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血吸蟲病捲土重來6500萬人受威脅

發表:2005-11-11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一度宣布被消滅的血吸蟲病在中國一些地方捲土重來,受威脅人口達6500萬人,血吸蟲病人80多萬。


血吸蟲病患者

新華社報導,地處長江中游的湖北公安縣,血吸蟲病疫情至今仍居全國之首。



不少兒童和年輕人也患上血吸蟲病

公安縣全縣血吸蟲病人淨增26459人,增幅達126%,目前全縣均為血吸蟲病未控制區,102萬人中有74萬人受到血吸蟲病威脅。



近年來,湖北省23個按傳播阻斷標準已經消滅血吸蟲病的縣、市、區中,疫情出現回升的有9個,回升率達39.13%。

百週年

目前全省血吸蟲病人約30萬,近千萬人沒有擺脫血吸蟲病威脅。

1905年中國發表首例血吸蟲病例報告。到1949年底,全國受血吸蟲病威脅的人口發展到近五分之一。

其流行區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及其以南12個省、市、區,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等"湖區五省"是重疫區。

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疫情一度得到有效控制,可是近10年來,形勢出現反覆。

人畜共患

血吸蟲病是一種人畜共患的傳染病,主要通過釘螺傳播,人畜糞便是最大傳染源。

由於缺乏有效手段從源頭上控制傳播,中國血吸蟲病防治長期以來治標難治本。

在疫區集中的平原和湖區,傳統的耕牛犁地、家畜散養和水上作業方式,使人畜頻繁接觸疫水後反覆感染,血吸蟲病快速傳播。

專家認為,回顧中國半個世紀的血吸蟲病防治歷史,一個最大的教訓是思想上的麻痺和鬆懈。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