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官員訪華 警察打死公民接連發生 UN人權官員訪華間人權繼續惡化

發表:2005-08-31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正在中國訪問,就中國的人權問題跟中國官員舉行會談。然而與此同時,中國各地的人權狀況卻在繼續惡化。

幾天來,上訪人員被抓、異議人士被關押或軟禁、警察暴力導致公民死亡事件接連發生。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阿爾布爾繼續在中國為期五天的工作訪問。她此次訪華的目的是為中國批准《國際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公約》創造條件,同時幫助中國遵守聯合國監督執行《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公約》委員會提出的建議。

阿爾布爾高級專員跟中國國務委員唐家璇和中國司法部長等高層官員舉行了會談,提出了一系列令國際社會關注的人權問題。

觀察人士指出,就在雙方就人權問題進行交流的同時,中國各地的人權狀況仍在繼續惡化。這些案件彼此之間雖然沒有任何內在的聯繫,但都從不同方面反映了中國人權的實際狀況。

人權人士被軟禁

愛滋病和人權活動人士胡佳最近被當局軟禁和毆打。

他對記者說,8月24號他從河南愛滋病村回到北京,發現警察已經在他家門口等候了:「我是24號就被軟禁起來了,但那時我並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警察也不肯透露。直到最近幾天,從27號開始,像齊志勇、劉迪和劉曉波也被軟禁起來,我們才逐漸明確,這件事是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來訪造成的。」

胡佳說,8月29號,他準備去醫院領取肝功能化驗單時,再次受到警察攔阻,並被打傷。

他希望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能夠走到中國社會的下層,瞭解普通人的實際人權狀況。

胡佳說:「我是真心希望人權官員能從前呼後擁的中國官方的人群中從出來,走到市民階層中,走到現在被軟禁在家的朋友們那裡,去看看那裡的情況。她也可以和國家安全人員、國保隊人員或公安人員接觸一下,問問他們對人權是怎麼理解的。」

胡佳說:「在中國,是行政大於司法的,有憲法,沒有憲政的,有法律,沒有法治的。人權寫入憲法,只是給外國人看的。」

原《紐約時報》駐北京分社中國籍研究助理趙岩去年9月17號被安全當局逮捕。

趙岩在進入《紐約時報》之前曾擔任「中國改革」雜誌的記者,寫過一些批評政府官員欺壓農民的報導。

外界猜測他的被捕和《紐約時報》的一篇報導有關。江澤民在9月19號結束的中共16屆四中全會上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但是《紐約時報》在這之前的幾天就準確透露了這一消息。

美國國務院對趙岩被捕表示關注。但是中國外交部指出,趙岩因涉嫌非法持有國家機密而被捕,這屬於中國內部事務,外界不得干預。

監禁者親屬望借阿爾布爾訪華東風

趙岩的姐姐趙琨希望藉助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的到訪,敦促中國當局盡早結案。

她說:「這個事情將近一年了,去年9月17號被拘留,現在又快到9月1號了,我們家裡心情很著急。我們希望按照法律、按照事實盡快結案,把人快點放出來。」

趙岩的辯護律師莫少平說,中國政府以所謂泄露國家機密罪逮捕趙岩缺乏法律依據。

他說,某一事項是否屬於國家機密,由國家保密局或各省市的保密機構認定,法庭在審理案件時自身沒有最終的裁決權。

他說:「國家領導人的更迭, 把它認定為國家絕密材料,我認為起碼是法律依據不充分的,因為一個國家領導人或軍隊領導人領導職位的變化、升遷或辭職,應該屬於公民的知情權,不應該屬於所謂國家秘密。」

莫少平律師說,他已向檢察院提出書面意見,建議不要將趙岩起訴到法院。

另據中國「公民維權網」披露,安徽淮南最近發生一起因刑訊逼供,導致普通公民,嚴重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權利。

據死者謝佩銀家人介紹,淮南市田家庵發電廠3月份發生一起重大人命案,該廠一總工程師被凶手砍倒在自家樓梯口旁。

家屬懷疑警察施暴

謝佩銀是安徽淮南當地的一個下崗工人,曾在淮南市田家庵發電廠內包過一些小土木工程。

專案組通知他去專案組反映情況,然而卻從專案組辦案的房間窗口墜樓。事後,警方對家屬解釋說,死者是因情緒激動跳樓自殺的。

但是,謝佩銀家人懷疑是專案組成員把死者拋屍下樓,破壞犯罪現場,偽造自殺假象。

謝佩銀的哥哥謝培軍指稱,謝佩銀死前受到過電警棍電擊,並且被打得遍體鱗傷。

他說:「從他身上的傷看,他右手手臂被電流擊傷,頸部和手部有很多傷痕,他去的時候身上沒有任何傷痕,身體上造成這麼多傷痕,肯定是他們造成的。對我們遭遇不幸的家人來說,我們希望公安機關和檢察機關公平、公正地處理這件事,給我們一個明確的答覆。」

村民絕食爭民主

另外,廣東省番禺區魚窩頭鎮太石村民為了爭取民主選舉,在星期三到番禺區政府門口絕食其中三人被警方抓走。

據悉,有80多位村民參加了絕食,另有數十人參加了靜坐。

太石村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村民講述事件的經過:「今天早上8點15鐘左右,當局派了100多名防暴警察,抓走了3個人,命令其餘80人離開,香港的一位記者也抓到公安局,扣留了幾個小時才放出來。」

事件的起因是今年7月該村400多村民在發現村上財務問題之後,根據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的規定,向上級部門遞交了要求罷免村主任的動議。

地方當局不但不做出答覆,卻抓捕了一批村民。被抓捕的村民法律代理、北京晟智律師事務所的法輪顧問郭飛雄指出,村民提出動議完全符合法律程序,番禺區地方當局不但不及時給予答覆,反而採取暴力手段,毆打和抓捕發動罷免動議的村民帶頭人。

警察毆打老百姓

郭飛雄說:「8月16號出動了6百多武裝警察和武警,毆打老百姓,抓走了一批農民。到了8月29號,番禺區民政局給他們的答覆是拒絕罷免,農民們實在沒有辦法,走法律起訴的辦法太長,因此就在今天履行他們抗議靜坐的法律權利,在番禺區民政局門前絕食,目的是爭取公正的民主選舉,履行法律賦予他們罷免官員的權利。」

郭飛雄介紹,被抓的7個村民,目前已經有4人獲釋,但還有3人仍然在押,律師已經提起行政復議,而且被廣州市公安局接受。

另外一方面,中國當局一直在為自己的人權記錄辯護說,中國的人權狀況逐步得到改善,公民的權益得到維護,而且中國還和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在內的國際機構開展了人權領域的國際合作。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