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良:討伐教育部

發表:2004-11-17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早些時候中國境外的各網站紛紛刊載了焦國標先生的一篇言辭激烈的檄文,名曰《討伐中宣部》。雖然國內進行了嚴密的網路封鎖,但該文卻傳遍了國外,獲得了一致讚譽,因為它抒發了人們多年來壓抑在心頭的鬱悶,也使人們看透了老共宣傳部更為真實的嘴臉。其實,在中國應該受到討伐的豈止一個中宣部?!黨的中組部、統戰部,政府的衛生部、國土資源部、民政部、勞動與社會保障部等等,哪一個部門不該被討伐?作為一個曾在中國高校執教多年的人,我想中國教育部更應該是被徹底討伐的一個。幾十年來,教育部忠實執行中共旨意,在從幼稚園而小學而中學而大學的整個教育鏈條中,在整個中國的教育領域中,它堅持獨斷專行的體制,對整個教育事業進行國家壟斷、包辦,從而使中國教育陷入窘困處境;在教育過程中推行極端奴化的共產主義思想灌輸,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極端民族主義「憤青」;官校勾結,腐敗成風,成了中國教育的特色;教育亂收費已導致教育的災難;而所謂的「教育產業化」更擾亂了正常的教育秩序,使整個教育領域亂象叢生。如此等等,當然主導者是中共,但作為中共的一個卒子,教育部難辭其咎。

中共對教育的控制極其嚴格,這首先表現在組織和意識形態的控制上。任何一個國家的高等學校都是實行的校董制以及董事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而中國高校中獨霸一切的卻是學校的中共黨委,在中小學則是黨支部。直到文革時老毛仍叫嚷「資產階級統治我們學校的現象再也不能繼續下去了。」本來有段時間一些高校實行了所謂校長負責制,但1989年「六四」以後,為了加強控制,來了個「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其實質是校長完全成了個「兒皇帝」,學校一切大權完全掌握在黨委書記手中。這也符合老毛一再強調的「外行領導內行」。尤其在社會科學領域,黨委還要干涉教授的研究課題,弄出許多非驢非馬的笑話來。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是這種教育體制麼?

從小學、中學、大學,以至攻讀博士學位階段,各級學校都要按照中共的要求,設置政治思想教育課程,加之課內課外的各種「愛國主義教育」、「共產主義理想教育」,從思想上理論上控制學生的頭腦。其目的無非是通過強力的思想灌輸,使受教育者的思想始終被共產黨牢牢掌控,以使中國「永不變色」。這樣教育的結果確實造就了一批奴隸,產生了一批極端狹隘的民族主義者。但隨著整個世界民主化進程的推進,隨著「社會主義陣營」的土崩瓦解,也隨著中共在中國統治給百姓帶來的重重苦難,現在已經沒有幾個人再去相信老共的那一套「共產主義理論」了。如果說學校的思想政治教育還能蒙住中小學生的話,那麼大學生再也不會被矇蔽了。但由於中共幾十年來推行的「共產主義思想品德教育」造成國民素質的普遍降低,給中國造成的社會危害流毒極深。本來中國有著優良的人文傳統,人與人之間的友愛之心、助人為樂之心惠及社會與大眾,但現在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已在中國蕩然無存了。幾十年來惡質教育的踐踏以及歷次政治運動的負面影響,使得人與人之間再也沒有友愛和助人的因數,不少人幹那些損人利己,甚至損人不利己的事已是司空見慣,社會也已經麻木。日前北京舉行馬拉松競賽,途中一位參賽者倒地,大批圍觀者竟無一人伸出援手,這樣的事已是屢見不鮮。最後卻是兩個外國人上前幫助進行人工呼吸、按摩。這就是中國教育所造成的國民素質,也是教育部的「功勞」吧!

中共在中國掌權之後,一幫土包子完全不懂現代教育,又不肯向教育專家討教,只是全盤照搬前蘇聯的一套。於是,中共一登臺就對高等教育進行「改造」,進行所謂的院系調整,徹底打亂原有的、在中國行之有年的歐美教育體系。無論是專業設置,還是教育模式、教材都原封不動地照抄蘇聯,甚至連考試、考查的記分制也改用五分制。其結果是在理工科的教育中割裂學科之間的有機聯繫,使學生缺乏理論聯繫實際的素養與能力,畢業生成了專業面狹窄的工匠。在世界上華人的聰明才智就像以色列人的商智一樣,是人所公認的,但半個多世紀過去了,中國竟沒有培養出一位諾貝爾獎得主,這不能不說是極大的憾事,但這是中共的教育制度所造成的。

幾年前教育部推出了所謂的「211工程」,也就是在21世紀建成100所世界一流的大學。其實,在中共統治的幾十年間這種豪言狀語實在太多了,這一計畫無異於當年老毛「超英趕美」豪言、大躍進時期農村畝產十萬斤稻穀神話的翻版。不要說世界一流大學的內涵到底是什麼尚未搞清,就是搞清了,按現有情況要建成100所世界一流大學是可能的麼?退一步說,就算雄心可嘉,但在中國目前的情況下,是建100所世界一流大學重要,還是普及教育重要?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中國現在的人均教育經費排在全世界的倒數第四位,連非洲最窮的國家都不如。在農村有眾多兒童失學、城市失業、下崗職工孩子無力交納學費的情況下,為什麼不能拿出必要的經費普及義務教育,而卻要把錢花在莫名其妙的建世界一流大學的狂想上?

說到教育的目的,也被教育部搞得本末倒置。本來教育應是讓受教育者通過接受教育提高科學、文化素質,而在中國學校教育成了應試教育。更莫名其妙的是讓中學生忙著去參加數學、物理、化學等各科的奧林匹克競賽,去拿冠軍。在這些競賽中中國的確得了不少冠軍,但這能說明中國學生的能力強麼?綜合素質高麼?完全不是!教育界人士一直呼籲加強素質教育,但教育主管部門卻忙著去爭取那些虛名。

教育亂收費已經到了老百姓無法忍受的地步。表面上看近幾年教育部一直叫嚷不准亂收費,但亂收費的歪風卻越刮越凶。究其根源,亂收費的歪風本是由教育部首先刮起來的。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中國經濟陷入困境,中共採取所謂刺激消費的策略,這一策略竟也運用到學校中。於是,各類學校紛紛出臺了各種亂收費的花招,中小學的義務教育已經名存實亡,不僅大多農民無力負擔孩子上學所需要支付的各種費用,城市職工也感到巨大的壓力。而高等學校逐年增高的學費也使每年眾多被錄取的學生無力就讀,以至每年高校放榜後都有媒體報導貧困學生的家長因無力籌措學費而自殺,沒有報導的又有多少呢?更有甚者,近年來一些掛著名校招牌的名為「獨立學院」實為「野雞學院」專幹掠錢的勾當。教育部核准的這類獨立學院有200多所,其實全國已不下上千所,它們承擔著30%左右本科生的培養任務,每個學生每年要繳4萬至5萬元。中南民族大學一位院長一語驚人:「這種獨立學院每年借違紀違法招生都要培養不少百萬富翁!像湖北的獨立學院今年招生規模近十萬人,保守估計至少有10億元被少數人中飽私囊!」那些不負責任的公辦大學不僅在出賣自己的品牌,也在出賣自己的良知。而這竟是在教育部的默許下進行的。中國高校收費始於1989年,25年來,學費增長了25倍!中小學以及私校的收費更不止此數。這也是在教育部的默許下進行的!

教育亂收費的根源就在於教育的壟斷。面對全國對於高校收費的非議,教育部八月份竟然說「收費基本合理」!最近卻又說,高校收費不能再提高了,並說亂收費和提高收費標準責任在高校。這完全是開脫責任。2004年中國高校在校本科生已達近1400萬,研究生90萬,其規模已接近美國,但國家每年所撥經費僅為700億元,而收費卻達400億元,這一比例是世界少有的,何況這尚不包括由招生的機動指標以及獨立學院的掠奪性收費。

其實,中國的高等學校就是教育壟斷體制下的行政機構,它所存在的種種問題,比如官校勾結,比如所謂的教育產業化,比如已經暴露的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等校的招生醜聞等等,只能從教育體制本身上去找原因,從教育壟斷上去找原因。和其他領域一樣,壟斷無法給社會提供相應的需求,只能產生腐敗。教育資源的壟斷、教育行政的壟斷,加之國家對教育投資過低,必然導致教育亂收費。

要解決教育體制、教育亂收費等等的問題,只能徹底打破中共對教育的壟斷,將教育還權於社會,改變高等教育的價值目標,調整教育資源配置。而所有這些,必須使整個教育領域脫離中共的桎梏,把教育部變成國家的,公眾的,而不是一黨的私有機構才能解決。我們盼望著這一天的到來,盼望著中國的教育部門成為培養人才,而不是培養「共產主義接班人」的地方。

--轉載《議報》第172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