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吸蟲將入侵長江

發表:2004-06-07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血吸蟲病人約有81萬人,湖南省是重災區,血吸蟲病人佔全國患者人數的25.7%,防治工作形勢嚴峻。目前中國血吸蟲疫情流行範圍呈日益漫延趨勢,就連長江都將面臨血吸蟲入侵的威脅。

據中央電視臺6月6日報導,在中國血吸蟲疫情嚴重的地區,除了湖南之外還有湖北、江西、安徽、江蘇、四川、雲南等6個省,血吸蟲病病人共有84.3萬人,比往年上升22%,而傳播血吸蟲的釘螺面積也相應的同比增加了2.68億平方米,由此數據看來,血吸蟲病的流行範圍在不斷地擴大。 
 
血吸蟲肆虐洞庭湖

湖南省岳陽市君山區的青年黃富貴,今年38歲,已被確診爲晚期血吸蟲病人。他的肚子大的像一面鼓一樣,令觸目驚心。血吸蟲大量在他體內繁殖後引發肝腹水,他的四肢已經開始浮腫,臉上已經佈滿了黑斑,牙齒都是黑色的。骨瘦如柴的黃富貴靠在□邊還不到5分鐘就已經氣喘吁吁不停地咳嗽。除了吃藥,他每天只能這樣坐在家門口,呆呆地看著過往的行人。

血吸蟲病患者一旦到了肝腹水,肚子大起來的時候,就基本上喪失了勞動力能力,治病的費用也就成了農民一筆不小的負擔!血吸蟲病不僅花光了黃富貴所有積蓄,而且還欠下了一大筆外債。黃富貴目前根本無法從事任何勞動,而且一年吃藥費就要用去全家年收入的大半以上。這個原本還算富裕的家庭,如今已經是一貧如洗。

近幾年,該地區孩子感染血吸蟲病的數量呈上升的趨勢。據岳陽縣湖州血防站的資料顯示,距離釘螺密佈,血吸蟲危險的疫區直線距離還不足30米遠的湖州聯校的小學和中學,在接受血吸蟲病化療的319名學生裡,年齡最大的17歲,最小的只有6歲。化驗結果顯示,接受檢查的學生都感染了血吸蟲病。

疫情向城市漫延 長江面臨威脅

湖南的很多農場和農村,人們爲了生計也沒有辦法把血吸蟲病當回事兒。這種衛生意識的缺乏和生活生計的壓力時的很多人甚至被反覆感染。加上人口的流動,血吸蟲疫情已向城市漫延。

緊靠洞庭湖的湖州血防站站長表示,就當地疫情分布圖和螺情分布圖顯示,我們的城市地區的血吸蟲病進入了一個比較嚴峻的階段,血吸蟲已經進入了城市。

塔市驛血防站緊靠長江,這個血吸蟲氾濫的危險地帶距離長江僅有咫尺之隔。湖南省華容縣塔市驛血防站工作人員說,長江距離這裡大概才有40多米遠。據瞭解,長江流經塔市驛13.5公里,流經華容縣42.5公里,流經岳陽市163公里,這意味著長江也將面區血吸蟲的疫情的入侵了。血防站的工作人員嚴重警告,這裡的水絕對不能接觸,因爲血吸蟲在10秒之內就可以進入人的皮膚!

村民:從沒收過免費藥品

對於血吸蟲病患者,中國的政策是免費救治的。但是,湖南省安鄉縣某村村民說,從來沒有給過免費藥!他是兩年前被確診爲血吸蟲病的,但兩年來沒有收到過一片免費的吡喹酮藥品。

湖南省的安鄉縣福臨村某村民也表示,從來沒有發過一種叫吡喹酮的殺血吸蟲藥。並說,他們每次檢查血吸蟲病,檢查費要收5到10元錢,而至於免費藥──吡喹酮,村民從來就沒有拿到過。

對於群眾的這個說法,當地血防站站長解釋說,按照規定去進行化療的藥一分錢都不收。收錢的是醫院的到下面去設點,有些群眾不清楚,實際上是收的是護肝的錢。

曾有血防站的工作人員表示,預防工作是政府行爲,免費爲老百姓服務,但這個工作很難貫徹下去,雖然殺血吸蟲的藥是免費的,但服了殺蟲藥後要及時服用護肝藥物,而治療中護肝藥是付費的。據瞭解,一個普通的血吸蟲病患者,一年的藥費總共需要兩千元左右。而當地一年的人均收入才1300元左右。

經費短缺 防血站困對血吸蟲

藥品只能控制病人的病情,消滅釘螺才是徹底防治血吸蟲的首要工作。但是除查螺滅螺的藥品是免費下撥的以外,其餘所有的工作都要花錢,租車費,汽油費,午餐費,人手不足僱人的勞務費等等,據估計,平均每畝的費用要支出150元左右。

2003年塔市驛血防站的總經費約有15萬元,扣除開支費用及職工薪水後剩下不到5萬元。而塔市驛血防站轄區內釘螺面積共計11864畝,如果每畝按照150元計算的話,僅塔市驛血防站的資金缺口就高達一百七十萬元。

資金不足是一問題,設備陳舊、術薄弱則是基層血防站另一個棘手的問題。塔市驛血防站已有10年的時間沒有進過一臺機器,檢查血吸蟲病必須的設備早已不能使用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