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會後的真挑戰

發表:2005-01-08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李顯龍總理倡導的「地震與海嘯災後亞細安特別會議」,前天在雅加達舉行後,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與會的26個國家和國際機構一致通過聯合宣言,支持在東南亞和印度洋建立海嘯預警系統,並要求聯合國動員全球支持對受災國的救援計畫。

  對亞細安而言,此次它主動在國際政治舞台上登高一呼,召集全球主要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袖,在關鍵時刻舉行峰會,以協調賑災與救援行動,並討論建立預警系統和災後重建的計畫,顯示亞細安在面對重大災難時,有能力自助自救,由始至終都是處於主導的地位,而不是如一些發展中國家,一遇到災難就只會向西方先進國尋求救濟。

  事實上,亞細安國家此次在賑災與救援行動中所體現的團結精神,也令國際社會刮目相看。才在不久前,仍然有不少人懷疑亞細安在國際政治舞台上所能發揮的作用,一些人甚至認為亞細安已失去以往的團結精神,這個被邊緣化的「鬆散」區域組織恐怕再也難有作為。當然,這種錯誤的印象如今已被亞細安以具體行動糾正過來。

  對新加坡來說,峰會是在李總理倡議下,在極短時間內成功舉行,這不僅提高新加坡在國際社會上的形象,也顯示它在區域和環球戰略格局中將繼續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新加坡除了主動協調國際賑災和救援行動,也派出歷來最多的人員,並運送最大批的物資援助外國災民,不但體現了人道主義精神,也充分發揮了「小國大外交」的戰略。國際社會對新加坡及時和有效的救援行動持有高度的評價,一些國外媒體也給予積極的肯定。

  李顯龍總理在峰會上宣布,新加坡政府將另外捐出1000萬美元給受災國,使新加坡政府的捐款超過2300萬美元。李總理星期一也親往印尼災區班達亞齊和米拉務視察,實地瞭解災區的情況,親自慰問當地災民。這一系列的行動不只體現新加坡在賑災與救援工作上全力以赴,也同時觸動了鄰國老百姓的心。

  峰會成功舉行後,擺在眼前的真挑戰包括如何落實區域海嘯預警系統,以預防同樣的悲劇重演。

  據聯合國的估計,至今籌得的賑災善款約有50億美元。各國競相捐款援助受災國,自然是值得鼓勵的正面發展,也體現了大家的人道主義精神。然而,災區畢竟不是競技場,這場天災也不應成為列強和區域大國在東南亞暗中角力,以擴大影響力的「良機」。

  對災民來說,最重要的是捐款和救濟品最終是否能去到他們手中。我們對各方將如何利用捐款十分關注。李總理在接受記者訪問時便指出,各方必須跟受災國商量,找出最恰當的方法使用這些捐款,讓它們在援助災民和災後重建方面發揮最大男б妗?p>  要達到適當利用捐款以及有效展開重建工作的目標,我們需要具有經驗的國際組織主持大局,而這協調人非聯合國莫屬。事實上,各國領袖也在峰會上籲請聯合國委任特別專員來推動有關的工作。

  當然,亞細安將繼續在災後重建的工作上扮演主導的角色,但由於這次的大海嘯對自然環境和各國的基礎設施造成巨大的破壞,亞細安因此必須憑藉聯合國過去在災後重建的豐富經驗,確保善款獲得妥當的利用,為喪失親友、流離失所的災民帶來最大的幫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