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錄:「真善忍」國際美展作品介紹:《金剛不動》《鎖不住的信念》(下) ─樊弘訪談錄

作者:作者:朱清明 根據訪談錄音整理 發表:2005-05-06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接上文)

還有一幅是《鎖不住的信念》。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我坐監獄的時候,人被關在籠子裡,鎖住了,一個月不給吃喝,也不給衣服穿,還被強迫灌食、被打。在那裡,最基本的生存的用具都被剝奪了,我全靠堅定的信念走過來。當時我在裡面打坐的時候,那些美好的東西就顯現給我了,都是另外空間真實的存在。在這幅畫中,我畫了一個很大的天使,她帶來了光明,畫中還有法輪,他們不僅可以給你能量,還能修補身體的傷痕。我通過這個女大法弟子臉上的表情和肢體動作,表達我們心中的光明和慈悲,遠遠超越受到的殘酷迫害。畫中黑暗殘酷和光明慈悲產生一個對比。神是無所不在的,正念可以感天動地,神可以加持你,給你能量,這是我自己的親身體會,我就畫出來了。當時在那個暗無天日的監獄裡,我就有個願望:有一天如果我能夠活著出去,我要把這些真實的經歷畫出來。

你這兩幅畫裡畫的都是西方的小天使和神,而畫卻都是中國畫。為什麼這麼畫呢?是因為當時你看到的都是西方的天使嗎?

有的人打坐,看到的是東方的天國,佛國境界,東方的神仙。我看到的都是西方的神的形象。一個人身體是東方人,元神可能是來自西方天國的,這在修煉界是很容易接受的。我看到什麼就畫出什麼了。在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他們都是信神的,他們能把耶穌畫的那麼逼真,把天國畫的那麼逼真,是因為那些畫家都是虔誠的基督徒,當他們帶著純真的心境,用技法去表達的時候,神就幫他了。他們很多是自己能看到的,神就把智慧給了他。他們為什麼創造了那麼輝煌的藝術,是因為他們敬仰神,神給了他們智慧。我就是要把對人類最有好處的、對人的道德有意義的畫出來。

你覺得怎麼樣才能做一個好的藝術家,創作出好的藝術作品?

這個話題非常之大。做一個好的藝術家要有紮實的繪畫基本功,這通常是十幾年、幾十年的功夫,有了很深的造詣和功底,還需很好的修養,這包括對宇宙世界的理解、文化的修養,這是一個人的綜合修養。人們都說「畫如其人」,就是說一個畫家畫出來的畫中有他的境界、他的思想、他的愛好、他的品德。當一個人是一個功底非常好的藝術家,非常博學的人,一個有修養、重德的人,這樣的人神就會賦予他能力創作出偉大的作品。文藝復興時期的大家,還有中國的大藝術家,往往都是人格很偉大的人,是人品非常好的人。這也是我在藝術這條路上要遵循的路。在藝術領域裡我覺得自己還是一個學生。

你那兩幅畫風格挺相似的,很清爽、優美。請您詳細談談這兩幅畫的構圖。

畫畫首先是創意,然後是構圖。這兩幅畫的構圖都非常快,我一想畫,幾分鐘就有個影像在那裡了,我就把它勾出來了,好像它就是顯示給我看的一樣。第一稿出來了不用怎麼改的,當時就感覺非常有把握,覺得是會好的。有了好的題材,非常想去畫的時候,馬上就出來了,這樣出來的構圖一定是好的,別人也是會喜歡的。

《金剛不動》是用「V」字形構圖,前面我已經談過了。這裡我想補充的是這幅畫中的這棵樹,他是有生命的。當時鎮壓之後,在中國18個月中,我沒有一天不感受到外界形勢的壓力,那些樹啊、草啊都是帶有壓力的,外界鋪天蓋地的鎮壓真像是壓在頭上的一座山一樣。那時只有對「真善忍」的理解和堅信才能戰勝這一切,超越這一切。現在用語言說這麼多,還是覺得不能完全表達出來當時的感受。畫畫的時候是我心情有很大壓力的時候,那時我出來三年了,見不到自己小小的女兒,她在中國大陸,政府不給她出來。畫畫的時候我就全身心投入到畫裡了,我用心血在畫,每一筆都是用心血在畫,我全身心都是在畫裡。畫畫時我經常回想起在中國時的一些感人的故事,一些細節,包括一些對話,受到的困難…… 畫的時候有哭也有樂,畫把我帶回到一種回憶中去了,我是在畫自己的心,表達自己的感情。畫出來給別人看,就是和別人分享你的思想感情。

《鎖不住的信念》是對角線的構圖,這幅畫比較像肖像畫,沒有什麼背景,只有兩個主題,一個是大天使,一個是大法弟子,她們的臉形成一種呼應,上面的法輪和左下角的法輪起到構圖平衡的作用。我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畫人的眼睛和面部表情上了,還有手的動作,手是有感情的,衣紋也是有感情的,我把所有精力都凝聚在這兩個人物的形象刻劃上,尤其是大法弟子的神態。

這幅畫在參加畫展中,許多觀眾都被這兩個形象所打動。觀眾中有很多西方人,看了這幅畫以後很喜歡,就來找我交談。我問他們:「你們能理解嗎?一個東方人和一個西方的天使在一幅構圖中。」他們幾乎每個人都說:「這個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神是屬於每個人的。」所以他們不覺得奇怪。他們覺得這個人物的美打動了他,他們從畫中能看到我要說的是什麼。他們感受到一種善的力量,一種能量。這幅畫沒有什麼環境描繪,一切都集中到這個大法弟子的表情和感情上,集中到刻劃這個人的內心世界。這幅畫中的一束光和周圍的黑暗,代表了我要表達的當時中國外界環境的情況。

這是你參加「真善忍」美展的第一批作品,現在回頭看,你覺得有什麼不足的地方?

這幅畫畫完之後就放在家裡,我看了幾個月之後就覺得還有更好的畫法。藝術是無止境的。當我回頭看這幾幅畫,尤其是第一幅畫,我看到線條的處理還帶有以前那些變形的處理手法。我曾經多年畫變形的畫,甚至抽象畫。我還帶有一些痕跡。我在畫的過程中在不斷的認識自己,經常在畫的過程中發現一些當時喜歡的手法不對。那是因為我思想認識上提高了,才看到我繪畫手法中的問題。我對手法上的追求勝過要表達的內容的本質的時候,那就是錯的了。在畫這兩幅畫的時候我就努力去掉以前的形式美是第一重要的觀念。形式美不是第一重要的,不應該為追求形式而追求形式,形式是為主題而服務的,必須服從主題,我在尋找這種平衡中覺得還需要調整。另外人物的形象應該刻劃的更加細膩,因為我以前也畫過西洋畫的工筆,我把西畫的色彩和細膩加入工筆畫中,包括光的感覺、明亮細膩的感覺、色彩豐富的感覺。比如在天使的白色的翅膀和衣服上,我是用西洋畫的光和色彩的關係來表達,這算是我的一點突破吧。

現在有什麼新的題材構思嗎?

我有一些畫的創作還在修改中,也有一些新的題材。我特別想畫一幅關於我和女兒的終生難忘的經歷。現在有很多孤兒在中國大陸,他們失去了父母,不能入學,他們的父母因為煉法輪功在監獄裡被關押著,有的孩子流離失所。我自己有這種切身的體會,我的女兒也有這種心靈的創傷,我想把這個畫下來,當我和女兒回頭看這幅畫的時候,不會被壓力所壓倒,而是從困境中走出來,那是一種美,是一種力量,這種力量驅使我把它畫出來。我在構思一幅一對母女在撕心裂肺的一種迫害下的遭遇。我還記得當時公安把我的女兒從我的懷中搶走的情景。當時他們在我的食物中放了麻醉藥,讓我抬不起頭來,手沒有力量,在這種情況下,我眼睜睜的看著他們把我的女兒從我手中奪走,我聽到女兒的哭聲……

在美國這個社會對婦女和兒童的待遇是中國無法相比的,這裡的人看到在中國發生的事是會受到觸動,引起共鳴的。這段經歷是我人生中打擊最大觸動最深的一段經歷。當我畫這些畫時,回想到過去的事情,我的思想變的越來越強壯。經歷過魔難之後,用正的力量去戰勝它,通過藝術、音樂、寫作,或者跟人的交流,都有助於用正的力量來戰勝邪惡。

(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