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難民庇護國 人權團體中意蒙古

發表:2004-11-22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到美國總統布希連任成功的鼓舞,再加上美國通過新法呼籲每年撥款兩千萬美元經費來協助北韓難民,北韓難民支持者現在希望地理位置介於俄羅斯與中國之間的蒙古,能夠扮演類似葡萄牙在二次大戰期間的中立國角色,讓難民在接受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安排赴其他國家定居前,能有暫時的棲身所。

根據紐約時報21日的報導指出,外國人權團體認為,蒙古地廣人稀,面積約有兩個德州那麼大,人口卻只有兩百四十萬,是全球人口密度最低的國家之一,所以相當適合做為難民的中途庇護國。

不過,蒙古政府卻對這個提議興趣缺缺。蒙古外長孟和歐吉表示,蒙古是世界上少數與南北韓關係都相當友善的國家,因此不樂見在蒙古境內設立任何性質的難民營。孟和歐吉指出,蒙古會繼續現行的邊境難民政策,假如入境的難民被確認為北韓人,他們將可暫時在蒙古境內居住,直到有其他國家,通常是南韓,願意接收這些難民為止。孟和歐吉強調,蒙古邊界警察已接獲明確指令,不能把難民強行交還給中國當局。

為防止蒙古成為北韓難民的臨時收留所,五年來因經費短缺而未在蒙古設立外交使館的北韓,三個月前卻突然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市中心成立了新使館。就連蒙古總理額勒畢多濟也半開玩笑地說,北韓正在實施緊迫盯人戰術。

美國與南韓的北韓難民支持者認為,北韓在蒙古新開使館的目的就是要阻止蒙古成為北韓難民的庇護中心。數週前,南韓外交官員也已把一個北韓難民遣送中心悄悄自烏蘭巴托撤往另一個不明地點。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及南韓的官員、國會議員和基督教牧師,上個月也曾到蒙古實地調查北韓難民狀況,去年約有一百名北韓難民由蒙古被轉送到南韓。

目前美國的新法令已放寬給予北韓難民庇護的限制,根據南韓媒體最近針對一百名已入境南韓的北韓難民所進行的調查顯示,有近七成的難民表示寧可前往如美、加、澳等西方國家,也不想留在南韓,因為北韓難民常因說話的口音不同及接受共黨教育而遭南韓人歧視。

目前蒙古政府仍傾向以低調謹慎的方式來執行難民處理程序,南韓政府為避免激怒北韓,同樣也反對在蒙古設立由聯合國主持的難民處理中心。美國的北韓難民支持者則正要求布希政府出面對蒙古及南韓施壓,才能讓難民順利找到棲身處。

〔自由時報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