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新禁書:為人民服務(1)

作者:閻連科 發表:2005-03-24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按:中共當局日前查禁了中國著名作家閻連科的中篇小說《為人民服務》。小說內容是文革時期,一個師長太太向一名士兵提供性服務,兩人做愛前要砸碎毛澤東雕像,才能刺激他們性慾。小說在網際網路上流傳後,中共高層震怒,說作者歪曲《為人民服務》口號,侮蔑毛澤東。該小說作者閻連科是中國大陸著名作家,曾經獲得中國文學界名聲響亮的「老舍文學獎」等重要文學獎。據稱該文刪節本發表於《花城》2005年第一期,本文為非刪節本,轉載自《黃花崗》。本網應讀者要求轉載發表。

中篇小說
為人民服務

引子

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我們還要和全國大多數人民走這一條路……我們的同志在困難的時候要看到成績,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們的勇氣……我們的幹部要關心每一個戰士,一切革命隊伍的人都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

摘引之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共產黨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著名演講稿《為人民服務》

第一章

許多生活的真實,是需要以小說的方式表達的。

那就以小說的方式表達吧。因為某些真實的生活,只能通過虛構的橋樑,才能使那種真實抵達真實的境界。

發生了一件事情,是小說中的事情,也是生活中的事情。

或者說,是生活重演了《為人民服務》那部小說中的一個事件。

專門負責給師長家裡做飯的老公務班長吳大旺,提著一籃青菜站在師長家的廚房門口時,那件事情就嘰哩光啷,氫彈爆炸樣,展開在了他的面前。原來擺在餐廳桌上的那塊印有為人民服務五個大紅字樣的木牌,又一次出現在了廚房磁磚鑲面的炊台上。字的左側,是一顆發光的五星;右側,是一枝挂有水壺的長槍;下邊,是一排豐收的麥穗。老公務班長是全師的學習榜樣,政治典型,對這木牌的深刻含意,有著不同凡響的理解。他知道,五星,意蘊的是革命。水壺和長槍,表達的是戰鬥和歷史;是一段漫長而艱苦的革命歷程。而麥穗,則意味著豐收和美好的未來,意味著實現共產主義之後那絢麗的歲月。

有一天,不知道師長從哪兒提著這塊刷了白漆、印了紅字,並在字的左右兩側和下面用紅黃套印了五星、長槍、水壺和麥穗的木牌回到家裡擺在餐桌上時,師長肅穆地盯著正往桌上擺著飯菜的公務員兼炊事員的班長吳大旺,說知道這木牌上的意思吧?吳大旺專注地盯著看了一會,細心地做了研解,師長也就慢慢地微笑起來,一臉舒展燦然,說不錯,我師長家的公務員、炊事員也比他們覺悟高。

吳大旺不知道師長說的他們是誰們,依照不該說的不說,不該做的不做的軍事原則,又到廚房給師長和他的夫人燒湯去了。從此,那塊印有為人民服務字樣的木牌,便永駐在了師長家的飯桌上,和醋瓶、辣椒瓶、小磨香油瓶一道,成了那飯桌家族中最偉大、光輝的一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