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盾工程:網路恢恢,疏而不漏

發表:2005-03-31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年9月在中國已投入使用的「金盾工程」,名義上是公安自動化系統,實為一個全方位網路封鎖和監視系統,這一工程將使中國變成喬治·奧威爾(注)筆下的《一九八四》世界,「金盾工程」這個「老大哥」將時時刻刻「照看」著中國人民。

中國信息產業部近日頒布《非經營性網際網路信息服務備案管理辦法》,規定所有網站將於4月15日以前重新備案登記。「整頓網站」的第一個「戰果」就是將各大學的BBS關閉或禁止外部訪問,並要求本校學生以真實姓名和學號重新登記。

「金盾工程」是一個全方位網路封鎖和監視系統

一些網客以為穿上馬甲(網名)可以隱藏自己身份,這是卻是個誤會。因為中國的「金盾工程」是個龐大的網路封鎖和監視系統,從技術上完全可以做到追蹤上網發貼者的IP,併進一步追蹤其真實身份。這次封堵大學網站的BBS,主要目的是封堵網客表達意見的渠道,因為觸犯言禁的人如果太多,抓不勝抓,容易引發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狀態的批評,有損「黨與國家的光輝形象」。

金盾工程於1998年立項,計畫於2006年全部完成,前期工程投資 8億美元,前年9月已投入使用。名義上是公安自動化系統,實為一個包括網路各個環節的全方位網路封鎖和監視系統在內,並涉及技術(電信與網路服務提供商)、行政、公安、國安、宣傳等多個部門的系統工程。其技術方面的主要功能是封鎖國外網站和伺服器,網路交流關鍵字與電子郵件,以及IP地址;過濾網頁內容、網址、HTTPS證書。它還可以對「重點」目標的所有網路活動實時監控,包括網吧監控、個人上網監控,劫持域名,包括劫持個人電腦,發送病毒等。此外還包括網吧監控軟體與公安局監控系統聯網等等。

金盾工程是在歐美高科技公司傾力合作下完成的。最先披露並指責跨國公司與中國政府之間不光彩合作的人士,都曾經參與中國網際網路創建,如Greg Walton寫了「金盾工程:龐大的中國電訊監控工程」,葛德曼則撰寫了「誰失去了中國的網際網路?」

負責主管電信行業的江綿恆(江澤民之子)聲稱,「中國必須建立一個全國性的網路,獨立於國際網際網路之外」。在金盾工程的嚴格控制下,這一「獨立於國際網際網路之外」的網路給中國帶來的不是信息的自由交流,而僅僅是即時通訊工具如E-mail等對電信行業的衝擊,以及網路色情的氾濫。喬治·奧威爾在《一九八四》這本書裡描繪的全面監控世界將成為中國的現實,「金盾工程」這個「老大哥」將時時刻刻「照看」著中國人民。

註: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英國左翼作家,新聞記者和社會評論家。他的作品以清晰的散文、尖銳的社會批評、反對極權主義和直言不諱地支持民主社會主義為特點。《動物莊園》和《一九八四》為奧威爾的傳世作品,他在書中以辛辣的筆觸諷刺泯滅人性的極權主義社會和追逐權力者。

責任編輯:輕舟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