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兩岸三地的風雲

發表:2005-08-13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數十年來都是觀察兩岸風雲的好地方,雖然近來自身也是風雨不斷,比之兩岸的風雷激盪只算小氣候而已。最近大陸的核武驚雷和臺灣國民黨的改革之風,就是有國際性和歷史性影響的事件,因而構成本期的重點論述。

編余之際,不禁吟起人皆熟知的唐詩:「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李白的豪氣真能紓解我們連日的辛勞。「千里江陵一日還」的景致,今日因三峽大壩建成已不復存在,留給人們的是那大江東去不復回的意境。我們向來觀察臺灣的發展,視角所向首先是民主制度,其次才是統獨之爭。和那些肆意詆毀臺灣民主的傲慢相反,我們把臺灣自蔣經國晚年以來的政治改革,視為未來中國大陸民主化最重要的參考模式,那是西方民主和中國文化結緣百年來最成功的一次試驗。

一個根植本土的年輕政黨,終於在一批精英的帶動下,成長為執政黨,於焉已有五年。民進黨的倫理與風格對國民黨構成巨大的挑戰,雖然國民黨也在自我改造之中,但是建黨一百一十年擁有百萬黨員的大黨,從威權傳統脫胎為一個現代民主政黨,並非易事。最近,他們邁出了重要一步:黨員直選黨主席。中生代人氣天王馬英九高票勝出。馬被視為黨內改革派人物,民眾早有接捧呼聲,當選可謂眾望所歸。

從這次王金平馬英九競選過程可以看出,國民黨內守舊傳統仍然深厚,連宋等黨官僚乃至泛藍媒體大都站在王一邊,雖然陷入敗陣,馬英九未來的改革路之艱鉅可想而知。現在海外和中國的民主派自由派都支持馬英九,在國民黨的現代素質和大勢所趨的背景下,相信馬英九一馬當先,定將有所作為,不負眾望。

對岸情勢則仍是萬馬齊喑。卻在夏汛水深火熱之際,爆出朱成虎核武事件,對此,本期已有深入報導評論。重心之一是指出朱的核戰狂言其來有自,絕非「個人意見」。橫向觀察反映今日中共黨軍體制內,這派狂徒不是絕無僅有;縱向追溯,則早有毛澤東不怕核戰死人的瘋狂傳統。記得六十年代中蘇論戰時,一個焦點就是「戰爭與和平問題」,不僅林彪,連周恩來、陳毅這些務實派人物,都有過附合老毛的好戰言論。張戎的毛傳揭露毛在共產集團中的戰爭狂態,今日讀來仍令人驚異。

想到一個有悠久文明歷史的大國,竟在這樣一個殺人狂魔蹂躪之後二十多年,還不能擺脫其精神奴役,還在為了那塊可笑的統一圖騰,叫嚷不惜犧牲中美數億人口而動用核武,還有比這更可悲的事嗎?中國的吃喝玩樂確實與時俱進,但是在認同普世的基本價值上,還是如活在神農架的猿猴一樣啼叫狂嘶,而臺灣和整個文明世界一道已經如輕舟般正在穿越唐德剛教授所講的歷史三峽駛向遼闊的大海。


開放雜誌2005年8月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