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立人 殲滅日軍最多的中國將領(圖)

發表:2005-11-07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立人,率領38師(新一軍)在印度蘭加接受全副美式裝備以及訓練,戰鬥力極強,後入緬甸與日軍作戰,新一軍在歷時兩年的第二次緬戰中,共擊斃日軍3個聯隊長以下3萬3千餘人,傷日軍7萬5千餘人,俘虜大尉以下323人。繳獲大炮186座,戰車67臺,汽車552臺,攻取公路646英里。新一軍傷亡1萬7千人。沒有任何其他一個中國軍的戰績能和新一軍相比。



孫立人(1900-1990),抗日名將,字仲倫,安徽廬江人。1923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同年赴美留學,就讀於印第安納州普渡大學土木工程系,1924年畢業,獲理學士學位。後又考入弗吉尼亞西點軍校,攻讀軍事。1927年畢業,應邀遊歷歐洲,考察英、德、法、日等國軍事。1928年回國,在國民黨中央黨務學校任中尉隊長。1930年入陸海空軍總司令部侍衛總隊任上校副總隊長。1932年調財政部稅警總團任第二支隊上校司令兼第4團團長。

稅警總團由財政部長宋子文一手創建,武器從美國購買,排以上軍官大部分由留美學生但任。在宋子文的支持下,孫立人努力施展自己的軍事才能,千方百計訓練部隊。他把中國傳統教育和美國軍校的教育方式結合起來,制訂出適合自己部隊需要的訓練制度和方法,形成了一套與國軍其它部隊不同的訓練操典,被大家稱為 「孫氏操典」。所屬部隊按照「孫氏操典」進行嚴格訓練,官兵無論是文化水平、還是學科、術科水平,乃至專門的緝私技師都比較高。

1937年10月,孫立人率部參加凇滬抗戰。在蘊藻浜一線的阻擊戰中身先士卒,負傷十三處。次年傷癒後又率部參加了保衛武漢的戰鬥,兩次立下戰功,從此便在軍界嶄露頭角。國民政府遷都重慶後,財政部成重組稅警總團,孫立人晉級少將總團長,率部遷移到貴州都勻練兵。經過兩年嚴格的訓練,這支非正規部隊成為國民黨最精銳部隊之一。1941年 12月,稅警總團改編為新38師,隸屬於第66軍, 孫立人任少將師長。

1942年2月,中國組成遠征軍,下轄第5軍、第6軍和第66軍。4月,孫立人率新38師於抵達緬甸,參加曼德勒會戰。4月17日,西線英軍步兵第1 師及裝甲第7旅被日軍包圍於仁安羌,糧盡彈缺,水源斷絕,陷於絕境。孫立人奉史迪威之命親率113團星夜馳援,18日凌晨向日軍發起猛烈攻擊,至午即攻剋日軍陣地,殲敵1個大隊,解除了7千英軍之圍,並救出被日軍俘虜的英軍官兵、傳教士和新聞記者5百餘人。仁安羌之戰是中國遠征軍入緬後第一個勝仗,孫立人以不滿1千的兵力,擊退數倍於己的敵人,救出近10倍於己的友軍,轟動全球。之後,蔣介石給他頒發了四等雲麾勛章。羅斯福授予他「豐功」勛章。英王喬治六世則授予他「帝國司令」勛章,孫立人是第一個獲得這種勛章的外籍將領。

仁安羌戰後,新38師掩護英軍撤退。 4月下旬,英軍撤過曼德勒後繼續向西逃往印度。中國遠征軍副司令官杜聿明拒絕了戰區參謀長史迪威要他撤往印度的命令,決定率軍向北撤回雲南。孫立人奉命率新38師為第5軍殿後。5月9日,杜聿明見滇緬公路上的密支那已被日軍佔領,急令各部向西北穿越野人山回雲南,並要新 38師繼續殿後。孫立人當即表示反對,認為繞過密支拿經野人山路途較遠,且道路艱難,渺無人煙,給養樣困難。而目前遠征軍尚有4個師,不如集中兵力,趁敵立足未穩,奪回密支拿,沿滇緬公路回國。杜聿明不聽。孫立人便拒絕服從杜的命令,而按照史迪威和司令官羅卓英的命令,率新38師向西撤往印度。撤退途中,他親自端起衝鋒槍率領士兵衝鋒陷陣,打垮日軍多次阻擊。部隊裝備不但沒有損失,還收容了數以千計的難民和英印散兵。

5月底,孫立人率新38師到達印度邊境。不料英駐印邊防軍竟要中國軍隊解除武裝,以難民身份進入印度。孫立人見英國佬忘恩負義,翻臉不認人,頓時怒火填膺,下令部隊準備戰鬥。剛巧,被新38 師在仁安羌解救過的英軍第1師師長正在該地醫院治病,聞知情況後,警告當地英軍將領說:「這支中國軍是能打仗的,不信你去看看再說吧!」英軍將領將信將疑來到新38師營地,孫立人拉出一支儀仗隊,在營門口迎接。200名精壯士兵,往營門口一站,就是一堵牆。士兵們軍裝是破了點,但槍支雪亮,個頭是矮了點,但精神飽滿。儀仗隊前頭,擺著2門小鋼炮,4挺重機槍。英軍將領大為驚異,他見過從緬甸敗退回來的英軍,為保老命,不用說槍炮,連衣服褲子都扔掉了,只穿件褲衩跑了回來。而中國士兵硬把鋼炮和重機槍都扛了過來,真是不可思議。英軍將領問中國機槍手是如何把重機強扛過來的?中國兵立正大聲回答:「武器是我們的生命。人在武器在。」英國佬聽後,明白了個中道理:武器是中國士兵的生命,你要繳他的槍,能答應嗎?孫立人接著領英國人參觀營房,並安排了軍事表演。英軍將領看完後肅然起敬,態度為之一變。第二天,新38師軍容整齊地開進印度。英軍儀仗隊列隊奏樂,鳴炮10響以表歡迎。

1942年8月,先後到達印度的中國遠征軍新38師和新22師進駐印度蘭姆珈訓練基地,番號改為中國駐印軍。開始裝備美械和訓練。10月,中國駐印部隊改編成新1軍,鄭洞國任軍長,下轄孫立人新38師和廖耀湘新22 師。1943年10月月,中國駐印軍開始向緬北大舉反攻。第二次緬甸戰役開始,孫立人指揮新 38師如下山猛虎般扑向胡康河谷。10月29日佔領新平洋,12月29日攻佔於邦。當日軍俘虜被帶到孫立人的面前時,孫立人厭惡地皺皺眉頭,不加思索地命令參謀:「這些狗雜種!你去審一下,凡是到過中國的,一律就地槍斃。今後都這樣辦。」命令被迅速執行。日軍第18師團曾在中國戰場上犯下纍纍罪行,這些俘虜手上沾滿中國人的鮮血,當然在劫難逃。

佔領於邦後,孫立人攻勢不減,於 1944年2月1日攻克太白加,3月4日與廖耀湘新22師兩路夾擊攻克孟關。3月9日,孫師113團與美軍突擊隊聯手攻佔瓦魯班。號稱「叢林作戰之王」的日軍第18師團死傷過半,狼狽逃出胡康河谷。據日軍戰史記載:「在九州編成,轉戰中國,素有把握的第18師團,與中國軍戰鬥最自信,豈料胡康河谷的中國軍隊,無論是編製、裝備,還是戰術、技術,都完全改變了面貌,……使我軍損失慘重……全軍不禁為之愕然。」

駐印軍攻佔胡康河谷後,3月14日乘勝向孟拱河谷進攻。新38師113團從左翼翻山越嶺迂迴到堅布山後方,和新22師兩面夾擊,29日攻佔堅布山天險,扣開了孟拱河谷的大門。4月24日,按史迪威的計畫,新38師和新22師分別向孟拱和加邁攻擊前進。5月下旬,孫立人從繳獲的日軍信件中獲知:由於日軍第 18師團主力在索卡道被新22師包圍,加邁城內兵力極為空虛,師團長田中新一坐守空城,驚恐萬狀。孫立人見機而行,不拘泥於原定計畫,以112團秘密渡過南高江,向加邁南面的西通迂迴,切斷加邁日軍的後路;以113團向西進取加邁;以114團向南對孟拱實施大縱深穿插。6月16日,113團與新22師會師加邁,日第18師團團長田中新一率1500餘殘兵倉皇南逃。6月25日,孫師114團攻克孟拱。8月3日,中美聯軍克復密支那。至此,反攻緬北的第一期戰鬥結束。中國駐印軍給日軍王牌第18師團等部以毀滅性打擊,殲滅日軍2萬多人,一雪兩年前兵敗緬甸的恥辱。史迪威稱此戰為「中國歷史上對第一流敵人的第一次持久進攻戰」。

中國駐印軍攻克密支那後,部隊進行休整擴編,由新1軍擴編成兩個軍,即新1軍和新6軍。孫立人任新1軍中將軍長,下轄新38師和新30師(後廖耀湘新6軍回國增援國內抗戰,其50師編入新1軍)。

1944年10月,反攻緬北的第二期戰鬥開始。中國駐印軍由密支那、孟拱分兩路繼續向南進攻。孫立人率新1軍為東路,沿密支那至八莫的公路向南進攻,連續攻取八莫、南坎。1945年1月27 日,新1軍與滇西中國遠征軍聯合攻克中國境內的芒友,打通了滇緬公路。隨後,孫立人指揮新1軍各師團繼續猛進,3 月8 日攻佔臘戍,3月23佔領南圖,24日佔領細胞,27日攻克猛岩,勝利結束第二次緬甸戰役。

孫立人和他的新38師、新1軍,在遠征緬甸,協同盟軍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戰鬥中,東征西討,迭克強敵屢建戰功,其運用的戰術、顯示的戰力為國內外各方充分肯定和高度讚揚。當時的國際輿論界讚譽孫立人為「東方的隆美爾」。

1945年7月,孫立人率新1軍返抵廣西南寧,準備反攻廣州。同月,應歐洲盟軍最高司令艾森豪威爾之邀,孫立人赴歐考察歐洲戰場。8月15日,侵華日軍投降。9月7日,孫立人率軍進入進入廣州,接受日軍第23軍投降。嗣後,新1軍進行了休整和擴充,成為國軍五大主力之一,號稱「天下第一軍」。10月,美國請中國派出一支由5萬人組成的軍隊,協助盟國佔領日本,並特別希望派遣孫立人的新1軍去。然而,此時蔣介石正準備把新1軍派往東北打內戰,不願分軍佔領日本。

1946年1月,孫立人赴美參加聯合國參謀長會議。3月下旬,新1軍乘美艦在秦皇島登陸。4月初,新1軍、71軍在梁華盛指揮下,向四平進攻。4月8 日, 「天下第一軍」首遭重創,其新38師在昌圖以北興隆泉地區遭到林彪親率的東北民主聯軍的伏擊,被殲滅1200多人。4月17日,在鄭洞國指揮下,新1軍攻佔四平以東、以南地區。18日,新1軍向四平城區進攻,激戰9天,久攻不下,26日被迫轉攻為守。5月15日,蔣介石將正在美開會的孫立人電召回國,同時增調10個師的兵力圍攻四平。18日夜,孫立人趕到前線重新指揮新1軍。林彪見形勢於己不利,於當夜率部悄悄撤出了四平。19日清晨,孫立人親自駕駛一輛坦克,率先衝入市區,不料佔領的卻是一座空城。

1946年8月,孫立人被任命為東北綏靖副司令兼新1軍軍長及長春警備司令,率部扼守長春以北、松花江以南各要點。1947年1月,林彪率領12個師越過松花江,發動「一下江南」攻勢。在其塔木戰鬥中,孫立人被林彪圍點打援一口氣吃掉2個團,氣得他大罵杜聿明指揮無方,將他的兵力到處分散,致使林彪得以各個擊破。2月,在林彪「二下江南」攻勢中,孫立人又丟了1個整團。

孫立人和他的新1軍自出關後,再沒有什麼光輝的傳奇了。東北民主聯軍編了一段順口溜:「吃菜愛吃白菜心,打仗要打新一軍」。「新一軍自稱鷹,實際是狗熊,行動像烏龜,打仗像爬蟲。」新1軍官兵頗不服氣,113團2營營長孫蔚民被俘後揚言:「我們軍座孫立人將軍說過,新1軍只打勝仗,不打敗仗,你們的總司令林彪將軍太不仗義,偷偷摸摸地打,要不我們擺開陣勢,重新打一打試試。」

蔣介石對孫立人在東北毫無建樹大為不滿。1947年4月,蔣介石將他升為東北保安司令部副司令長官虛職,其新1軍軍長之職由黃埔出身的第50師師長潘裕昆接任。同年8月,蔣介石又將孫立人調離東北,任為陸軍副總司令兼陸軍訓練部司令。11月,孫立人將陸軍訓練部遷到臺灣,並從新1軍調去幾百名他在稅警總團和在緬甸作戰時期的親信,一同前往臺灣訓練新兵。1948年10月,孫立人苦心經營數年並賴以起家的新1軍隨廖耀湘兵團在遼西會戰中被林彪的東北野戰軍殲滅。

1949年8月,孫立人任國民黨東南軍政長官公署副司令長官兼臺灣防衛司令。1950年3月,任臺灣國民黨政府陸軍總司令兼保安司令。1951年5 月,晉為二級陸軍上將。因與蔣經國不和,1954年6月被蔣介石免去陸軍總司令職務,任為「總統府」參軍長。1955年6月,臺灣國民黨當局以孫立人與其部屬少校郭廷亮預謀發動兵變為由,對孫實施看管偵訓。1955年10月31日,孫立人被免去「總統府」參軍長職務,軟禁於臺中,直至1988年3月恢復自由。 1990年11月19日,孫立人病逝於臺中,終年90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