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廣東近10萬人離異中國離婚率緣何上升?

發表:2005-06-12 0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年廣東有近10萬人離婚,離婚率整體上升兩成,其中70%為女方主動提出。專家指出,離婚手續的簡化、社會的快速轉型和兩性觀念的變化是離婚率高漲的重要原因。

  數字提示

  「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結婚一向是國人心目中的人生大事,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的婚姻觀念和現狀卻在傳統與現代的矛盾中不斷變遷。

  據廣東省民政廳最新披露的數字,2004年廣東有48903對夫妻、97806人(不含涉外、華僑、港澳臺人士),在各級婚姻登記機關辦理了協議離婚,比上年增加了16877對、33754人,增長52.6%,協議離婚人數和增長速度均創歷史記錄;去年廣東省法院審結離婚數23294對,比前年減少 4254對。兩者綜合考慮,廣東省的離婚率整體上升了21.2%,增幅遠超前幾年。

  另據一項不完全統計,在離婚家庭中,因夫妻雙方無法溝通、感情冷漠離婚的佔六成左右,第三者的出現佔近兩成,剩下兩成為性生活不和諧、夫妻社會地位懸殊等。此外,離婚家庭中,有七成左右由女性主動提出離婚;處於35━39歲的女性離婚率更是接近1%,名列所有年齡段的「榜首」,比10多年前增長2.6 倍。

  專家指出,離婚手續的簡化、社會的快速轉型和兩性觀念的變化是離婚率高漲的重要原因。現代人對婚姻的永恆觀念變淡,誘惑也越來越多。

  現象之一

  隱性離婚:孩子大了,人也該分了

  案例:一位結婚多年的男士不久前終於與妻子辦了離婚手續。他說,夫妻貌合神離多年,以前嫌離婚手續太繁瑣,又不願去法院打官司,現在雙方談好了,離起來也方便。此外,還存在另一類的「任務型」夫妻,雖然雙方已經過不下去了,但私下協議等孩子讀完大學後再離。

  深度分析:廣東省民政廳一位主管婚姻工作的負責人表示,離婚率的上升從數字上看增幅是非常巨大和突然的,但實際上情況沒有那麼嚴重,其主要原因就在於隱性離婚的存在。

  所謂隱性離婚,是指夫妻雙方感情破裂,在家庭內部分居,只是由於各種原因,如財產、孩子、手續麻煩、不欲人知等,雙方沒有履行法律上的離婚手續。這種現像在城市中尤為多見,以中年家庭為主。

  現象之二

  35歲離婚群:生活瑣碎,激情消退

  案例:嚴先生今年36歲,去年他和結婚7年的妻子領了一紙離婚證,很多同事都很愕然,平時恩愛的夫妻怎麼會走到盡頭?嚴先生表示,當初熱戀的激情經過 7年的婚姻生活已經不復存在,對生活的抱怨和彼此的不信任越來越多,瑣碎的生活、感情的冷漠、無休止的吵架讓婚姻最終成為明日黃花。

  深度分析:根據相關調查研究,當前35歲左右離婚的夫妻顯著增多,甚至已經成為一個「35歲離婚群」。離婚的原因紛繁複雜,但感情冷漠導致婚姻無法維持佔了其中的六成左右。

  暨南大學婚姻法專家宋耀紅認為,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男女地位的越來越平等,人們對婚姻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結婚七八年後,愛的激情逐漸消失,生活的煩惱和抱怨,乃至猜疑、歇斯底里,所謂「七年之痒」的出現,使婚姻已經不能成為雙方心理文化的共同體,好聚好散也就成了現代婚姻的主流。

  《家庭》雜誌家庭研究中心主任鄭晨分析,35歲正是夫妻雙方事業生活壓力最大的時候。在此環境下,夫妻對彼此的要求也隨之升高,使男女雙方在家庭內的男女角色扮演上出現錯位,「顧得了事業顧不了家」,期待和現實有了落差,爭吵就多了,婚姻也就亮起了紅燈。

  現象之三

  婚姻「殺手」:第三者插足

  案例:王女士是一家醫院的黨委書記,丈夫是該院的麻醉師,結婚20多年,雙方感情還說得過去,20多歲的兒子也已工作。但後來,王女士發現丈夫和他辦公室年輕的女醫師發生了關係,離婚成了她惟一的選擇。

  深度分析:第三者的存在與否是一種道德約束,當生活的壓力、對理想異性的渴求超過道德的界限時,外遇的發生也就不可避免。

  鄭晨認為,第三者的出現是因為人們對婚姻的期待值變高了,當老婆的臉越來越黃,自己的位置卻越來越高,很多男人往往會「偷食」。另外,以前大家生活的圈子很小,提供對比和選擇的機會小,當今的信息世界更寬廣,身邊的誘惑也多了起來。

  現象之四

  新新女性:「超脫」婚戀觀

  案例:陳女士屬於當今大中城市中「閃婚」族之一。按照她的說法,結婚本來就是一紙文書,對於感情不能產生實質性作用,當覺得兩個人不適合在一起她會很乾脆地選擇分開。她還覺得,如果合適,一夜情也是可以接受的。

  深度分析:網戀、一夜情、「閃婚」等現像在一些大中城市出現較多,主要集中在年輕的白領階層,新新女性尤多。專家認為,這是由這個階層的一些特質所決定的。女性在社會生活中的地位上升後,她們經濟獨立,追求自我價值的實現,不再通過婚姻依賴男性。

  很多新新人類認為,現代社會的戀愛、婚姻更多的是一種個人行為,自己的感覺最重要,如果不合適就散夥,快結快離,互不拖累。

  專家估計,隨著社會變遷仍在繼續,白領階層也在擴大,一夜情、閃婚亦有增加的趨勢。

  專家忠告

  婚姻也要「經營」、「保鮮」

  一年近5萬對「分飛燕」,不禁讓人對當今脆弱的婚姻擔憂,同時也給那些「同林鳥」提了個醒:婚姻是需要經營的。

  鄭晨說,一段完美的婚姻要經過無數風風雨雨,在這個過程中,單單靠最初的激情是很難維持的,一定要真正用心去經營,去「保鮮」。一個有經營的婚姻應該有「危機管理」意識。幾十年下來,不可能沒有「暗礁」。對於那些「經常性失足」當然不可原諒,但是如果是偶爾的外遇、一方表現出悔改,那這時候是以寬容的心「拉他一把」,還是「推他出門」呢?這些婚姻中的危機處理技巧,是需要探討的。

  對於未來婚姻觀念的發展,有專家引用外國比較多用的概念,大膽預測:「連續性的一夫一妻制」或將成為一種趨勢。

  這位人士分析,就全世界來說,一夫一妻制還是主流價值,但是由於現代人對婚姻的永恆觀念變淡,誘惑也越來越多,這種制度受到的衝擊也越來越大,於是有些人就選擇離婚,然後再找更適合的人結合。這種分合可能多次發生,他們依然保持了一夫一妻式的忠貞,但是人生的不同階段總有不同的需求,這種分合讓他們有機會在每個階段都找到更適合的伴侶,過上更高質量的婚姻生活,這便是連續性的一夫一妻制。「這未必不是一種人性化的方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