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長虹巨額虧損37億元 短時間內難扭轉頹勢

發表:2005-03-21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2004年12月28日公告對APEX公司應收賬款和南方證券委託理財計提巨額減值準備,發布上市10年來的第一個預虧公告後,四川長虹(600839)本月19日公告稱,經初步測算,公

司2004年度按現行會計政策及謹慎性原則,對存貨計提減值準備金額預計11億元左右。按照上述計提減值準備後,2004年度公司預計虧損37億元左右。

1994年上市的四川長虹,作為民族工業的一面旗織,曾一度成為國內股市的龍頭股和風向標,在國內股市1996年開始的一輪牛市中,也曾經成就了許多人的財富夢想。但近幾年對四川長虹來說,真可謂多事之秋。

利潤不斷下滑

10年前四川長虹能在國內家電業崛起,主要得益於國內居民消費結構升級及公司的發展戰略。通過擴大生產量,提高規模效益,採取低價手段擠垮對手,佔領市場。價格戰甚至一度逼迫洋彩電退出國內市場。

但是,國內彩電市場逐漸飽和,依靠價格戰的發展戰略失去了效力。隨著國內其他廠家產能擴張,公司利潤從1998年開始一路下降,1998年為20億元,1999年下降為5.25億元,2000年為2.74億元。

與此同時,四川長虹市場佔有率從最高的27%左右下降到2003年的14%左右,而出口自然成了公司維持市場地位的主要渠道。

風險早已顯露

事實上,早在2003年3月6日,四川長虹曾就媒體報導公司在美國遭巨額詐騙進行了澄清:公司在美國遭巨額詐騙純屬捏造,報導情況與公司的實際不符;當時公司的生產經營一切正常,應收賬款情況正常。在這以後的一年多時間內,四川長虹與美國進口商APEX公司的彩電出口業務一直照常進行,直到事件爆發。

在2003 年2月10日,四川長虹收到中國證監會成都證管辦關於對公司2002年巡檢的限期整改通知書。對公司信息披露、規範公司治理結構、財務管理和會計核算合規性,以及運作不規範、風險防範不力的現象提出過整改要求。四川長虹在整改報告中表示,公司將加大控制風險的力度,並完善相關配套的內部控制制度,保證投資決策的科學性,防止投資失誤。對經營班子授權與《公司章程》的規定不一致的問題,公司將按照《公司章程》的有關規定進行相應調整,做到決策權、經營權之間權責明晰、各盡其責。

但是,從後來發生的事件看,此次限期整改並沒能有效地促使四川長虹完善公司治理,規範公司經營。

巨額計提APEX欠款

2004 年12月28日,四川長虹董事會審議並一致通過公司擬對APEX公司應收賬款計提壞賬準備的決議。公告稱,目前,美國進口商APEX公司由於涉及專利費、美國對中國彩電反傾銷等因素出現了較大虧損,全額支付公司欠款存在著較大困難。公司難以估計美國的彩電反傾銷、其他外國公司徵收高額專利費的影響,以及 APEX的應收賬款可能會因前述影響而產生的風險,據此,公司董事會決定按更為謹慎的個別認定法對該項應收賬款計提壞賬準備,按會計估計變更進行相應的會計處理。截至2004年12月25日,公司應收APEX賬款餘額46750萬美元,根據對APEX公司現有資產的估算,公司對APEX公司應收賬款可能收回的資金在1.5億美元以上,預計最大計提金額有3.1億美元左右。同時,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損失,公司正積極努力通過各種合法途徑對該筆應收賬款進行清收。

公司董事會決定將按照現行會計政策及謹慎性原則,對存貨、短期投資等事項計提金額較為巨大的減值準備,預計2004年度公司將會出現大的虧損。而業內人士的分析結論是:四川長虹在短時間內將很難扭轉頹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