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軍演規模可能超大 美日緊盯(圖)

發表:2005-06-10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高度重視此次軍演

  據俄新社5月31日報導,俄羅斯空軍第61集團軍司令維克托.傑尼索夫中將日前召開記者招待會說,代號「友誼-2005」的俄中陸海空軍聯合演習,定於今年8月在中國的黃海、渤海海域展開。此次軍演非同尋常,俄羅斯軍方將出動包括戰略轟炸機在內的多種尖端武器。同時,俄太平洋艦隊還將派出一艘登陸艇、一艘大型反潛艦,以及海軍陸戰隊的一個特種大隊參加軍演,太平洋艦隊司令費多羅夫海軍上將也將上陣指揮。

  對於此次聯合軍演,俄羅斯政府一直給予高度重視,並多次派軍方高層人員來華商討有關細節。俄羅斯總統普京更是親自出面,督促軍方加緊制定演習方案。

  2004年12月,俄羅斯國防部長伊萬諾夫訪問中國,與中國軍方確定了演習的具體方案。伊萬諾夫回國後,立刻向普京匯報了自己的北京之行。普京關注地問:「俄羅斯的戰略轟炸機是否參加軍演?」伊萬諾夫報告說:「不排除這種可能。」



俄羅斯將在聯合軍演中使用的「三駕馬車」。上圖為圖-22、左下為圖-95、右下為圖-160遠程戰略轟炸機。

  2005年1月下旬,俄軍再次召開軍事會議,商討軍演細節。俄國防部第一副部長亞歷山大.別洛烏索夫說,俄羅斯非常重視這次軍演,因為「無論從人口數量上看,還是從邊境線長度上看,我們最大、最重要的鄰國都是中國……我們知道,30年後這個國家將是什麼樣」。

  2005年4月22日,針對國外媒體宣揚俄中軍演有可能夭折的傳言,伊萬諾夫回擊說,俄方沒有任何原因和理由取消中俄軍演。「我們為什麼不能與中國舉行軍事演習呢?況且俄中軍演並沒有異常之處,類似的演習我們與許多國家都搞過。」

  此後,俄參演部隊開始了動員和熱身。5月底,參演部隊之一、隸屬於俄太平洋艦隊的海軍陸戰大隊,開始檢驗參演官兵的戰術課目。俄遠程戰略轟炸機部隊也開始加大訓練,並開始參照中國空域的情況進行模擬飛行。

  三大看點備受關注

  此次軍演受到外界的廣泛關注,但對俄羅斯百姓來說,軍事演習似乎一點都不神秘。

  「聯合軍事演習」一詞更是頻頻出現在俄媒體上。俄《獨立軍事評論》認為,以前,俄羅斯曾與多個國家舉行過聯合軍演,但這些演習規模都比較小。如俄羅斯所參與的北約軍事演習,不過是一些「海上搜救」之類的「小活動」,俄軍很多時候只是充當一個「客人」。在俄美剛結束的聯合軍演中,俄方也只是出動了坦克、步兵戰車、火箭筒和輕武器等。因此,俄媒體稱,自蘇聯解體以來,無論是雙方合作的深度、演習的規模,還是出動武器的先進程度,「友誼-2005」俄中聯合軍演都是俄雙邊聯合軍事演習之最。用一位俄軍事專家的話稱,俄中演習絕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演練,而是一次非常「嚴肅」的軍事演習。

  此次軍演,俄將動用除了核潛艇和洲際導彈外的所有「家底」,投入11-14架伊爾-76軍事運輸機,向中國運送俄太平洋艦隊的武器裝備、傘兵和其他工作人員。此外,還有三大看點值得關注。

  第一大看點是俄羅斯將在演習中動用被稱為「三駕馬車」的圖-160、圖-95、圖-22遠程戰略轟炸機。而在此前與其他國家的聯合演習中,俄羅斯從未動用過遠程戰略轟炸機,因為在俄羅斯軍方看來,戰略轟炸機是俄羅斯對抗美國反導系統的最有效手段,屬於對俄羅斯國家安全生死攸關的「最高機密」。它的應用,必須得到國家最高軍事指揮當局的批准。至於到其他國家領土上參加演習、執行任務,則必須經過總統普京的親自批准。俄《獨立報》認為,在「友誼- 2005」中,「三駕馬車」悉數上陣,表明瞭中俄兩國彼此的信任及戰略合作關係,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

  第二大看點是俄軍將在演習中展示巡航導彈。雖然俄軍方未透露巡航導彈的型號,但俄媒體普遍預測,這些應該是配備在戰略轟炸機上,具有高精確度、射程超過3000公里的新型遠程戰略巡航導彈,其打擊範圍能「達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第三大看點是此次軍事演習的戰術戰法。根據俄羅斯軍方披露的消息,此次演習,遠程戰略機動、攻擊海上目標、搶灘登陸作戰都將是重點演練課目,其戰術戰法,已經遠遠超出了以前許多媒體曾猜測的反恐性質。

  美日盯得很緊

  中俄聯合軍演細節剛一公布,立刻牽動了美日兩國的神經,兩國政府、軍方、情報界、媒體都加大了對軍演的關注力度,並開始尋求應對措施。兩國情報部門甚至行動起來,從俄羅斯和中國兩線出擊,蒐集相關情報。

  實際上,早在去年7月,中俄透出聯合軍演意向時,美日就開始大肆宣揚中俄軍演意有所指。美聯社稱,此次中俄聯合軍演是中國為「收復臺灣」進行的排練。美國《紐約時報》則稱,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增強,中國正謀求通過與其他國家的聯合軍演來提高自身的軍事實力,中俄軍演便是其中之一。日本的《產經新聞》等,更是對演習的規模和目的進行了「豐富想像」,認為中俄兩國將有20萬人參加這次軍演,演習目標直指美日軍事同盟。

  此外,美日兩國還試圖通過種種外交和軍事手段逼迫中俄縮減演習的規模、降低演習的等級。美國還多次通過外交渠道,向俄羅斯表達自己的「關切」,妄圖逼俄羅斯取消與中國的演習。美國和日本還在緊鑼密鼓地加強軍事部署和協調,試圖採取針對性的措施,降低中俄軍演的影響。據俄羅斯《獨立軍事評論》報導,美日很可能會在今年晚些時候拉著中國的臺灣,聯合舉行一個10萬人左右的大型軍事演習,以增強對中俄的威懾力度。

  中俄軍演意義何在

  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中俄聯合軍演有著政治、軍事和國際戰略三個層面上的重大意義。

  從政治上看,中俄聯合軍演標誌著兩國的戰略協作關係進入了一個新階段。俄專家稱,自中俄建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以來,雙方的戰略協作不斷加強,各領域合作務實深入,富有成效,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這次演習,標誌著兩國的信任度和軍事關係的升級。

  從軍事上看,中俄聯合軍演,將極大地促進雙邊軍事關係的深入發展。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劉古昌日前在接受俄《新聞報》採訪時指出,中俄兩軍通過軍演,可以交流在作戰訓練方面的經驗,相互取長補短,必然會提高兩軍彼此的信任程度,有利於維護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從而提高各自的戰鬥力和聯合執行戰鬥任務的能力。

  從國際戰略上看,演習將增強中俄兩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影響力。俄媒體稱,目前中俄雙方在亞太地區正面臨著美國越來越大的軍事擴張壓力,在這一背景下,中俄舉行聯合軍演,可謂具有不同尋常的意義。俄羅斯《全球事務》雜誌的一位編輯則認為,俄羅斯動用如此先進的武器參加軍演,是想藉此提醒西方注意,俄羅斯仍然是一個軍事強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