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建俄輸油管日本擠走中國

發表:2005-01-03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綜合訊)中、日競相向俄羅斯爭取興建西伯利亞輸油管的爭執終於定案,日本投資的主線擠掉中國所提油管。俄方將以興建支線做為對中國的補償。

  新華社報導,俄羅斯總理米哈伊爾.弗拉德科夫去年12月31日簽署文件,決定由俄羅斯國營石油運輸公司修建一條從泰舍特(Tayshet)至納霍德卡 (Nakhodka)的石油運輸管道。泰舍特位於西伯利亞鄰近貝加爾湖,納霍德卡則是俄羅斯遠東港口,距離日本西海岸僅800公里。

  新華社引述俄聯邦政府發表的聲明說,該管道建成後每年的輸油能力為8000萬噸(約合每天160萬桶)。

  俄政府的決定暫沒有確定分階段修建該管道等其他具體細節問題,也沒有說明輸油管道建成的確切日期。根據計畫,輸油管道的最終建造方案將於2005年5月前敲定,預計將在2010年之前投入商業運營。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擬修建的遠東輸油管道將以西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州和雅庫特自治共和國等地區的油源為依托,面向亞太地區供油。管道經過的俄7個聯邦主體此前已經批准該方案。該管道造價預計為107.5億美元(175億新元),日本此前表示準備參與該項目投資。

中國最早提出建油管

  西伯利亞油管是中國最早向俄國提出的。1994年,中俄就提出擬共同修建長達2400公里、安加爾斯克(Angarsk)至中國大慶的石油管道(「安大線」),兩國政府曾於2001年簽署協議,並完成了技術論證等工作。但2002年底,在日本提出更優厚的條件下,俄石油運輸公司等又提出修建安加爾斯克至遠東的納霍德卡管道(「安納線」)方案,於是引發了「安大線」和「安納線」之爭。

  同安納線相比,安大線更短,造價更便宜,但日本承諾為安納線的建設以及東西伯利亞地區的開發提供資助。中國和日本如今都大量依賴進口原油。

  2003年,俄自然資源部以生態等原因否決了上述兩個方案,正式排除中國期盼十年的安大線。經過多方論證,俄政府確定了從伊爾庫茨克州至濱海邊疆區的納霍德卡石油管道運輸方案。根據新的方案,該管道將從離貝加爾湖以北150公里的地方經過,部分線路將緊鄰貝阿大鐵路,這將大大降低該管道線路的運營成本。

  據臺灣《中國時報》引述日本「時事社」報導,在決定興建「泰納線」後,為了安撫北京,俄羅斯有可能先行建設通向中國的輸油支線。俄羅斯政府人士說,俄羅斯政府內正在研究優先建設通向中國的支線。

  俄政府的方案是,在泰納線大致中間段的斯科沃羅季諾向中國修建一條支線。俄羅斯先建設支線,支線進入大陸後到大慶的一段輸油管線由中國方面獨自建設。

  不過,日本方面的報導說,東西伯利亞油田的開發尚未取得進展,儲量也不透明。如果先建支線往中國,每年8000萬噸的輸油量就會有困難。事實上,日本不僅出資興建油管,也投資相關地區油氣勘探。對中國而言,今後即使有支線油管通往大慶,中國也只是和國際共同分享西伯利亞油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