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專家:中日韓驅逐艦實力大比拚(組圖)

發表:2005-08-23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雨村級驅逐艦

驅逐艦隊是一個國家海軍實力的重要標誌。在亞洲地區,尤其是東亞地區的中日韓的驅逐艦數量和質量近年都在不斷攀升,紛紛購買或研發新的驅逐艦,以期在未來的海戰中拔得頭籌。近日,美國軍事專家哈羅德對近年來中日韓驅逐艦裝備及人員素質等各方面情況進行了對比分析,認為綜合看來日本驅逐艦隊實力最強。

韓國驅逐艦裝備

韓國海軍目前正在加緊製造並開始使用的一種驅逐艦是「文武級」 (Moon-Moo-class)KDX-2驅逐艦。該驅逐艦排水量為4800噸,具有一定隱身性能,擁有32單元標準艦空導彈SM-2MR垂直發射系統,可以攻擊180公里左右的飛行目標。艦上還裝配有垂直發射的反潛火箭和改進型的「海麻雀」導彈。艦上的電子系統與「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性能相近。其中SPS-49對空搜索雷達、兩幅STIR

240 火控雷達、DSQS-23聲納系統和拖曳陣列聲納系統都是由韓國空司研發製造的。同時KDX-2驅逐艦還裝配有8套「魚叉」反艦導彈和127毫米、76毫米艦炮,具有強大的海上作戰能力。目前,韓國正在考慮是否增加這種艦艇的生產數量。這將最終有可能使韓國海軍裝配的這種新式艦艇由3艘劇增到12艘,將大大提高韓國海軍的實力。

同時韓國還在努力研發製造下一代KDX-3驅逐艦,這種驅逐艦可與美「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相媲美。它排水量將達9000噸,裝配SPY-1「宙斯盾」雷達,並在艦頭和艦尾各配有1套64單元的垂直發射系統,配備2架艦載直升機。

中國驅逐艦裝備

中國是驅逐艦重要的購買國之一,已經引進了3種級別的驅逐艦。其中最重要的當屬從俄羅斯購買的現代級驅逐艦。這種驅逐艦可以說是世界軍火市場上防空艦艇性能比較先進的一種。這種驅逐艦擁有2套SA-N-7「牛虻」艦空導彈發射系統,這種發射系統還可以發射SA-N-12「灰熊」艦空導彈。這些導彈基本上與標準型SM-1MR艦空導彈性能相似,但是現代級的雷達系統比較老舊。現代級驅逐艦的主要武器系統是SS-N-22「日炙」導彈。該型導彈可掠海進行高速飛行被攻擊艦船,威力巨大,帶有重達660磅的巨大彈頭,基本上可稱得上世界上最強的反艦導彈。

中國海軍比較先進的驅逐艦還有另外3種級別,他們分別是52A式、52B式和52C式。其中52A式是「旅海級」,主要用於海上作戰。該艦艇與 52B式和52C式都攜帶有16枚YJ-82/C- 802導彈。52式的驅逐艦的防空系統性能大幅躍升。52B式驅逐艦綜合了中俄兩國的防空系統,與現代級一樣都使用SA-N-7/SA-N-12家族的防空導彈。52C式驅逐艦還將引進相控陣雷達和新的垂直發射HQ-9遠程艦對空導彈。

日本驅逐艦裝備




圖:金剛級驅逐艦

日本「金剛級」驅逐艦基本上是美國海軍的主力戰艦----「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的翻本。和「阿利伯克級」一樣,日本金剛級驅逐艦擁有SPY- 1D相控陣雷達,還配有兩套垂直發射系統,艦頭的一套為29單元發射系統,艦尾的為61單元發射系統。除了艦上沒有直升機的缺陷外,金剛級可以說是威力非常強大的驅逐艦。本文列舉的其它驅逐艦都有一到兩架艦載直升機。中國使用仿法

「海豚」的直-9直升機,韓國則使用英制「山貓」直升機。日本目前正在計畫增加4艘金剛級驅逐艦,並將對這4艘進行改裝,加配SH-60J反潛直升機,所以今後它將更接近「伯克IIA級」驅逐艦。

日本其它主要的驅逐艦是差別不大的「高波級」和「雨村級」驅逐艦。按計畫,日本到2010年將擁有這兩種級別的驅逐艦共17艘。「高波級」驅逐艦比「雨村級」驅逐艦略大,裝配有127毫米艦炮和單座32單元的垂直發射系統,可垂直發射反潛火箭和「海麻雀」導彈;而「雨村級」只在艦頭裝配有76毫米艦炮和兩座16單元垂直發射系統。這兩種驅逐艦都有一個SH-60J反潛直升機機位,可以搜索並跟蹤潛艇。這些艦艇取代了以往依靠獨立導彈發射管的老式艦艇,這些老式艦艇每次只能各帶8牧反潛火箭和「海麻雀」導彈。而垂直發射系統大大增加了發射效能,不用再浪費時間裝填彈藥,而且垂發射系統可以增強艦艇的隱身能力。另外日本的驅逐艦隊的反潛能力也不錯,目前正在進行大量反潛作戰演練,以提高其保衛海上貿易的能力。雖然有時訓練時間有限,但它的反潛能力還是提到了一定提高,最近還成功跟蹤了中國的潛艇。

人員素質比較

應該說,艦隊人員素質是戰鬥力最重要的因素。先進的武器裝備固然很好,但如果艦隊人員不能高效的操縱艦艇,投入戰鬥,那再先進的驅逐艦,戰鬥力也會大打折扣。從近年來的情況看,日本和韓國驅逐艦隊都有大批訓練水平較高的船員。尤其是韓國,到目前它還沒有與朝鮮正式結束戰爭,在上世紀90年代還與朝鮮在海上發生了交火,包括1998年擊沉朝鮮的間諜船。所以韓國艦隊擁有一些實戰經驗,訓練水平較高。同時他們採用的是徵召制,海員服役期為兩年半,能較好發揮船員能力。中國也使用徵兵制,但他們的訓練水平與日本和韓國還有一定的差距。

雖然日本的「金剛級」驅逐艦沒有艦載直升機,但它可能仍然是目前亞洲最先進的驅逐艦。而且日本下一批「宙斯盾」驅逐艦將會彌補這一缺陷。同時日本自衛隊與美海軍有著豐富的聯合演習經驗,訓練水平較高。所以,縱觀中日韓的武器裝備和人員訓練各方面因素,日本驅逐艦隊應該是目前亞洲最強的驅逐艦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