戲劇性效果。因為群眾運動與高高在上的政務司司長「香港良心」從來沾不上邊。陳太與董建華不和,被錢其琛訓斥後離開政府,一直保持低調,對董施政也不會出來指指點點,連○三年七.一遊行都沒有參加。

董下曾上,陳方安生在政治上沒有得到平反,北京好像已忘記了陳太這個重量級政治人物。只有彭定康在十一月來港時,才提及她應該是特首,還她一個公道。今次大狀決志與陳太走入群眾,還有德高望重的關信基、張健利發起組黨,是香港民主運動的質變,是一次向上提升的過程。

曾蔭權仍害怕群眾

北京及曾蔭權不要小覷陳太在商界及傳媒的影響力,還有一班退休舊部如任關佩英、李麗娟、吳榮奎、張敏儀及主流報章與電臺的各方好友。她在體制內外的政治動員網路比曾蔭權還要強。她回應傳媒那句「見步行步」,實在可圈可點,相信陳太仍在思考自己在群眾政治中扮演甚麼角色,但她已行出了第一步,這回要看北京怎樣接招了。

陳太現在進可攻、退可守,牛刀小試已贏盡民心及傳媒鎂光燈,而曾蔭權要面對的,已不再是政改方案能否通過,而是兩年後將是一場怎樣的選戰。

遊行當晚,曾蔭權可能未體會到陳太由維園到灣仔杜老志道這一小段路,在香港民主運動中已是一大段路,在香港政壇將引發連鎖效應,還待在禮賓府等遊行結束才回應傳媒。陳太放下身段走入群眾之際,曾蔭權仍左顧右盼,害怕群眾而白白錯失時機。

(蘋果日報/凌鋒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