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功敗垂成的五大草莽英雄

發表:2004-12-31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打工仔陳勝:

替人做過小工的陳勝和吳廣這兩個雇農出身的戊卒,在大雨滂沱的窮鄉僻壤揭竿而起,以區區九百之眾向一個龐大的帝國發起了挑戰。這似乎是不可思議的輕舉妄為,然而這把火卻最終成為燎原之勢,它激起了一場連鎖式的全國民變。雖然陳勝及其「張楚」政權並沒有能撼倒秦王朝,但他卻喊出了一句足令後世記取的民權豪語:「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歷史將記取,這場推翻秦王朝暴政的翻天覆地的改朝換代是一個普通農民首先發起的。

名言: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二、道人張角:

東漢末年,一場被後人稱為「黃巾」的大暴動如疾風暴雨席捲中原。組織者張角,翼州巨鹿人,太平道的教主。《後漢書》記載說:「初.巨鹿張角自際 『大賢良師』,奉事黃老道,畜養弟子,跪拜首過。符水咒說以療病,病者頗愈,百姓信向之。角因遣弟子八人,位於四方,以善道教化天下,轉相進惑。十餘年間。徒眾數十萬,連結郡自青、徐、幽、冀、荊、揚、究、皮八州之人,莫不畢應。遂置三十六方。方猶將軍號也。大方萬餘人,小方六七干人,各立渠帥。」這是歷史上準備最持久、計畫最周密、動員最廣泛的一次起義,它發生在一千八百年之前,堪稱一大奇蹟。張角為以後的民變和暴動提供了一個啟示;在最初的淮備階段,宗教往往是最好的保護色和膠合劑。

名言:蒼天已死,黃天當立,歲在甲子,天下大吉。

三、鹽販子黃巢:

黃巢出身鹽商家庭,與王仙芝同販私鹽。曾數次應試而每每名落孫山。他善騎射,好詩賦。生平最喜結交豪俠之士。造反後黃巢自稱「衝天太保平均大將軍」,與王決裂後一度由強到弱,又由弱到強,這位被貶為「流寇」的黃巢進行了一場歷時1000多日,從湖北渡江南下而後由廣州北上,橫掃十餘省,行程數萬里的前所未有遠征,這是一次退卻形式下的偉大進攻。當旋風般的鐵騎在中國的大地上劃上一個大弧後,六十萬大軍攻破了唐都長安,而後又雪崩似地退出。歷史注定了這是一次未能完成的遠征。然而,這次遠征所包蘊的驚心動魄的傳奇和令人扼腕的結局具有永遠的魅力。

名言: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四、驛卒李自成:

李自成幼曾為僧,2l歲時應募當了米脂縣的驛站馬伕,不久因財政危機被裁員而下崗。失去了飯碗的李自成遂投奔了「不沾泥」張存孟的隊伍,綽號「闖將」,自立後又升級為「闖王」。(注意:歷史考證李自成並非另一闖王高迎祥的部將)這位獨眼闖王無疑是明末那場起於陝西的造反大潮中脫穎而出的弄潮兒,從屢遭圍剿,幾度詐降,險遭剿滅甚至身邊只剩十八騎,到後來建國「大順」,一路北上摧枯拉朽,「所過無堅城,所遇無勁敵」,最後埋葬朱明王朝。卻又在輝煌的頂點上驟然隕落,空餘下了倉促的41天帝王夢。偶然乎?必然乎?李自成給後人留下的是一份值得深思的問卷。

名言:吃他娘穿他娘,開了城門迎闖王。

五、民辦教師洪秀全:

這位私塾先生早年曾經苦讀四書五經,夢想有朝一日由科舉考試進入仕途。可是十多年過去了,年過而立卻屢試不中,連秀才的桂冠還未戴上,絕望之餘他發誓:「等我自己來開科取天下士吧!」於是,在一場大病之後,就有了所謂「醒世訓」和「救世歌」,有了斬妖除魔的天堂夢,有了不可遏制的拜上帝教潮,有了席捲南中國的太平天國政權,並綿延十八年,波及二十省。這是一場震撼性的革命、卻又像是一場沒有目標的瘋狂鬧劇,走在半夢半醒之間的洪秀全在理想中崛起,又在狂妄中毀滅。

名言:手提三尺定山河,四海民家共飲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