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招生黑幕令人揪心 多少大學校長該引咎辭職

發表:2004-08-23 0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起當今的大學教育,就有令人揪心的傷痛。招生黑幕是其中之一。對於很多人來說,招生黑幕早就不是什麼新聞,但正如官場腐敗一樣,人們有一個「認識過程」,當腐敗已經成為躲不開的態勢,公眾才可以放心地使用「官場腐敗」一詞,同樣的道理,如果早兩年,誰敢說有高校在招生中敲詐考生呢。現在,終於有一個學校因為做得太過分,而成為新聞。答應交十萬,就錄取了;一說不交,檔案就退了;再說交,又錄取了!這真是中國教育的奇恥大辱。也許你覺得,多時,這是周瑜打黃蓋,考生家長還生怕我送不出去,所以,不能算敲詐。但是,拿著國家的教育資源,做著這種貓戲老鼠似的殘酷遊戲,還不算敲詐的話,敲詐一詞就只好退出漢語了。

  就在人們小聲地嘀咕,「北航事件只是招生黑幕的冰山一角」的時候,西安一所高校勒索考生的新聞出來了。這個學校只收兩萬。它收到一個隻身拖著兩個上大學的孩子的母親,母親在學校領導面前下跪了,但是,錢,一個不能少。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手頭正在編一組關於上世界初葉,我國最早的那一批大學校長的稿子。看看那一代人樹立的大學教育精神,對照今天的現實,真令人仰天長嘆,悲從中來。雖然那一批大學的名字,至今不改,但實質卻好像一個人已經做了變性手術,早就不是一回事了。國家壟斷的教育資源,按行政級別任用的大學領導,思想上長期的正步操練,使部級大學就像國家的另一個部,部屬大學就像另一個局。走進大學校園,難以感覺到進步的清新空氣,想像不出那裡保存著時代最銳利的思想。相反,你會感到一股腐朽之氣。

  「大學校長論壇」剛剛結束,音猶在耳。我們愛講究為了什麼會議就營造什麼氣氛,給會議獻禮,可是,我國的大學獻給這個論壇的,竟是「勒索考生的招生黑幕」。也許將來,中國會有著名大學。但是目前,至少那些以降低錄取分數線為誘餌,首先勒索了考生,然後才錄取考生的學校,不是在辦著名的大學。可以設想,哪怕是一個學校一年只招了一個這樣的學生,那股惡臭也會在學校瀰漫,並毒害學子的。勒索考生,十萬元也罷,二萬元也罷,都不啻是餵給學子們的「毒奶粉」。

  也許有的身在學府官員,平時還在以社會腐敗為藉口建立道德優越感呢,但是,在這個「問責」幾乎成為一個時髦詞的時候,出了敲詐考生醜聞的學校,在媒體上巧言令色地抽象肯定「負有責任」,同時又具體認定做姦犯科的人居於學校 「邊緣」,以為這樣就可以脫身「責任」。在我們的大學裡,出了學術腐敗沒有人負責,難道出了勒索考生的刑事案件,當事學校的領導,仍然不需要負責嗎。


中國經濟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