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祖光的鐵骨柔腸

作者:余傑 發表:2004-12-27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月九日,著名戲劇家吳祖光先生在北京逝世,終年八十六歲。就在三四天之前,我還在鳳凰臺看到了關於吳祖光和新鳳霞的專題片《霞光漫天》。我喜歡這個別具匠心的、鑲嵌了吳祖光和新鳳霞名字的「霞光漫天」的片名,我更為兩人數十年如一日忠貞不渝的愛情所感動。吳祖光在客廳裡掛著「生正逢時」的條幅,他在二十世紀上半葉遭逢抗戰的硝煙及國民黨政權的迫害,下半葉在共產黨中國則接二連三的遭遇了「反右」、「文革」、「反資產階級自由化」、「六.四」等政治運動,雖然命運多舛,卻無怨無悔。他不是抱怨「生不逢時」,而是堅信「生正逢時」,因為在面對極權、邪惡和暴虐的時候,他從來沒有退縮和迴避過,即便被貶為「牛鬼蛇神」,他也無愧於自己的同胞和祖國。許多老人因為飽經風霜而變得世故圓滑,而吳祖光則一直保持了一顆爛漫的童心。沒有想到,老人在影片中的音容笑貌猶在,突然之間就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記得還是在一九九九年的冬天,我在北京的一次半官方環保會議上見到過吳先生。先生已經滿頭白髮,由家人陪同著,不過氣色卻很好,有點鶴髮童顏的味道。輪到吳先生發言了,先生開口便說:「我們今天談的是中國的環境污染問題,不過我認為中國更嚴重的問題還是人心靈的污染。污染中國人心靈的罪魁禍首是誰呢?是毛賊!」他直接將毛澤東稱呼為「毛賊」,在毛澤東崇拜依然鬼魂附體的中國,簡直就是警世的鐘聲。吳老接著侃侃而談:「我一生最大的願望就是將毛賊的屍體從紀念堂中扔出來,將毛賊的頭像從天安門城樓上取下來。」吳老聲如洪鐘,全場鴉雀無聲。下面,他談到了鄧小平和「六.四」大屠殺:「鄧小平的雙手也沾滿了鮮血,『六.四』害死的學生比國民黨時候還多,我就親眼看到了學生們堆積起來的屍體。我認為,清算專制獨裁才是中國環保事業的第一步!」

吳老的講話讓在場的幾名官員面面相覷,而諸多聽眾則掌聲如雷。後來,人們知道吳老「口無遮攔」,舉辦會議的時候便不再邀請他參加了。但吳老卻說: 「不讓我去,我也不在乎。不過,只要有人請我去,我還要那樣說。」直到今天,言說「六.四」在中國依然是一個「談虎色變」的禁忌,吳老是少數無視乃至蔑視這一禁忌的知識份子之一。他雙目炯炯,無所畏懼,彷彿是一位「赤條條來去無牽掛」的、古代的英雄豪傑,也像一把向黑暗發起猛烈衝刺的銳不擋的刀。在一九四九年來的每一次政治運動中,吳祖光幾乎都是「案上魚肉」,抄家、凌辱、流放、毆打、囚禁,一個正直的知識份子在當代中國所能經歷的一切他都經歷過了。他依幻揮醒Щ嵯癲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