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聯想收購IBM案遇新變數

發表:2005-02-26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木風2月25日報導/中國電腦公司聯想集團收購美國IBM公司個人電腦業務的交易再起風波。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拒絕了IBM提出的妥協條件。這個兼併案是否能夠通過美國政府的安全審查又增添了新的變數。

IBM三讓步條款遭拒絕

根據最新消息,負責審查IBM與聯想集團這筆兼併交易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已經拒絕了IBM方面提出的三項讓步條款,這使有關方面原來對這個案子通過安全審查抱樂觀態度的人開始感到擔憂。

IBM提出的三項讓步是:一,禁止外國人、也就是聯想人員,進入IBM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州府「研究三角園區」的兩棟大樓;二,IBM不向聯想集團提供IBM的美國政府機構客戶名單;三是把北卡的數千名工作人員遷移到其它地方。

這三項讓步的目的是解決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對這個兼併項目的擔憂。該委員會擔心,這筆交易會導致美國保密技術被聯想拿走,或是給這家中國公司機會,使它能通過給美國政府客戶服務來竊取政府機密。

聯想集團雖然是傢俬人公司,但是它有30%的股份由國有的中國科學院控制。聯想的這個背景使美國有關方面極為不安。

內夫:讓步若得認可對聯想不利

美國著名的證券投資公司貝爾斯特恩斯公司的電腦業分析師安德魯.內夫對媒體表示,如果這三個讓步得到外國投資委員會的認可,那麼聯想集團在今後與它的競爭對手戴爾公司和惠普公司的競爭中就將處於非常不利的地位。

加夫尼:事先徵得聯想同意

觀察人士認為,這三項讓步中,禁止外國人進入IBM大樓和職工遷移這兩項問題不會太大,因為低端PC技術已經沒有秘密可言。但是如果IBM不給聯想提供政府客戶的名單則意味著聯想在兼併案完成之後將失去IBM不少重要客戶。這對於聯想來說,應當是一個重大的損失。這個損失的嚴重程度是否會影響聯想收購 IBM的興趣值得觀察。

不過,華盛頓安全政策中心負責人弗蘭克.加夫尼在接受本臺採訪的時候表示,這個可能性不太大。

他說:「我認為,比較大的可能是,這三項條款在當初擬定的時候應該已經讓聯想知道,並得到聯想的同意。IBM如果在沒有中方瞭解或同意的情況下,單獨提出這些讓步,這就太讓人意外了。」

兼併案備受關注

這個兼併案從雙方在去年年底達成協議之後,美國社會對它是否會影響到美國的國家安全表示了高度的關注。外國投資委員會隨即於1月17號正式立案調查。美國著名的三位資深國會議員當天致函外國投資委員會,要求對這個總金額為12億5千萬美元的案子進行超常規的安全審查。

分析人士認為,這個案子之所以受到如此密切的關注,跟美國政府對中國在美國的商業間諜活動加劇感到非常不安有關。2月10號,美國聯邦調查局一位高級官員在一次會議上公開表示,許許多多的中國人以各種身份來到美國從事商業、技術間諜活動。他要求美國私人公司協助聯邦調查局防範中國的間諜活動,保護美國的利益。

加夫尼:中國間諜活動急劇增加

華盛頓安全問題研究機構安全政策中心負責人加夫尼對本臺表示,隨著中國實力的增加,中國在美國、甚至在全球的各種間諜活動也在急劇增加。

他說:「我認為,這個計畫中的併購案無論是就這個交易本身還是就中國在全球展開的更大規模的投資和兼併趨勢來看都是應該得到非常認真的審查的。IBM的研發技術和製造技術等許多領域都有可能為中國獲取美國秘密提供機會。最令人不安的是,IBM和聯想的案子只是中國大舉在全球出擊的一個例子。中國不僅要掌握具有戰略意義的技術,還在爭取控制具有戰略意義的金屬、材料和地點,為中國成為非常具有支配力量的全球大國奠定基礎。」

波音售機案未獲通過

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是一個專門負責審查對外國公司投資美國項目進行安全審查的機構。委員會成員來自商務部、國防部、聯邦調查局、司法部、財政部等12個聯邦政府機構。委員會主席由財政部長擔任。

在這個委員會成立後的17年裡,共有1500個案子得到審理,只有當年中國發生六四事件之後波音公司給中國出售飛機的交易沒有獲得通過,被當時的老布希總統否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