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竹:溫家寶的四個重點與機關鎗

發表:2005-08-27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國務院開會,溫家寶強調加大改革力度,重點推動四個方面的改革,叫做「四個重點」。可愛的溫總理很有「重點」意識,但顯然「鐘點」意識不足,這些話十年前說,叫做「英明」,到今天還說這些話,叫做「天真」。十年中國經濟頂多翻一翻,但官僚體系及其劣跡卻已經翻了兩翻、三翻了。有鑒於此,原來官制一點點變型,現在看就是七扭八歪,不成體統了。這個官制已經不是「上樑不正下樑歪」,而是上樑正、下樑也歪。或許上樑歪了,下樑才能調正。中國的事情要歪打正著。

第一個重點:繼續推進涉及經濟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轉變的改革,完全正確。誠如所言,中國「經濟結構」不合理,但首要原因是 「官僚結構「不合理。這七扭八歪的官制是一切問題的總根源。企業「經營粗放」固然是問題,但與政府「管理粗魯」仍然是小巫見大巫。不錯,某些行業領域建設過度擴張,但後面不都有政府某些部門及權力過度擴張的問題嗎?所謂「高耗能、高耗材、高污染」這三高,說到底還不是因為「高利益」嗎?而「高利益」後面不都是「高腐敗」嗎?經濟「低效益」主要是因為官僚體制「低能」。溫家寶說要轉變「增長方式」,我看首先要轉變官員財富的「增長方式」,因為沒有一點權力制衡,那麼經濟增長是假,而公然掠奪是真。

第二個重點:政府職能轉變。仔細想來,這些年政府職能的確在變,誰說權力沒下放?官員們把不賺錢的事堅決下放給企業,下放給中介組織,下放給市場了。至於能賺錢的事,官員們不但一定管好管住,而且做到肥水不流外人田。最近幾年,國務院有關部門強化宏觀管理,結果怎麼樣呢?調控來調控去,貪官們不但成為貪污的主體,而且搖身一變,又變成了投資的主體,成為地地道道的「先進生產力代表」。同時,有關部門加強了對老百姓賠錢投資活動的指導、調控和監管,目的是防止愚蠢的老百姓「盲目投資和重複建設」。陝西的小油田是一個例子,廣東的小煤礦是另一個例子。

第三個重點:推進涉及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改革。不過,在這歪七扭八的官制中,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七扭八歪了,而且必須換算成官員的切身利益才能算數。老百姓忍無可忍、搞打砸搶,官員們切身利益受威脅了,才想到要老百姓的就業、社會保障、教育、醫療、扶貧、環保、安全生產等問題。否則的話,就業是老婆就業,保障是烏紗帽保障,教育是子女入學,醫療是領導療養,而扶貧工程就都是鄉鎮領導的致富工程。

第四個重點:推進涉及對外開放的改革。但有了這個扭曲的官制,對外開放就是對外張嘴,有如池塘裡的蛤蟆,這樣一來,涉外經濟管理體制無非是刮油體制,而「優化投資環境」不過是「優化投資騙局」而已,至於「提高利用外資水平」,似乎與提高官員的貪污水平沒有什麼分別。都說「餓死的駱駝比馬大」,中國的官僚體制是撐死的駱駝,比大象還要大。

不過,我們的溫總理童心未泯,要大家著眼於「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建設」,好像小學生背課文,但這樣的官制能創什麼新呢?難道貪官污吏的腐敗方法還不夠五花八門?還不夠花樣百出嗎?溫家寶說以「改革為動力推進各項工作」,話是不錯,但沒有油水可撈,哪個官員會有動力呢?現在的情況是,沒有利益實惠,什麼「組織協調」都沒用,所有的「有佈置,有檢查」都是假的。所以,我們要對溫總理說一句不那麼溫吞的話:要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要妥善處理改革中的各種矛盾,要保持社會穩定和諧,要為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和改革創造良好的環境,那麼就請準備好機關鎗,對準腐敗無能的官僚體制,開槍吧!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