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分析核潛艇撞山原因:海底150米下海圖不完善

發表:2005-01-13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媒體2005年1月13日報導,美國海軍核潛艇「舊金山」號於1月7日撞上了一個在海圖上沒有標明的海底山脈,事故造成一名艇員身亡、60多員艇員受傷。有關這一事故的詳情並不多。目前看來潛艇當時正按照命令沿一條航線航行,潛艇在水下500英尺 (150米)的深度航行,時速為每小時56公里。(這是美國海軍首次承認洛杉磯級核潛艇的航速可以超過每小時45公里。許多人很長時間都認為洛杉磯級核潛艇的航速可以超過55公里。)

  潛艇遭受的外部損傷顯示其艇艏處的聲吶罩已部分破損,艇艏的一些壓艙水箱已被破壞,但是耐壓殼體並沒有受損。潛艇在撞上海山後立刻上浮。由於艇艏的一些壓艙水箱受損,艇員們在使潛艇上浮時遇到了一些麻煩。由於撞擊完全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所以這次 撞擊使這麼多的艇員受了傷。那名死亡的艇員是由於頭部撞上了一條管道而在兩天後重傷不治的。

  在這種情況下,潛艇的艇長通常會丟掉艇長的職務。但是在這一事故中,情況可能會不同。如果艇長正確遵守了所有的程序,也沒有提前發現海山的手段,那麼他的職業生涯可能不會受到影響。許多水下地形都沒有在海圖上標明,尤其是在水下150米的深度。目前還沒有對這種深度或者更深海底的地形進行勘測的實用技術。大部分水域的地形都進行了相當的勘測以確保水面艦隻的安全,但是只有200艘潛艇通常會在出事深度航行。

  海軍可能會面臨改變作業程序的呼籲,讓潛艇在特定水域航行時使用更多主動聲納探測裝置,但這也會引發抗議,因為主動聲納會干擾魚類,而且這樣的聲納是否能夠避免所有類型的撞山事故也存在著技術上的難題。尤其是在戰爭時期,應盡量避免使用主動聲納 來導航,因為這會暴露你的方位。事實上,高速航行也會暴露潛艇的方位,潛艇推進系統的雜訊和水流沖刷潛艇的聲音會很大。潛艇在戰時航行的速度可能只有每小時10至20公里。在這種情況下,撞山造成的損傷和人員傷亡會很小。

  如果海軍遵守海軍傳統的話,那個在海圖上沒有標明的海底山脈將被命名為「舊金山海底山脈」。(未標明的海底山脈將以發現它們的艦隻命名,即使那些艦只是撞上這些不明地形的。)像這樣的撞山事故是很少見的。海軍可能會對美國潛艇使用的水下海圖進行重新評估。當發生大的海底地震或火山爆發後進行海圖評估是一項通常的作法。例如去年12月26日的印尼海底強震就使這一地區的海底地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是現在的重心工作是確定是否還有其它潛在的"舊金山海底山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