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界對小泉道歉的反應

發表:2005-04-24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歌籃4月23日東京報導)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星期五在印尼召開的亞非首腦會議演講中,為二戰期間日本殖民統治和侵略一些亞洲國家的歷史表示痛切反省和由衷道歉。日本各界對此發出了一些議論。

對於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星期五在印尼亞非首腦會議上演講時,引用了一段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在日本國內表示,痛切反省和由衷道歉歷史問題的講話,幾乎所有的日本傳媒都形容,這是日本的首相例外地在國際會議上表示為歷史問題反省和道歉。

雖然到星期六為止,在日本看不到公開批評小泉的這一演講內容,但傳媒都報導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星期五表示,中國關注小泉的行動,顯示中國仍在意小泉是否繼續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以及韓國首相李海瓚在亞非首腦會議上,表示要小泉以誠實的行動體現反省的演講,輿論懷疑小泉的反省與道歉對中韓兩國是否有效。

主張要求中國為反日行動中的暴力道歉和賠償的日本執政自民黨幹事長安倍晉三說,國際社會既然存在認為日本沒有為歷史問題反省、道歉的看法,首相星期五在會議上表示反省和道歉做得對。他說,今後中國還是同樣態度的話,外國也會覺得日本已不斷地道歉了,對中國就會有看法。

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說,這是安倍在鉗制中國的批評。《東京新聞》則說,小泉雖然在國際會議上說起歷史認識很例外,但給人一種為了舉行中日首腦會談,所以顯示日本柔和態度的印象。各大傳媒星期六繼續關注著中國各地是否發生反日行動,一些日本企業也不認為中日關係可能改善,要求駐中國的日本人員工在5月日本的黃金週假期,帶家屬回日本,避免五四的大規模反日行動波及。

不少報紙也引用日本在野民主黨和社民黨兩幹事長說,小泉引用村山富市的話本身沒問題,但關鍵還是首相自己的行動。輿論認為中日是否能改善關係,還是看中日首腦星期六晚上的會談中,兩首腦如何表述對靖國神社問題的立場。

日本政府總務大臣麻生太郎星期五以單獨和不記名的方式參拜了靖國神社,成為星期五在靖國神社今年的春季例行祭奠中唯一參拜的內閣大臣,此外日本國會80名國會議員也在同一天集體參拜了靖國神社。中國對此表示了強烈不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