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挖出圓形奇石酷似恐龍蛋引專家關注

發表:2005-01-13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東源縣船塘鎮多位讀者報料稱,正在建設中的省道公路米駱線挖出了大量圓形「石蛋」,這些「石蛋」極有可能是恐龍蛋化石。記者接報後於日前會同有關專家前往事發地。經專家鑑定,確認這些「石蛋」並非恐龍蛋化石,而是可以用來製藥的石膽。

  石膽外形酷似恐龍蛋

  記者在現場看到,修路挖出石膽的山頭名叫「雞公山」。只見這座山頭表土層遍佈一種圓圓的石頭,只要用手或用樹枝輕輕一挖,山上的松土便立刻顯出一隻只嵌入在砂土層的圓形石膽,其數量多得難以估算。挖出來的這些石膽形狀有橢圓形、扁圓形和純圓形,但以橢圓形和純圓形的石膽居多。石膽體徑不一,約在 0.5~15厘米之間,外形酷似恐龍蛋化石。

  恐龍蛋化石鑑定專家、河源市博物館館長黃東經現場鑑定後,確認這些被人們稱為「石蛋」的石頭為石膽。

  據黃東館長介紹,早在1982年前,省和河源市考古專家已在雞公山發現了一處新石器時代山崗遺址,也發現了個別石膽,但現在挖出如此之多的石膽實屬罕見。

  石膽可以用來入藥和觀賞

  據河源市地質專家黃教授介紹,石膽的科學名稱叫「結核」,它是在遠古時期一些沉積物沉積或堆積之後,經過一個漫長的成岩作用過程,在「物以類聚」的化學作用下,由某種或幾種礦物質聚集生長而成的球狀、透鏡狀、連球狀或不規則的礦物質團塊。由於沉積物自身的自重所產生的壓縮而使沉積層長期壓實脫水,礦物質團塊被緩慢擠壓聚集,從而形成石膽。因礦物質形成不同,常見的有鈣質石膽、硅質石膽、黃鐵礦石膽(俗稱「鐵膽」)、粉砂質石膽、石令質石膽等。

  黃教授說,東源縣船塘鎮挖掘出來的石膽主要屬硅質石膽和黃鐵礦石膽,其中鐵膽的觀賞價值很高,可以製成奇石出售,雲南東川的石膽之所以在全國出名,就是因為該處盛產具有欣賞和收藏價值的鐵膽。

  河源市中醫院副院長、主治醫師肖敬東則認為石膽是一種難得的天然藥材,它可以製成中藥,中藥別名畢石、君石、黑石、銅勒、基石、立制石,臨床廣泛用於治療風痰、喉痺喉風、牙疳、赤白癜風、痔瘡、口瘡、石淋、癲癇等,另外還有催吐、祛腐、解毒的功效,石膽可內服也可外用,但多以外用為主,內服劑量不宜過大,因為石膽本身性寒清熱、酸澀辛散,而且藥物有毒性,故內服宜慎。

  投資商有意打造觀賞奇石

  自東源縣船塘鎮近日出土大量石膽後,河源市區有一投資商李某昨日告訴記者,他準備將當地挖掘出來的石膽一一收拾後,將其製造成觀賞奇石,拿到河源市的一些景區出售,以打造河源的文化景觀產品,⒂≒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