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擬購12架反潛機應付未來台海作戰

發表:2005-03-20 1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國防部3月23日在立院國防委員會提出報告指出,據臺澎防衛各類型作戰評估,臺軍需要12架P-3C反潛機才能滿足台海最低作戰需求,美國希望臺灣在5月1日前明確定下這項450億新台幣的反潛機採購案。

東森新聞報導,國防部官員表示,原本規劃7架P-3C應在2009年交機;其餘5架則於2011年全數交貨。國防部也指出,美方最新研發的多功能海上巡邏機造價昂貴,且緩不濟急,因此不符海軍籌獲期程及投資效益。

同時目前預估擔任戰備待命應變及訓練等任務需八架P-3C,又考量飛機必要的定期保養、維修及妥善率,共需12架P-3C才能滿足最低作戰需求。

國防部指出,P-3C採購案原列新台幣530億4千餘萬元,但因匯率調整、刪減部分配合款,以及部分改列年度預算後,目前調整為450億4千8百餘萬元。

中時晚報報導,國防部23日證實,美國確實知會臺灣,希望在2005年5月1日前確定究竟要不要買12架P3C現役反潛機,由於目前有16個國家使用同型機種,如果立法院不在5月1日前確定,後面還有其他國家排隊等著買「將會有風險」。

國防部同時表示,如果海軍採購P3C反潛機,將可比現役S2T反潛機擴大海面搜尋面積15倍,監偵範圍可增加10倍,提高航行臺灣兩岸航線商船存貨率10 倍,國軍獵獲敵潛艦的數量也可增加4倍,同時還可以透過國軍籌建中的LINK16系統,將相關情資與友軍作戰平臺分享,凸顯臺灣在亞太戰略位置的重要性。

海軍參謀長李海東中將在答覆立委李文忠質詢時證實,美國確實在日前向臺灣表示,希望能夠依照慣例,在美方簽發發價書前半年,確定究竟要不要採購反潛機,他個人研判,如果立法院在5月1日前沒有做出決定,反潛機採購案可能「會有風險」。

國防部在報告中也指出,國防部已經向美方提出再降價的要求,美方回覆將依照選機的機體狀況,按照剩餘軍品防衛條款規定,再精實計算價格,並且會在發價書中說明。

針對美日安保條約適用範圍納入臺灣海峽後的情勢,駐日代表許世楷23日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做業務報告時首度明確指出,如果中國侵略臺灣,日本將會派兵協助。不過受限於日本憲法的非戰規定,目前而言,日本只能透過給於美軍後勤援助的方式間接協助臺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