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4000元起家的中國首富-----黃光裕

發表:2005-05-07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北京中央商務區霄雲路26號的鵬潤大廈,全玻璃的牆體在夕陽的照射下閃耀著炫目的光芒。與百米之遙的盛世大廈--微軟公司中國總部所在地--相比,竟有幾分貴族與神秘的氣息。記者進入大廈B座18層,穿過迷宮般曲折的走廊,來到這座大廈的主人、鵬潤集團董事長黃光裕的辦公室。

也許,很多人並不熟悉鵬潤集團這個名字,但說起該集團旗下的國美電器,提到2004年中國內地新首富,人們一定不會覺得陌生。這位國美電器的創辦人,這個已經在北京打拼近20年的廣東人,說話時依舊帶有濃重的汕頭口音。他在他那間弧形辦公室中,喝著牛奶,不時發出爽朗的笑聲。

在別人的專著中,黃光裕和他的國美帝國書寫了「105億的傳奇」;在胡潤的富豪榜上,他曾取代丁磊成為中國首富;作為商人,他一直信奉做人要真誠的原則,很看重朋友間的相互信任,喜歡將生意建立在誠信坦率的基礎上。他說,是因為毅力和堅持,加上一些運氣,自己才走到今天,又因為現在的成績,接下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更多的事情。

從汕頭到北京

坐在4個套間組成的巨大辦公室中,黃光裕對於初進北京時的新奇、興奮,間或會有的幾分惶恐與無助的感受記憶猶新。

「出了北京站,花5毛錢住一個地下旅館,又花了1塊錢讓一輛三輪車拉我去找那家旅館,找了半天,實際上他是繞了一大圈,第二天起來以後我一看北京站就在門口,還花了我1塊錢!」

初來北京的黃光裕,「覺得北京大得不得了」。於是,他一整天就在北京站周圍轉來轉去,不知道哪裡是商業區,也不知道在這麼大的北京城裡應該怎麼去做買賣。 「下午兩三點鐘了,我就在欄杆那兒站著,看著北京站。這時有個人過來了,問我要不要拍一張照片。」黃光裕 「很奢侈地」花了10元錢,拍了一張一次成像的照片。那張照片他一直保留著,直至前兩年磨損厲害,才不得不丟棄。

黃光裕1969年出生於廣東汕頭鳳壺村,屬雞。今年是他的第3個本命年。小時候,黃光裕家境清貧,初中尚未畢業就輟學了,那年他16歲。隨後,他跟著哥哥從老家汕頭北上內蒙古做生意。

1986 年,17歲的黃光裕(那時他還叫黃俊烈)跟著哥哥黃俊欽,揣著在內蒙古攢下的4000元,又借了3萬元,在北京前門珠市口東大街420號盤下一個100平方米的門面--這就是國美電器連鎖店的發端。1988、1990、1993和1999年,國美電器經過4次調整擴張後,如今正步入快速成長期。

短短十多年間,國美以其低廉的價格迅速打開各地市場,所到之處刮起陣陣價格旋風。目前,國美電器已發展為全國最大的家電零售連鎖企業之一,在全國60多個城市以及香港等地區擁有分部30個、門店近200個,旗下員工4萬多名。

僅僅覆蓋全國60多個城市是不夠的

黃光裕兄弟倆來到北京後,決定做家電生意。1987年1月1日,「國美電器店」的招牌正式挂了出來。在當時那個賣方市場背景下,很多商家採用的是「抬高售價、以圖厚利」的經營方式。但黃氏兄弟決定走「堅持零售,薄利多銷」的經營路線,薄利多銷和誠信交易,是黃光裕最為看重的理念。

「很多人其實抗拒不了各種誘惑。」黃光裕給記者打了一個比方:一件3000元的商品,商家多賣幾十元你可能感受不到,很多商人覺得你感受不到就多賺你幾十塊,可要是做長遠買賣的話,這樣做就沒有誠信可言了。如果你有誠信,大家會慢慢感覺到的。

「作為年輕人,在定好目標以後,該取得的利益就要努力去爭取;不該取得的,即便放在你的面前也不動心,我想這是很多人做不到的。做買賣天天都會遇到各種誘惑,但我想我做到了不貪婪。為什麼很多人做不到,就是急功近利,經不起誘惑。商海裡的誘惑很多,這不用談境界,關鍵要看是否能有一種毅力。」

黃光裕認為,在很多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堅持做事情的基本底線與原則,是自己最值得驕傲的事情。也正因為如此,他還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去做。

國美發展史上的三個關鍵點,可謂黃光裕的三次創新。

首先是在1993年將北京的幾家門店「國豪」、「亞華」、「恆基」等,統一為「國美」,擁有了自己的品牌。此舉為國美今後的擴張奠定了基礎,黃光裕可以說是國內企業家中最早有「品牌意識」者之一;第二次,在1996年下半年,以長虹、海爾等為首的國內家電企業崛起,國產家電品牌發展勢不可擋。黃光裕感受到中國家電製造業所具備的特有優勢,迅速將產品結構由先前單純經營進口商品,轉向經營國內品牌,一夜之間,所有國產品牌都穩穩地站在了國美的展示台上。現在,國產、合資品牌已佔國美所售商品的90%;第三次,在1999年,國美走出京城,開始全國性的跨地域經營。從天津開始一路攻城掠地,迄今已在全國60 多家城市和香港地區有了自己的「影響力」。

「我們的發展是分成幾個步驟的。先是全國連鎖,最後跨出國門,做世界型的連鎖企業。我們還要花很多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全國的布點。」按照他的設想,全國真正達到四五十萬人口的城市有600多個,二三十萬人口的城市更多。「我們現在僅僅覆蓋了60多個城市,才1/10而已。我們最終會在20萬左右人口的城市開一兩家店。」

至於現在的成功,黃光裕認為更多的是大環境給自己帶來的運氣。

「我覺得國運、國家的環境是很關鍵的。比我大10歲、20歲的人可能真是沒有這樣的機會。另外,做事情我不貪,心態比較平和,而且我能夠很好地去看待逆境,把事業堅持下來。」

只要有必要,我就會馬上調整

「黃總是一個行動快速的人,有想法馬上做,發現不對馬上改。做得好,馬上賞,做不好,馬上罰。」一位在國美工作多年的人告訴記者。黃光裕自己也承認說, 「我是要求速度的,盡快實施,我不會花3個月來謀劃,把這個規劃書的標點符號都給它改清楚了,再去實施。我是邊做邊修正。一件事只要有三分把握,我就去做。」

見記者對 「三分把握就去做」表示疑惑,黃光裕笑著說,這只是一個口語化的說法,「並不是沒想清楚、沒看明白就去做。大意就是想、調整和做基本上同步進行,不要多謀少決。」

在黃光裕看來,三分就是一種感覺。「某些事情,市場已經給你機會了,就要立即拿出行動,狹路相逢勇者勝。實際上,做事和擇業是不同的。擇業肯定要更小心,但做事情不能每天停留在研究、討論、調研和猶豫不決上。」

2002 年下半年,為了讓採購與銷售更專業化,國美實行採購與銷售脫鉤制,但在後來的實際運營過程中,造成了採購與銷售互相對立、互相推卸責任的弊病。2003 年,黃光裕親自操刀,將全國銷售區域分為南北兩個大區,本來想通過內部競爭實現擴張,事實上卻人為地把國美的規模優勢一分為二了。5個月後,國美不得不重新恢復原來的格局。2004年歲末,黃光裕再次調整國美高層,將國美分成東北、華中、華北一、華北二、華東、西南、華南7個大區,同時將總經理人選進行了一次「軍區司令大對調」。

「公司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需要不同的管理方案,只要有必要,我就會馬上調整,找出最佳方案。以後如果需要,我還會繼續調整。」黃光裕的果敢和大刀闊斧由此可見一斑。

地產也要做全國規模

黃光裕最喜歡李嘉誠「商者無域,相融共生」的經營理念。1998年,黃光裕成立了鵬潤投資有限公司,總資產約50億元。鵬潤投資下屬企業是國美電器、鵬潤地產、鵬泰投資。年4月26日,鵬潤投資以1.35億港元完成對香港上市公司京華自動化集團有限公司74.5%的股份的收購,將鵬潤房地產的一部分資產注入到上市公司,並將其更名為中國鵬潤集團,由此將自己的業務延伸到時下炙手可熱的房地產領域。

「我覺得目前房地產是可以發展、可以做大的行業,而且不存在投機和賭的成分。」

黃光裕最初涉水房地產業的時候,地產市場比現在還低迷。「我1997年7月做頭一個項目鵬潤家園的時候,三四月開始動工,但剛好趕上香港金融風暴,你說現在還有什麼事情比這個更嚴重?」在他看來,對很多事情的判斷,「要看你站在哪一點去看。從一時來看,可能前3年好做,後3年不好做,這些想法都是短期行為,想做一單買賣而已。」

2005年4月18日,鵬潤集團的國美置業以底價8億元買入北京市豐臺區科技園區兩幅地。據悉,僅土地出讓金就交了 4100萬元。黃光裕笑著說,「這只是我們在地產業的一單交易而已,能拿下來可能就是幸運吧。我們還會再買地,但會精挑細選。」稍微停頓了一會兒,他告訴記者,「地產我們同樣有大的規劃,最起碼要建立起全國化和規模化,這是我的希望。」據瞭解,目前國美置業手上還有30多個項目在談,今年準備在北京開發的用地是300萬至500萬平方米的規模。

貴在堅持,對於一個商人來說,也許是一種考驗。黃光裕在拓寬經營業務的同時,並沒有放棄家電業這個讓他發家的主營業務。「很多人問我,很多家庭冰箱、彩電全都有了,而且還能用很多年,你還能賣什麼?我告訴他們,國外現在用電器到了什麼水平了,已經到了壞了不值得去修,而且要偷偷去丟掉的地步了。我看重的是未來。」

黃光裕的擴張是謹慎和理性的,除了房地產,他暫時還不打算涉足其他行業。「對我來說兩個行業就夠了,最起碼目前是這個想法。」

黃光裕看重的不是簡單的地理和規模的擴大。「對我來說,商者無域是集中更多行業的信息可以看到更多商機,信息量多了以後不見得有商機就一定要去做,但你可以發現裡面很多共同之處和共通的理念,只是所做的項目不同而已。我們賣電器和賣百貨不同,但是從這兩者可以發現很多相同的道理,可以互相採用和借鑒。我們以前是賣錄像機和電視機,現在是賣空調、手機和電腦,電器裡其實種類也是很多的,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跨越,也需要一定的新知識。這中間是有一個規律的,每個行業不可能天天好也不可能天天不好,你來回跳就是個投機者,因為你沒有把它作為自己的基業。」

我離成功還遠著呢

黃光裕對記者表示,他對「成功」這個詞沒有仔細研究和定義過,「關鍵要看你怎麼去比。在中國電器零售業裡我是第一,但在國際上我還只是他們的1/8,1/9,還不算成功呢。對我個人而言,離成功太遠了,這不是客氣話。」

國美的一些營銷手段,如今已成為競爭對手爭相模仿的法則。「我們的經營對手複製我們的模式,有的也很成功,但到了一定程度後還是要看自己的境界。」喜歡打比方的黃光裕說,「有些人看完這本書就成才了,有的看完以後沒感覺,有的看完了以後只能當一個正常人。最後能否發生質變,要看個人。」

黃光裕說,他現在是壓力和動力共存。假如他引領的國美在業內還能有影響力的話,他希望可以借力把國美電器和房地產業都做得更好。

無論是在氣勢恢弘的鵬潤大廈頂部、集團總部的前臺,還是黃光裕辦公室的背景牆上,都能看見一隻雄鷹展翅的正方形圖案。「這隻鷹的形象是我找來的。」黃起身告訴記者,「鵬潤兩個字,剛柔並濟,我喜歡這種感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