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唐山市農民維權活動情況通報

作者:俞梅蓀 發表:2004-07-16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7月6日上午,唐山市、區公安局和鎮派出所17、8名警察,來到胥各莊鎮大王莊村,把張友仁強行帶到豐南區公安局。幾天來,不斷有朋友向我打探張友仁的下落。也有唐山農民來電話通報信息,根據他們提供的線索,7月14日,我終於瞭解到張友仁的一些確切情況。

張友仁被帶走的次日下午,張國棟得知其父被關在豐南區中醫院,他來到原來關張友仁的那個病房,推門進去。4個警察見張國棟開門進入,一擁而上,撅住張國棟的兩條骼膊,粗暴地把他推了出去。劫難之中的父子,總算是在與警察的扭打中見上了一面,卻未能說上一句話。

7月10日,警察審問張國棟的北京之行都干了什麼,並作了詢問筆錄。張國棟說:「由於我父親被以涉嫌誹謗罪而立案,我去北京送交聘請律師的委託書,僅此而已。」

張友仁被帶走後,家裡一直由兩輛警車晝夜監控。一輛是冀B-0180警桑塔納轎車,一輛是冀B-51519麵包車,車上分別有3名警察。

平日,張國棟每天騎摩托車去20里以外的建築工地幹活,現在警方要他每天乘坐警方的車往返,被他拒絕。警方的那輛冀B-51519麵包車便全天候跟蹤,成了他的形影不離的尾巴,給他的工作和生活帶來極大困擾。

警方6月30日給張友仁下達的《監視居住決定書》上規定:「被監視居住人應當遵守下列規定:一、未經執行機關批準不得離開住處;二、未經執行機關批準不得會見他人;三、在傳訊的時候及時到案;四、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擾證人作證;五、不得毀滅、偽造證據或者串供。如果被監視居住人違反以上規定,情節嚴重的,予以逮捕。」張友仁派兒子到北京送交聘請律師的委託書,並未違反這5項規定中的任何一項,卻被帶去公安局,又被關進醫院,剝奪其一切自由。張國棟只因幫其父去送交委託書,尋求法律援救,卻遭警方嚴密監控。警方對其父子倆採取的強制措施,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和司法手續。警方執法違法,胡作非為,擾亂社會秩序,是嚴重的違法犯罪。

罷免活動有成效

張友仁被非法抄家並帶往公安局的消息,在其所在的豐南區和臨近的玉田縣的移民中傳開了,群情激憤,有數百上千位移民準備出發上訪。後來,聽說張友仁被轉去醫院,他們就沒出發。近來,各縣區的移民維權代表們又在奔走串聯,商討維權與罷免的事情究竟何去何從。大多數人認為:「應堅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廢,不然前功盡棄則太可惜了。」一些倒戈者陸續歸隊,表示要繼續努力開展活動。

據說,前幾天,玉田縣的警察給另一位堅持上訪維權的庫區移民代表李鐵送去1000元,以示友好。好像還把李鐵3月底出獄時,以涉嫌誹謗立案而取保候審的司法決定給撤銷了。一些區縣政府的移民辦、上訪辦,也開始認真聽取移民的上訪要求,表示要加以研究;有的鎮政府對上門來的上訪移民,一次性給予30至50元生活補助,已陸續給了上百位上訪者。一改過去把上訪移民統統趕走的強硬態度。

不少維權代表認為,這次「萬民聯署要求罷免市委書記張和的人大代表資格」的活動,比以往任何一次農民集體上訪的聲勢和影響都要大得多,而4個月來尚未有勞改勞教的,由此可見,這回警方的打擊力度在總體上還是緩解了。加上市、縣、鎮政府有關部門開始接待上訪,等等。這一切說明,雖然離解決問題還差得很遠,但是罷免活動還是有一些成效的。

給農民以正常的國民待遇

林肯在簽署《解放黑奴宣言》時,有人問:「你怎麼敢將成千上萬的黑奴從奴圈裡解放出來呢?不怕天下大亂嗎?」林肯很平靜地回答:「政治家做很多事情需要的僅僅是勇氣而已!可怕的是對一些不確定性的恐懼。」

2004 年3月19日的「遞進民主網」上,刊載有原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主任、中顧委委員杜潤生的《讓農民建立自己的組織--杜潤生訪談》,其中有這麼一段話:「解決三農問題涉及中國深層的政治經濟體制問題。有人說農民成了社會的二等公民,連正常的國民待遇都沒有。這個說法是不確切的,但也反映了部分真實存在,值得關注。所以,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給農民以國民待遇,給農民以最基本的權利。讓他們在盡到公民義務的同時,應享有作為一個公民應當享受的權利,可惜這一點尚未做到。我們欠農民太多!」

80年代初,中共中央為深化農村經濟改革,連續五年頒布的「一號文件」,都是由杜潤生主持起草的。這番話由杜老先生的口中說出,振聾發聵,希望以魚肉百姓習以為常,且動輒以維權農民為敵的地方政府能夠有所反思!!

(於2004年7月15日)


作者為唐山市農民維權暨罷免活動組織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