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放棄帕米爾山谷最後一個哨卡

發表:2004-11-16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亞事務記者維特洛克報導:俄羅斯軍隊駐守中亞屋脊的最後一組士兵,已經永久性地離開了帕米爾山谷的哨卡,返回俄羅斯聯邦境內。

在沙皇俄國時期,俄羅斯軍隊進駐帕米爾山地區,控制了這個腑瞰帕米爾高原、遏制中亞的咽喉要道。

今非昔比、事過境遷,撤離的俄羅斯軍隊將哨卡轉交給了塔吉克的士兵。

帕米爾山是世界幾大山脈之一。在高原的頂端,在萬年冰川和積雪的映照下,中亞各國與阿富汗、巴基斯坦、中國接壤。

沙皇俄國時代,俄羅斯軍隊長驅直入,一舉佔領帕米爾高原大部。俄國人當年稱之為"鳥瞰亞洲的哨塔"。

從19世紀迄今一百多年來,俄羅斯的軍隊就一直沒有離開過這裡。

一個時代的結束

根據俄羅斯與塔吉克政府不久前達成的協議,俄羅斯駐紮在當地的最後一隊士兵已經將崗哨交給了塔吉克軍隊。

會後一個完成撤軍換防的地方是位於塔吉克與阿富汗邊界的伊什喀辛(Ishkashim)哨卡。

據來自塔吉克方面的消息說,俄軍完全撤離之後,塔吉克軍隊將在今年11月底之前全面接管該國境內全長700公里一段的帕米爾山邊界地帶的保安。

塔吉克國內對俄羅斯撤軍反應不一。很多塔吉克人很高興看到自己邊界重新回到自己的手中;也有不少塔吉克人不願意看到俄國軍隊的旗幟離去。

這些塔吉克人擔心,一旦俄國軍隊完全離開,那麼塔吉克不一定有能力應付來自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方面的土匪、武裝走私團夥的威脅。

俄國國內不少人對撤軍一事深表不滿。俄國人長期視中亞為自家的後花園、自己的勢力範圍。

不少俄國人覺得失去了"鳥瞰亞洲的哨卡",也代表著俄羅斯的尊嚴在此受到了挫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