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著名數學家炮轟中國奧數金牌現象

發表:2004-12-27 0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中國當局對「奧林匹克數學」賽事的重視,媒體大勢渲染。從而導致目前中學階段盲目參賽追求「奧數金牌」數目的現象異常嚴重。世界著名數學大師、菲爾茨獎(數學界的諾貝爾獎)獲得者丘成桐,日前對此現象進行了炮轟。

新快報12月26日報導,丘成桐在香港主持完3天的國際學術會議,昨天下午到達廣州。就國外數學界怎麼看待中學生「奧數」比賽問題,丘回答三個字───不在乎。

丘成桐解釋:「因爲那根本不是同一層次的比較,如果小學生比賽『奧數』,那也只是代表了小學水平。」、「數學是做研究,奧數是做題目。獲得奧數金獎只能證明考試的能力,而不代表研究的能力,研究的根本是找問題。奧數隻訓練別人的題目,而不知道去做自己的題目。」

由於中國當局的重視和媒體的導向,在人們的印象中,中國每年派出的「奧數」選手每年都能取得不錯的成績,甚至連續6年拿了團體冠軍,並引以自豪稱中國人的驕傲,眾多的學生家長不惜精力財力從小學就開始培養孩子的奧數的參賽能力,並視爲培養孩子成才的必要途徑。對此丘成桐只是笑笑說:「拿奧數金牌並不代表世界水平」。

丘成桐表示,目前中國的基礎教育有弱化趨勢,過分追求枝節和技巧,而忽視了基礎的培養,「奧數」培養的只是一個片面的人才,而真正要進入到數學領域,學習和研究都要花很多功夫,更要立足全局。他最後強調說,「我提倡現在學生不要侷限於一個發展領域,多讀點文史知識有助於開拓眼界。」

丘成桐,國際著名數學家。現任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美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1982年,由於他在幾何學方面的傑出貢獻,獲得了菲爾茲獎(被稱之爲數學的諾貝爾獎,只授予不到40歲的有傑出貢獻的青年數學家)。1994年,獲得了國際上著名的瑞典皇家學院頒發的克雷福德獎。1997年獲美國國家科學家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