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刮「大長今颶風」 韓劇拉動韓國經濟

發表:2005-09-21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熱播的《大長今》引發一環扣一環的商業多米諾骨牌效應,一個「大長今」就迷倒了東西兩半球,整個「韓劇熱」更把韓國經濟燒得紅起來!據韓國文化觀光部最近公布的數字顯示,2002年,韓國電視連續劇出口額為1639萬美元,2003年為4200萬美元。 去年,這個數字再創新高達到7140萬美元,整整比2003年高出70%。
韓劇拉動韓國經濟

從1993 年,中國引進第一部韓劇《嫉妒》開始,陸續推出的《天橋風雲》、《藍色生死戀》、《冬季戀歌》、《人魚小姐》、《看了又看》在中國不斷掀起收視熱潮。韓劇看完了,觀眾對韓式傳統飲食、時尚服飾、美容美發等文化生活層面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繼而追捧。由於追星效應,首當其衝的就是韓國服飾風靡中國,到 2004年,利用自有服裝品牌進軍中國的韓國企業已達21家。其次韓劇美食也藉機佔領中國市場,韓式燒烤、醬湯、拌飯、酒釀,甚至泡菜都大規模進入中國,現在韓式餐飲甚至成了很多白領餐飲的主流選擇。

在《大長今》熱播之後,很多韓國料理店推出了貫穿全劇的「御膳」主題,「長今餐」供不應求,一家傳統打糕店竟然還花2萬多美元購買版權把自己的店名改成了「大長今」。

其他著名韓星代言的電子產品、文化產品也風靡中國,截至2004年底,韓國在中國累計投資32753個項目,投資額259億美元;2005年中韓雙邊貿易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有望突破1000億美元。韓國已成為中國第五大貿易夥伴,第四大出口對象和第三大進口來源。

觸發旅遊井噴效應

原先寡淡的韓國旅遊業在韓劇熱播後也迎來了春天。眾多旅行社推出了「複製韓劇」的旅遊路線。

《冬季戀歌》裡那個充滿詩情畫意的江原道滑雪場成了著名的「情人之路」,該地去年1至9月就吸引了多達20萬人次的日本觀光客,相關經濟收入高達近3億美元,免稅店的銷售額也因此大漲15%;《情定大飯店》的取景地華克山莊喜來登酒店可是跟著電視劇賺大了,劇紅酒店也跟著紅;而去年年底,《大長今》在韓國一炮打響後,位於京畿道楊州佔地2000平方米的拍攝基地立即被命名為「大長今主題公園」,對外開放。

「影視+旅遊」的效應可以說在《大長今》這部劇播出後被發揮到了極致,一股探尋「長今故鄉」的韓國旅遊潮如井噴般爆發出來,世界各國旅行社都專門開闢了「大長今」精品路線游。據韓國官方統計,在《大長今》的示範效應下,今年前往韓國的遊客人數增加了15%之多。

另據日本旅行社巨頭JTB公司發布的歲末年初旅行動向預測,韓國在所有海外目的地中高居榜首。今年全年到韓國訪問的日本人將達到創記錄的240萬人左右。

衍生產品賣瘋

韓劇在衍生產品市場上的表現歷來搶眼。《大長今》火了,一切貼上「大長今」標籤的東西都火了。

目前,《大長今》的同名小說已經面市而且有兩個版本:一為參照電視劇本的情節改寫,另一為根據真實的歷史人物創作。兩者內容雖完全不同,但均受到了「長今迷」們的熱烈歡迎。除了小說,還有電視漫畫也在同步發行。文字版的《大長今》漫畫今年2月在香港推出時簡直賣瘋了,一套三冊售價200多港元的漫畫無比搶手。許多服裝店則在售賣劇中不同角色的服裝、洋娃娃等各種玩意兒,一度也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此次MBC電視臺在推廣《大長今》時打破了一輪首播、二輪重播後才製作音像製品的常規,第一時間就推出了附帶的文化商品,如記錄片、動畫片、專題片等音像製品和手機遊戲等,非但沒有影響到劇目的收視率,而且在最短時間內擴散了《大長今》的知名度。

其次跟著韓劇走紅的是人氣偶像的寫真集。例如,連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都迷戀的男星裴勇俊的寫真集每冊要賣到150多美元,在日本一銷就是10萬冊,僅此一項就入賬1500萬美元。他主演的《冬季戀歌》的小說在日本發行了120萬本,VCD、DVD更是供不應求,裴勇俊用的圍巾與香水等也十分走俏。

韓劇的走旺是個不爭的事實,韓劇超乎尋常的吸金手段更是讓人嘆為觀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