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探索之旅 太陽系待解的八大謎團(組圖)

發表:2005-03-29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謎之一:水星如何誕生。



水星

相關:水星(Mercury)

太陽系由九大行星其中水星、金星、地球、火星及冥王星,是以岩石為主要成份的「地球型行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及海王星,是大量氣體包圍的「木星型行星」。

最靠近太陽的行星是水星,它是如何誕生的呢?有兩種說法:一、由於水星最靠近太陽,科學家認為水星是在原始太陽系星雲中的高溫區域,由凝固的金屬鐵及其它富含物質的材料物質堆積而成。二、水星是在巨大的原始行星互相碰撞的時候,由彼此的金屬鐵融合而成。

謎之二:金星為什麼灼熱?




金星

相關:金星(Venus) 人類源於金星並將走向火星?

金星的大小和地球最接近,兩顆行星的內部構造可能也很相似。但根據探測船和雷達觀測,金星是一個灼熱的世界,如同煉獄,表面籠罩著二氧化碳的濃厚大氣。地表溫度高達450攝氏度左右,是地球地表溫度的30倍。

由於金星靠近太陽,當太陽能量上升之後,金星上的水化為氣體釋出到大氣中。這時,原本溶於海中的二氧化碳也積存大氣中,引發強烈的溫室效應,導致地表溫度暴增。

謎之三:月球離地球越來越遠?




月球

相關:月球(Moon) 探索激辯:人類登月是驚天騙局?

月球目前距離地球大約60倍地球半徑。但是,由於在地球和月球之間的潮汐力的影響,月球正以每年約3厘米的速度慢離地球遠去。另一方面,地球的自轉速度也逐漸變慢

也就是說,以前月球比現在更靠近地球,而地球的自轉速度比現在更快。證據就在科學家發現的「二枚貝」化石上。二枚貝的成長速度會隨著潮汐的漲落而變化,一邊成長一邊形成樹木年輪一樣的條紋,條紋數量和寬度依潮濕的大小而異。根據這些條文數量和寬度,科學家發現,大約5億年前,地球一天之有21小時,1年有410天。

謎之四:真的有火星人嗎?




火星地貌

相關:火星Mars 探索激辯:太陽系是否存在外星智能生命

1996年8月美國航空太空總署研究小組發表研究成果說火星曾有生命存在,證據是掉落在南極大陸的火星隕石。

研究小組在隕石中的碳酸鹽部分檢測出有機物,推斷遠古時代的火星,應該像30多億年前的地球。那時地球已有生命,因此不能否定火星曾有生命的可能性。

謎之五:木星為什麼有大紅斑?




木星大紅斑

相關:木星(Jupiter) 木星大黑斑之謎

地球人觀測位於木星南半球的大紅斑,已經有300多年了。大紅斑差不多有兩個地球那麼大。

大紅斑是反時針旋轉的高度壓雲形成的巨大漩渦。 它之所以呈現紅色,是因為雲下層的磷化氫被搬運到上空,受到太陽紫外線照射而轉化為磷的緣故。大紅斑是如何形成的呢?目前科學家還不清楚。

謎之六:氣體衛星為什麼有環?




土星環

相關:土星(Saturn) 「卡西尼」傳來土星照片 龍形風暴引人關注

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全部有環,各不相同。土星的環又薄又暗,由岩石粒子構成。土星的環又大又亮,有水冰構成。環的成因,有幾種不同的說法。其中一種是:過去存在的衛星或彗星被行星的潮汐力破壞,分裂成小碎片,有的碎片進入環繞行星公轉的軌道,因而形成了環。

謎之七:冥王星以外有什麼?




冥王星

中國專家質疑第十大行星 認定科學依據不成立

探索第十大行星

以前有人主張,冥王星以外可能有第十顆行星星。

1992年夏天,科學發現冥王星軌道外面有一顆直徑250公里左右新天體接著41顆軌道長半徑大於海王星的天體陸續現身。

此外,1950年,天文學家歐特統計了當時已經觀測到的週期彗星的軌道,結果發現絕大多數週期彗星都是從距離太陽幾萬AU(天文單位)的地方全方位飛 來,可能有一個呈球殼狀包住太陽系的彗星巢。整個彗星巢,叫做「歐特雲」。

謎之八:太陽系盡頭在哪裡?




太陽系

相關:太陽繫起源和演化 「卡西尼」觀測顯示:土衛九來自太陽系邊緣

科學家說,太陽會噴出高能量帶電粒子,稱為「太陽風」。太陽風吹刮的範圍一直達到冥王星軌道外面,形成一個巨大的磁氣圈,叫做「日圈」。日圈外面有星際風在吹刮,但是太陽風會保護太陽系不受星際風侵襲、並在交界處形成震波面。

日圈的終極境界叫做「日圈頂層」,這就是太陽所支配的最遠端,可以把這裡視為太陽系的盡頭。

至於日圈層頂距離太陽有多樂?它的形狀如何?航海家1號和2號已分別飛到距離太陽66AU和51AU的地方,希望日後能夠揭開太陽系最遠的面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