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大學生沒錢買車票 騎車55小時回家看病母

發表:2004-10-21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某高校的大二學生張寧(化名)說,他最開心的兩個時刻,一是成績考得好;二是在學校食堂吃一碗白米飯。母親突發重病,他沒足夠路費,不得不騎自行車55小時從南京趕回連雲港看望母親。他說:「家裡已經無法為我支付學費和生活費了,我想找份兼職養活自己。」

  以下是他的自述:

  高考時,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填志願,更不懂什麼是電子信息工程。後來是照著同學的志願抄了一份,他當時填的就是這個專業,我們一起來了南京。

  在學校裡只有兩個時候讓我感到最開心,一是分數考得好,二是去食堂吃一次米飯。我是從農村來的,像電腦這種東西,我以前從來都沒學過,現在又在這個專業裡,我根本啥也不懂,學起來特費勁。而在學校食堂吃一次就得花3塊多錢,我實在吃不起,所以我就到學校附近的小賣部,花21元錢批了一箱速食麵,幾乎天天就靠吃它過活。

  今年國慶節前,父親告訴我母親又暈倒了,父親的口氣雖然平常,但我還是被嚇了一跳,因為家裡困難,從來不給我打電話。這次,突然打來電話,我就感到不好了,恨不得馬上飛回母親身邊,可我身上沒有錢買車票,又不願向同學借。正在猶豫之時,一位同學說要不咱們騎自行車回連雲港吧,我想既可省錢,又有人作伴,於是就同意了。

  9月25日早晨8點,帶上了兩瓶礦泉水,我們從南京動身了,一人一輛自行車。從南京段高速公路走。水喝完了,我們就到附近的農家要。當我們走到100 多公里時,我的腿疼極了,一下子坐在了地上,怎麼也不肯走了。這時,同學勸我說,趕緊走吧,即使回去差不多也有100多公里呢,那還不如向前走。中午12 點,我們在街邊的小吃部吃了點東西,又上路了。

  在高速上,我們每過一個20公里的路標就很開心,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提示,因為那說明我們離目標越來越近。晚上,只要我們看見一塊草坪,就立刻躺上去,可睡不了一會兒,就被凍醒,我們就相互抱著取暖;不久又被蚊子咬醒。這時,我對同學說,咱們還是起來走吧,太冷了,凍壞就不好了。騎車還能讓身上有點熱氣,接著我們又上路了。

  27日早晨6點,我們又看見了一塊草坪,就立刻躺上去睡了一個小時,不久,天下起小雨,我們只好起來上了高速。不一會兒,被警車攔住了,他們想要扣我們的車,說還要罰款。可當他們聽了我們的事情後,很感動,不但沒罰款扣車,還給我們指一條公路走。這樣又騎了一天,直到27日下午3點,我們才到家。

  這時,我發現母親已經清醒,父親很吃驚地問,我們是怎麼來的,我說是騎自行車來的,我看見躺在床上的母親深深地嘆了口氣,眼角的淚水滑落下來,我的心裏真的很不是滋味。直到10月7日,我才返校。

  只要回家一次,我就帶很多咸菜和煎餅來,這樣我就能省下很多錢,一到天熱,煎餅吃不完就霉了,我還是吃掉了。因為,那是母親病中為我做的。現在,我希望能找一份兼職養活自己,不讓父母擔心。我是農村出來的孩子,什麼苦活累活都能幹,只要能有這樣的機會。


(金陵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