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 胡錦濤是自由派或極端保守?

發表:2005-09-29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透社北京9月28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今天仍然是一個謎,幾乎像三年前他掌權時一樣, 繼續讓世界猜測他是隱蔽的自由主義還是極端的保守主義。

文章說,同時身為國家主席的胡, 近幾個月來發出了含糊的信號,大膽決定為改革派前輩胡耀邦恢復名譽, 似乎緩和共產黨對威脅其統治的鎮壓。

臺北的一個研究所主任表示,胡錦濤或試圖偽裝自由主義者而是絕對的保守主義,或是一個隱蔽的自由主義者。

文章指出, 當2003年結束了掩飾SARS爆發,和解雇官員並逐漸加強責任制之後,胡錦濤燃起了政治改革復興的希望, 但當政府加緊控制媒介、網際網路、學術界和非政府組織,人們更多的夢想被打破。

文章表示,最近胡又重新點燃了希望,令人驚奇的決定打破一個政治禁忌,在11月20日紀念已故的胡耀邦90歲誕辰。胡耀邦的去世引發了1989年天安門廣場的民主抗議,而當年的6.4天安門大屠殺使政治改革從此停止。

胡錦濤並且敞開門使臺灣反對黨訪問大陸, 違背了前江澤民對臺灣強硬路線的政策。江在1995-96年上演的戰爭遊戲,威脅臺灣海島的民主自治。

民主風

一些分析員說,胡期望民主風吹向中國,作為他開放政策的結果, 但他還必須充分鞏固權力, 如果不遏制自由,會受到政治敵手的攻擊,甚至遭受胡耀邦的命運。

文章表示,中國領導階層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在貧富之間, 政府官員和人民之間, 以及腐敗和誠實的官員之間增長的間隔等等。官方統計,不滿社會的人在2004年進行了 74,000個抗議,而2003年是58,000個。

文章指出,胡非常清楚和強烈的意識到中國社會變革的必然性,因為它要走向現代化。他明白必須尋求推進政府透明度,責任和促進法規。

一些分析員聲稱,胡實際上極端保守只是設法使用民主化妝品以改進他的形象, 但在三位坦率直言的網際網路作家和二位新聞工作者為外國出版物服務被關押拘捕之後,他的形象已經受損。

文章評論說,胡正在走上一條政治鋼絲, 試圖在民主和鞏固政權中尋求平衡。

維護形象

文章指出,政府維護形象的一個例子, 在西方媒介報導了中國孕婦被迫接受墮胎,和超過二個孩子的夫婦被絕育以後,山東省計畫生育的官員被解雇和拘留。

文章披露,關於西藏的敏感外交問題, 中國官員在年中與達賴喇嘛的使節在瑞士伯爾尼的中國使館舉行了秘密會談, 北京指責西藏尋求獨立。

政治開放的另一暗示, 胡指定的保衛國家機密的規定中, 中國不再視自然災害中的死亡人數為國家機密。

文章指出,但有關媒介和言論自由的異議, 官方則很少表示容忍。網際網路持不同政見者劉迪(音Liu Di)和杜導斌(音Du Daobin) 在幾個月拘留以後去年被釋放, 網際網路作家因為批評共產黨甚至被監禁直到10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