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日運動的經過和走向

發表:2005-04-16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當今的中國大陸,據說上網人數已高達9600萬人,此次反日示威遊行,雖然沒有國內媒體的宣傳,但人們通過網路、手機簡訊、電話卻更快的互相傳遞著遊行示威的消息。觀察國內網路,從3月末開始,可以看到民間積聚已久的對腐敗枉法不滿的怨氣,大多轉移到了反日的話題中。最近,隨著時間的推移,維持了半個月之久的反日熱情反而是人們開始思考,網民們表露出迷茫和困惑。

※反日事件開始

3月20日,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宣布了聯合國改革報告後,《中國918愛國網》等網站開始了反對日本加入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入常)的簽名活動。據說到三月末為止,已經募集到2200萬人的簽名。

3月26日,重慶、深圳進行了反日遊行示威後,又相繼在綿陽、鄭州、瀋陽、寧波也進行了大規模的反日大遊行。

3月29日,《中國青年報》登載了中國保釣會會長童增致信安南反對日本入常的消息,並同時登載了安南的個人郵箱和聯合國總部郵箱。

30日開始,在網路上廣泛流傳著對公布安南和聯合國信箱的分析和呼籲:這次日本入常任理事國來頭不小,美英法俄四國都不反對,美法英更表示支持!而日本入常任理事國最受傷的無疑是中國,從內心來說,中國政府是極不願意日本加入安理會的,但政府不好直接反對,不好和日本直接對抗,畢竟中日經濟依賴性很強,徹底鬧僵對中國不利……,所以政府這次這樣在中青報大肆刊登聯合國郵箱,我的估計,就是想藉助民間力量,表達反對立場……,這次政府在這件事情上,真的很為難,只有藉助民間力量,也只有我們民間力量強硬了,政府才有底氣,才能理直氣壯!各位同胞,政府看著我們哪!就怕我們不能理解個中含義啊!!!各位同胞,請花幾分鐘發一封郵件向安南和聯合國總部直接表達我們的反對立場吧!請將郵箱發到你知道的所有論壇,所有好友,所有群,所有bbs,拜託了 。

3月30日,哈爾濱、保定、成都、洛陽、青島、東莞、長沙、合肥、惠州、武漢、北京相繼舉行了反日遊行。最令國際社會震驚的是北京中關村的萬人大遊行,北京反日遊行從以往各地暴力破壞日本料理店、商場、廣告升級到向日本駐北京大使館投擲石塊、瓶子、雞蛋等。

北京反日遊行的呼籲是從4月6日開始在網路上廣泛流傳的,呼籲說:05年4月9日在中關村海龍舉行抗日大遊行…,此次是精過部分愛國學生自發組成,界時通知北京電視臺現場直播。組織者預計招集人數2萬人,進行示威。

北京反日遊行的當天晚間,上海兩名日本留學生在餐館被中國人毆打受傷。

國外歐美日本等媒體對9日北京反日遊行進行了大篇幅的報導,日本政府隨即向中國提出抗議和索賠,中國政府擺出代表民意的姿態拒絕道歉,聲稱責任不在中方在日方,而日本則聲稱保護日本人安全的責任在於中方。

10日,在大量媒體湧到日本駐北京大使館附件要拍攝大使館的錄像時,被北京警察和便衣擋住,便衣推開記者的攝影機並厲聲吼道:這是中國的土地!媒體在前日大遊行投擲石塊時尚可拍照,中共政權朝令夕改令他們感到不可理喻。日本媒體分析此乃是中國不願大使館被砸的慘狀被向全世界公布。

此後,福州、香港也相繼繼續舉行了反日遊行。

※反日現狀和網民呼籲:不要反日了!聽說有陰謀!

愛國教育激發了人心熱情,網民們同仇敵愾,網路上一片反日罵聲,還有的號召給聯合國發郵件、攻擊日本網站(據報告已經「攻下」了一些日本網站)、撥打日本企業以800開頭的免費電話讓日本人破費、抵制日貨的名單……,甚至還有攻剋日本、「打死小日本」等呼籲,一位中國記者驚呼「中國人現在都瘋了!」

關於腐敗的話題明顯的減少,網民罵的對象從以往的腐敗官員、共產黨等轉向了日本。國內一位人士說:現在誰要是說句向著日本的話,就會被人打死。

反日,雖然成功的使網民和國民們暫時忘卻了腐敗和枉法,形式發展卻大有一發不可收之勢。中共不得不強行每天刪去大量的反日話題,一些論壇上,「反日遊行」四字成了禁字,人們使用拼音代替,但是人們仍通過QQ、E話通、郵件等繼續傳遞呼籲。

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愛國熱情漸漸的冷卻,人們不禁開始了質疑。

網民:時下,在網上對日本進行唾罵者可謂人潮洶湧,而搞所謂反日簽名運動的人也是一呼萬應。罵日反日在網上似乎已成一種時髦,可回過頭看看日本,人家好像也沒有「千夫所指,無疾也死」,還是照舊過日子,而且過得似乎比我們要好。
    
網民:本人絕非親日派,也時常為日本在我們國家犯下的纍纍暴行氣得咬牙切齒,恨不得生啖其肉。不過,我始終認為唾罵或者搞簽名都不是解決問題的好辦法,這樣做就好像那些群情激憤的巴勒斯坦人向高科技武裝的以色列坦克扔石頭一樣軟弱無力。近期的「保釣」行動在國內引來一片叫好聲,很多人對此次行動引以為豪。我在看了鳳凰衛視播放的「保釣」專題片後,說實話我沒有絲毫的自豪感,我感到的只有羞愧。畫面上,數名愛國誌士坐在一條殘破不堪的船上,在汪洋大海上孤零零的向釣魚島進發。如果不是事先知道他們是去「保釣」,這條船給人的感覺倒像是一條偷渡船。當日本的軍艦、軍機出現在這條船的周圍時,反差就更明顯了。看著保釣船上的愛國誌士用擴音器聲嘶力竭地喊著什麼,再看看日本軍艦上那些人面帶嘲笑的表情,我的臉上禁不住一陣陣發燒。這難道就是一個泱泱大國所能做的嗎?片中「保釣船」的船老大對那些愛國誌士說的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總說我們中國強大了,為什麼連釣魚島都收不回來?」再看看俄羅斯,長期佔據著日本的北方四島,為什麼日本不用對待釣魚島的強硬態度去對待俄羅斯?我想起曾經看過的國防大學一位教授主講的時事講座,他提到清朝的李鴻章在臨死前說過「洋人講勢不講理」! 也許這就是答案。
    
網民:雖然日本對其發動侵略戰爭的反省態度讓每一個有良知的人士深感厭惡,但它作為世界上的經濟強國,的確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而我們不應該只是對其一味的唾罵,甚至是完全抵制。晚清思想家魏源不就提出了「師夷長技以制夷」的主張嗎?我個人認為,與其把防止歷史悲劇重演的願望寄託在別人的良心發現上,不如想想怎樣學習人家好的東西,腳踏實地的去幹,發展壯大自己,最終以自己的實力(也就是「勢」)來維護國家領土的完整,杜絕歷史悲劇的再度發生。

一網民呼籲:「不要反日了!聽說有陰謀!為什麼沒有聽說中國政府明確表示反對日本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呢?」,他質疑:亞洲很多國家政府都有很鮮明的立場,但是為什麼沒有聽說中國政府明確表示反對日本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呢?是我漏掉了新聞嗎?這裡的斑竹不刪這種貼,就可以明白政府的立場,只不過他們希望老百姓來出頭罷了。

網民漢希答覆:對外是政府的事。我們要做好本職工作,和一切侵害國家利益和民族的利益的個人或組織做不懈的鬥爭。

網民麵包板警告發言的人:黨的宣傳力量是很厲害的……

日本媒體:中國對國民進行反日教育,事實上。從中日建交的30年以來,日本政府從書面上,口頭上向中國道歉了許多次了。(詳見日本駐中國大使館網頁公布的重要文獻http://www.cn.emb-japan.go.jp/2nd%20tier/03jckankei/ziliaonew.htm)

日本網民;沒有人被逮捕就是政府的旨意,從六四以來沒有政府的指示是不可能遊行的;

日本網民:日本是該反省,但你們說別人的教科書有問題,你們自己的又怎麼樣(中共在教科書中顛倒黑白說國民黨不抗日中共抗日、隱瞞中共歷次運動致死八千萬國民等史實)?

※網民憂心中國腐敗不堪一擊 分析反日是民主和共產獨裁的鬥爭

在日趨高潮的罵日反日中,有的網民提出攻打日本,但是對此,不勝憂慮的網民擔心表示:現在有能力的人都去撈錢去了,中國軍隊到底有多少可以打仗的人?中國軍隊官員腐敗,不堪一擊。

另一網民:常規戰爭中國不是對手,腐敗問題涉及面太廣啦,人心的一盤撒沙就可以讓小日本長驅直入了。

其他網民:ZF(政府)不爭氣!

還有網民安慰並分析:放心吧,只要有美國在,誰也別想動……。憤青們你們別叫喚,這是事實。美國把軍隊放在韓國和日本是為了什麼?主要不就是為了防中共和金胖子這兩個集權嗎?只要朝鮮和中國成為民主自由國家,美國肯定馬上撤軍。次要的嘛,就是防止日本的軍國主義再抬頭,現在看來,這個可能性幾乎不存在了,日本已經成為成熟的民主自由國家……換句話說,徹底服了美國了,或者說,徹底臣服與民主和民主的價值觀念……

網民:恩,大家開始覺醒了。

網民:中央幹部忙組閣,省級幹部忙出國,地縣幹部忙吃喝,區鄉幹部忙賭博,村裡幹部忙偷摸,學生幹部忙愛國。(題:各級幹部都在忙) 

民間描繪中共官員的順口溜:

村級幹部:腰戴BP機,不是好東西! 只知123,不會ABC!你交不出糧食我抓雞!
鄉級幹部:手拿大哥大,土匪又惡霸。 騎著摩托車,到處瞎溜躂。吃喝與嫖賭,幹啥都不差。
縣級幹部:出去坐著桑塔納,大紅警燈高高挂。 跑到單位破口罵,昨天吃飯沒王八。
市級幹部:貪污受賄我不怕,後臺靠山擺在那。 有錢全都好說話,等撈夠了我再下。
省級幹部:出門座架是寶馬,左右情婦一大把。 挪了幾億怕事發,跑到美國找爹媽。

※反日活動 中共三次違法

美國和日本的許多媒體大量的報導了北京反日遊行。日本媒體細細的分析在這次北京反日遊行中,中共政府令人一目瞭然的就有三次違反了中國法律和國際公法。

一,從八九年六四運動以血腥鎮壓結束後,中共出籠了一個遊行示威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集會遊行示威法》),按照該法第八條,民間遊行示威需提前申請,當局需提前答覆。據一位網民事先透露,他曾向北京公安申請過遊行,北京公安表示到了現場看情況再說。4月9日,北京中關村聚會時,警察竟然當場批准遊行。

二,按照中國的治安管理處罰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侵犯公私財產,依照刑法構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責任等。在大量的遊行示威民眾向日本駐中國大使館投擲石塊、雞蛋、瓶子的時候,警察和武警們目睹這些違法犯罪的暴力行為,竟然沒有一個人出手阻擋。有法不依,違法不究。

三、國際法《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規定:使館館捨不得侵犯。中國警察和武警負有保護領館安全和免受損害的特殊責任,沒有盡職這是中共踐踏國際法。

對中共有利的遊行示威,即使違法中共也要支持;對中共不利的遊行示威,例如冤民申請維權遊行、六四人士申請民主遊行等,即使合法中共也要大開殺戒,許多人士為此被投入監獄,勞教所、流放。同一個法律,兩種極端對待,國際社會任憑中共如何自我標榜法治,仍嗤之以鼻,認為中國法制還沒有成熟,是人治國家,法治「還沒有成年」。

每逢政府工作日,天天都可以看到大量的冤民到北京中南海新華門前抗議,他們只是默默的站在新華門門口,就被警察和武警毆打無數。在記者的採訪中,最多時,警察每天從中南海新華門前抓走了四千多人,冤民們擠滿了府右街派出所。冤民們也沒有損壞任何東西,也就是在公僕的門前站一站,就要被抓走,而打碎玻璃的暴行,發生在眼前,警察也是視而不見。中共真是代表了民意,允許遊行示威的話,怎麼連站一站的國民也要抓?難怪一位日本網民悲嘆說抗議的中國人是被政府用繩子遙控的。

※反日運動的去向

一,中國民眾究竟應該反什麼?

中國聞名律師高智晟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談到:大陸的媒體清一色在聲討日方,街上人們在搖旗吶喊,可很多人沒看到,能引起國內大動盪的不是中日邊界領土的主權之爭,中國當今的最大問題是內憂而非外患。

網民:外交大事,我覺得我們一般平民不瞭解還是少說的為好,因為這裡有太多太多的東西我們不瞭解不知道,反腐敗是現在最關鍵的!

網民我家小狗叫小貓:說的的確也是,我怎麼這麼笨,就信了呢?為自己的蠢笨而傷心! 先做點正事吧,讓自己的國家強大起來比什麼都強!一定要反的話就反個環境污染啊,貪污啊,道德敗壞啊什麼的吧!日本是要反省,但是否我們也要反省自己呢!所以要小心噢,不要舍本逐末!

網民「土豆燒排骨」:是啊,總算有個明理的了。想想目前對我們危害最大的是什麼,是誰讓我們的INTERNET(國際網際網路)快變成CHNET(中國網)了?是誰污染環境置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不顧?是誰奪走了我們二十年來增長的GDP?這些恐怕才識該反的吧?

對網民提出「中國面臨二大問題,對內有臺灣問題;對外有日本問題,這二大問題是否解決好,對發展我們國民經濟也是至關重要的吧,就算我們不管他們,他們也會主動來犯我們的」的意見,另一網民質疑:你怎麼知道的?環境問題、腐敗問題、下崗問題、三農問題.....這些問題是我每天親眼目睹的。你說的那兩個問題呢,我真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如果僅僅存在黨的輿論裡,我寧可保持沉默。

二、「反日」帶來的對經濟上的影響和賠償駐京日本大使館損失問題

反日遊行除了使計畫在五一期間到中國旅遊的日本遊客數量銳減、許多日本商人慢下了投資規模並開始觀望之外,還使國際社會普遍質疑放任遊行示威暴力化,中國是否還有主辦2008年奧運會的資格等。

另外,日本政府還向中國政府提出賠償要求。1999年中國抗議美國轟炸大使館並舉行了遊行示威和暴力行為,事後,美方賠償中國被炸大使館2800萬美金,而中國賠償暴力行為造成的美國大使館損失280萬美金,這個賠償美國的真像,中共至今還對國內民眾緊緊的隱瞞。

三、中共憂慮遊行示威起到示範作用,民眾要求走向民主

外界普遍的分析中國媒體一直沒有在國內對反日遊行進行報導是憂慮遊行示威會對不滿的民眾起到示範作用。冷靜分析一下從十六年前的六四運動到今天的民間維權等一切運動,民眾要求的最終目標無一不是歸結到走向民主,中共聲稱代表民意,而一再不肯實行民主的反面就是表示並不代表民意。暗中支持或表面允許的反日遊行,充其量,也不過是符合了黨的利益,中共可以繼續維持其獨裁統治的聲東擊西之延命法而已。

四、透過嚴密網路封鎖,退黨人數日漸逼近百萬大關 「退垮共產黨!」

前不久,一位大陸報社的主編接到海外透過中共網路封鎖鐵幕發來的九評共產黨後表示:寫的好!特別是對共產黨的歷史寫的太好了!北京懼九評流傳,中共對街頭賣書地攤、南站上訪村多次進行搜剿。但是,《九評共產黨》仍通過郵件、廣播、網路、人口相傳。

每天,透過嚴密的網路封鎖要求退黨投書不斷,退黨人數持續逼向百萬大關。目前,在大紀元網站上聲明退出共產黨團隊的人數已超過85萬。德國的核子物理專家、民陣主席費良勇先生號召退垮共產黨。

費良勇舉例八九年東西德國之間的柏林牆拆毀後,幾百萬東德人民逃亡到民主國家西德,一夜之間將東德共產黨政權「逃垮」的歷史說:如今大量共產黨人退出中共,會使中共陷入嚴重的信仰危機,組織危機和執政危機,使中共基層組織癱瘓。退黨潮流持續下去,會將中共「退垮」。所以中共採取了嚴厲措施制止退黨。只能進,不能出,誰自願退出就會遭到嚴厲懲罰,這正是邪教的特徵之一。中共越是阻止其黨員退黨,越會引起人們的反感。

反對日本侵華、反對共產黨獨裁殘暴,這都是符合天理人性的基本要求。但是,長久時間以來,中共的謊言教育仍使許多人還相信共產黨,使得這個世界上最殘暴、最大、最腐敗的獨裁政權仍然得以維持。也許,廣傳九評,退出共產黨,解體中共,才是解決一切的當務之急。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