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軍隊的最強一擊 1941年敖德薩戰役

作者:席康 發表:2005-03-08 1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 二戰中,羅馬尼亞軍隊作為德軍的僕從,大部分時間充當跑龍套的角色。而在1941年夏秋之際敖德薩戰役中,羅馬尼亞軍隊充當了軸心國一方的進攻主力。這次戰役成為羅軍在二戰史上的最強一擊。)

1940年,羅馬尼亞軍官安東尼斯庫發動政變,建立了獨裁政權。同年10月,羅馬尼亞加入軸心國陣營,後來作為德軍的僕從軍,一同參與侵略蘇聯。羅馬尼亞先後派遣22個師投入東線作戰,在兵力上遠勝過其他僕從國如匈牙利、保加利亞甚至三國軸心之一的義大利。蘇德戰爭初期的敖德薩戰役就是以羅軍為主進行的一次攻堅戰,它是羅馬尼亞軍隊在東線發動的最強的一次進攻。 (博訊 boxun.com)


1941年7月27日,希特勒授予安東尼斯庫陸軍元帥軍銜,並要求羅馬尼亞軍隊在德軍支援下攻佔蘇聯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薩(Odessa),切斷蘇聯通過敖德薩從黑海向烏克蘭輸送兵力和物資的渠道,同時也方便德軍抽出兵力進犯蘇聯腹地。

8月3日,羅軍第4集團軍在司令尼古拉伊.索皮卡中將指揮下橫渡德涅斯特河。羅軍計畫兵分兩路,左翼第3集群(轄羅軍第1、第3、第7步兵師和第2坦克團)負責正面強攻敖德薩,右翼第5集群(轄羅軍第15步兵師、第1裝甲師和第1騎兵旅)負責由敖德薩以南發起側攻。

面對嚴峻形勢,蘇軍大本營下令組建敖德薩防區,統轄紅軍獨立濱海集團軍、黑海艦隊敖德薩基地和民兵部隊,圍繞敖德薩市區修筑了由戰壕、碉堡和反坦克炮陣地組成的三道防線。外圍防線距市區25-30公里,全長80公里;中層防線距市區6-8公里,全長30公里;最後的防線即敖德薩市區。蘇軍投入防禦兵力為第 25和第95步兵師、第9騎兵師、第421海軍步兵旅(由黑海艦隊水兵組成)、第54步兵團及1個內務團,總共3.5萬人,配以240門火炮和111架飛機。

蘇軍空襲剛過,步兵高喊著「烏拉」潮水般扑來

8日,羅軍發起總攻。14日,羅軍第1騎兵旅突破外圍防線,孤軍深入至亞歷山德羅夫卡(Alexandrovka)鎮,原地轉入防禦,等待後續跟進的羅軍第1裝甲師。下午,隨著遠處傳來隆隆的螺旋槳聲,很快天空中出現了數架被喻為「黑色死神」的蘇軍「伊爾-2」強擊機。它們噴吐著火舌扑向地面,一排排彈雨過後,羅軍人仰馬翻,一些受傷後倒地的戰馬苦苦掙扎,發出聲嘶力竭的哀嚎。

空襲剛過,四面八方就湧出難以計數的蘇軍士兵,他們口中高喊著「烏拉!」潮水般扑向羅軍。雙方隨即展開了一場中世紀般的搏殺:羅軍騎兵抽出鋒利的馬刀,策馬出擊;蘇軍步兵排著整齊的隊列,步槍上好了雪亮的刺刀,殺向羅軍騎兵。一時間,小鎮裡殺聲震天。戰至下午,羅軍第1裝甲師趕到,羅軍才擋住蘇軍的反擊。

隨後幾天,羅軍不斷進攻,不久佔領了敖德薩城外的蓄水池,切斷了市內水源,使敖德薩軍民只能依靠海運的淡水維持生命。

18日黎明,羅軍2個步兵團以1個坦克團為先導向敖德薩外圍防線的米哈伊洛夫卡鎮發起進攻。羅軍坦克剛剛前進不久,對面陣地上就閃起一道道光暈,蘇軍密集的反坦克炮火像雨點般襲來。轉眼間羅軍20餘輛捷克制35(t)輕型坦克便被接連命中,坦克團團長當即斃命。失去坦克支援的2個羅軍步兵團仍然拚死衝鋒,殺進鎮裡,戰鬥異常慘烈,包括2個團長在內的半數羅軍軍官陣亡。當日夜,羅軍終於徹底控制該鎮。

24日,羅軍全面突破了蘇軍外圍防線,敖德薩市區已進入羅軍重炮射程之內。

  空襲切斷蘇軍補給,戰鬥從外圍逼近市區

28日晨,隨著隆隆炮聲,羅軍打響了對蘇軍中層防線的進攻戰。蘇軍頑強抵抗,敖德薩市內,拖拉機廠工人配合蘇軍為拖拉機安裝45毫米反坦克炮,改裝成簡易坦克投入戰鬥;戰場上,蘇軍反坦克炮手,面對駛近的羅軍坦克,無一後撤,連續開炮直至戰死炮位。

13日,為打破僵局,羅軍集中了兩個師再度發起強攻,突然遭遇大量蘇軍抵抗,全天僅推進300米,打頭陣的一個步兵師傷亡巨大,不得不撤出戰鬥,由其他部隊頂替。後據情報顯示,原來蘇軍剛從黑海將1個步兵師約12600人運抵敖德薩防線。

羅軍很快組織對敖德薩港口的大規模空襲阻止蘇軍的補給和增援。15日、16日,德國空軍和羅馬尼亞空軍聯合出動了9個轟炸機大隊對敖德薩港口展開轟炸。羅軍轟炸機低空接近,使善於對付高空目標但射速慢的蘇軍重型高炮難以發揮優勢。空襲給蘇聯海軍運輸補給艦隊致命打擊,擊沉蘇軍驅逐艦、炮艇、拖船、運輸艦各 1艘,擊傷多艘,使蘇軍在敖德薩的海上支援一度中斷。

9月21日,羅軍終於突破了蘇軍中層防線,羅軍第7騎兵旅一部突入了敖德薩東部市區,跟進的羅軍炮兵立即對敖德薩港口進行封鎖射擊,致使蘇聯海軍運送補給的艦隻無法出入港口。

  蘇軍戰鬥到最後一個排

被逼上絕路的蘇軍在9月22日發動了整個戰役中規模最大的一次反擊,出動了駐防市內的2個步兵師,並從海上登陸1個團的海軍陸戰隊進行配合。進攻發起前,蘇軍在羅軍第7騎兵旅後方空降了一個小分隊,他們襲擊了一個羅軍團指揮部,並四處活動,造成大部隊空降的假象。羅軍一時驚慌失措,竟然主動後撤了6公里。

蘇軍短暫的勝利只換回了不到10天的平靜。羅軍很快重新集結力量在部分德軍配合下,掃清了市區外圍的防禦工事,左右翼集群合成了一個包圍圈,並逐漸壓縮,不少部隊攻入市區,羅軍的炮火開始日夜不停地轟擊敖德薩市區的每寸土地。

10月12日,羅軍拼湊了所有兵力,向敖德薩市區內蘇軍發起了最後的總攻。市區內蘇聯紅軍余部在市民的支持下,與侵略者進行了最後的戰鬥。每一棟建築、每一間屋子都成了殘酷的戰場。

又經歷了幾天激烈的戰鬥後,還在蘇軍手中的只剩下了敖德薩港口。16日,隨著港口外最後一艘蘇軍驅逐艦駛離,防守蘇軍失去了最後的炮火掩護,但僅剩的一個排的蘇軍仍在一個港口要塞裡阻擊著羅軍。這些敖德薩最後的保衛者為蘇維埃祖國盡完了最後的義務,下午4點,在重炮的轟擊下,要塞被徹底摧毀。當夜,羅軍攻陷整個敖德薩市。

  代價昂貴的最強一擊

從1941年8月8日至10月16日的敖德薩戰役最後以羅軍的勝利告終。德軍藉此切斷了蘇軍從黑海通向烏克蘭的運輸線,並順利地控制了整個烏克蘭。

羅馬尼亞軍隊在這次戰役中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傷亡8.1萬人(其中17729人陣亡),失蹤11471人(多數被俘)。蘇軍在敖德薩戰役中傷亡4.1萬(其中陣亡16578人)。

此後,羅馬尼亞軍隊還參加了1941年克里米亞半島戰役、1942年斯大林格勒戰役以及同年的高加索戰役,大多充當德軍配角。值得一提的是在斯大林格勒戰役中,面對蘇軍的強大反攻,負責保護德軍側翼的羅馬尼亞第4集團軍潰不成軍,在相當程度上導致了德軍的最終失利。

羅馬尼亞軍隊在戰爭中的重大損失,使其國內民眾怨聲載道,反對安東尼斯庫獨裁統治的呼聲日趨高漲。1944年8月,轉入反攻的蘇聯紅軍重兵進抵羅馬尼亞東北部,羅馬尼亞共產黨人趁機領導武裝起義,推翻了安東尼斯庫政權,羅馬尼亞轉而加入了反法西斯陣營,羅軍的倒戈也加速了德國法西斯的滅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