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親臨疫區說明什麼問題?

發表:2005-11-11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潘小濤/日理萬機的總理溫家寶,十一月八日突然飛赴禽流感重災區的遼寧省黑山縣,名為檢查禽流感的防治工作,但實際上,他是親往前線「督軍」,要地方官員真正落實中央的抗疫部署,不要僅是嘴巴說的漂亮。溫家寶此行「道出」了兩大問題:第一,遼寧疫情嚴重,形勢並不樂觀,溫要親自出馬,以示中央對防疫的重視;第二,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向各級下達的防疫命令,並沒落實,甚至受到不同程度的抵制,顯示政令不通的問題非常嚴重。

十一月八日,溫家寶到遼寧黑山縣兩條村莊視察,晚上召集了遼寧、吉林、內蒙古、河北、山東等五個省區的負責人,到遼寧省會瀋陽市開會,先聽他們匯報防治禽流感工作,然後向也們下達指示。溫家寶指出,「當前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形勢相當嚴峻...各地疫情還沒有完全控制住,仍有蔓延擴散的危險,防控任務十分艱鉅。各級政府必須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思想不能麻□,工作不能鬆懈。」

顯然,遼寧的疫情還未受控,也沒好轉,否則溫家寶不會突然放下手上的工作,到疫區檢查防疫工作。溫家寶在十一月二日的國務院會議上已指出,各地的疫情很嚴重,他說:「必須看到防控禽流感疫情面臨形勢的嚴峻性和緊迫性,保持高度警惕,絕不可掉以輕心。」事實上,遼寧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大阪鎮朝陽寺村,以及錦州市南站新區大嶺村,在十一月六日同樣有雞隻突然死亡,三日後,經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確診,證實是H5N1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這也說明瞭遼寧省的疫情還在不斷的擴散。

相比去年的那場禽流感,現在的疫情似乎更加嚴重。去年一月開始,全國十六個省市相繼爆發禽流感疫情,直到三月中才受到控制。當年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二日,也就是疫情的高峰期,溫家寶去到安徽和湖北兩個重災區「檢查防疫工作」,但他當時僅向兩省的領導人表示,「我國一些地方也出現了禽流感疫情...防疫工作面臨的任務非常艱鉅」,不像今次用 「形勢嚴峻」、「各地疫情還沒有完全控制住」等詞語形容疫情。

溫家寶此行反映的另一個問題就是,遼寧省的禽流感疫情,完全暴露了地方政府漠視中央,以致中央政令不通的困局。在十一月二日的國務院會議上,溫家寶已表示,「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處在關鍵時期,各級政府要充分認識疫情的極大危害性,把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作為一件大事來抓,加強領導,狠抓落實,採取堅決果斷措施控制和扑滅疫情。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但六天後他到遼寧視察時,對五省區的負責人再度重申地方政府必須落實中央的政策,他說:「當前的關鍵是按照中央的部署,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地區間要及時溝通,加強協作,形成聯防聯控。」顯然,溫家寶此行要向地方領導傳達一個命令:配合中央的抗疫措施。

國務院會議後,中央下達了十二項防治禽流感的具體措施。如果各省市和相關部委真的執行了這些措施,沒打折扣,溫家寶根本毋須在六天之後,風塵僕僕趕到遼寧訓示五省區的官員,要各級政府落實中央的防疫措施;如果各省市已經合作無間,齊心協力,溫家寶也沒必要把五省區的負責人召集在一起,當面要求「地區間要及時溝通」、「形成聯防聯控」。

為甚麼地方當局要暗中抵制中央的防疫命令呢?都是「錢」作怪。中央的其中一條防疫措施就是:認真落實對疫區家禽撲殺和受威脅區強制免疫實行合理補償補助的政策。但是,地方政府希望盡量不要撲殺家禽,因為殺雞愈多,政府所需的賠償金就愈多。遼寧迄今用了一億九千萬元人民幣應付禽流感疫情,主要用來補償雞農(每撲殺一隻賠十元,已殺了逾六百萬隻雞)、購買農業部指定的九家藥廠的疫苗等,但中央撥款僅佔三千萬元,遼寧省政府要自掏腰包八千五百萬元,市、縣則要籌集近七千七百萬元。換言之,在執行中央的政策時,地方政府的財政將蒙受巨大的損失,地方官員本人也沒有甚麼好處。在此情況下,誰還會全力執行中央的「殺雞政策」呢?

本文作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