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同志xx年度總結報告

發表:2004-05-23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的一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一年來,在皇上的英明領導下,大清國經濟和社會發展都取得了顯著成就。本人在皇上的直接領導下,兢兢業業,紮實工作,圓滿完成了各項目標任務,實現了皇上、朝廷和百姓「三滿意」。本大臣主管的內務府被吏部考核為政績突出單位,本人也被評為「大清十大清官」。現將一年來的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緊緊圍繞一個中心。皇上是大清國的中心。我們的一切工作都要圍繞這個中心開展。工作中,我注重強化中心意識,時刻提醒自己身為領軍機大臣、領侍衛內大臣、太子太保,可以說位高權重,但權力是皇上給的,掌權在手是為了更好地為皇上服務,為大清國盡忠,而不能侍權跋扈、作威作福。工作中對皇上安排的事情,不論大小必定躬親,時刻做到想皇上之所想,急皇上之所急,辦皇上之所需。譬如皇上咳嗽一聲,本大臣立即端上痰盂,手腳比小蘇拉太監還要利落。對內務府,本大臣經常進行中心意識的教育,使他們時刻認識到自己的本職就是為皇上服務,為皇親國戚服務,工作好不好標準只有一個,就是看皇上(皇親國戚)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滿意不滿意。

二、突出兩個重點。軍機處工作千頭萬緒,內務府工作更是繁雜艱鉅,工作中本大臣注重統籌兼顧,突出重點,抓棱角,抓特色,絕不平推平擁。一是突出皇上下江南這個重點。皇上今年秋天下江南,是朝廷的一件大事,也是大清國上下的一件大事。這件事情辦好了,皇上高興,百姓得福;辦不好,皇上氣惱有傷龍體,是社稷之憂,百姓之害。從去年底開始,本大臣就著手安排下江南的有關事宜,春天又專程到南方有關省份看路線議行程,夏天又就道路鋪墊、河道疏濬、牆壁粉飾等具體工作多次召開協調會、現場辦公會,做到了萬無一失,確保了皇上江南巡視的安全和圓滿。二是突出戶部管理這個重點。通俗一點說,戶部就是大清國的錢櫃子,管好了國富民強,管不好捉襟見肘,就是御繕房的材料供應也成問題。本大臣雖是協管戶部,但也當作自己份內工作,一兩銀子一兩銀子的審查,一筆帳一筆帳的核對,確保了大清國稅收足額按時入褲(此乃筆誤,不是個人褲袋之「褲」,而是國庫之「庫」)。

三、強化三種素質。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礎。我堅持學中干,干中學,不斷提高自己的素質;注意抓好內務府每週二下午的集中學習,不斷提高內務府工作人員的素質:工作中突出強化了以下三種素質。一是隨機應變的素質。我們不是皇上肚裡的蛔蟲,難免思想上、觀念上有時候和皇上不一致,這時候關鍵看我們能不能隨機應變。比如說,皇上把驢當作了馬,那麼我們就要馬上改口稱驢為馬。皇上金口玉言,當然不會錯,要錯,也是動物學家取錯了名字。時刻跟著皇上變,圍著皇上轉,絕對沒錯。二是報喜不報憂的素質。皇上雖貴為天子,但也是性情中人,聞喜則喜,聞憂亦憂。我們常說,主憂臣辱,主辱臣死。皇上就是高興了也未必就有做臣子的好事,不高興了那更不用說了。而且世事紛繁,喜憂兼蓄,我們把喜事報上去,也不違反事實求是的原則,如果專挑憂慮上奏,反倒顯得我們偏激,有失中庸。何況俗語說:千穿萬穿,馬屁不穿,我們天長日久只報喜,就成了皇上的報喜鳥,皇上一見到我們的面孔就會無理由的高興,這對上對下對自己都是三得利的事情。我們要認清這個道理,理直氣壯地報喜不報憂。三是充耳不聞的素質。皇宮是個產生秘聞的中心,我們在這個中心裏工作,就應該具備充耳不聞,熟視無睹的素質。對所有的秘聞不打聽,不傳播。諸如皇上與某臣子老婆鬼混、太監作宮女的菜戶等等事情,寧可信其無,不可信其有。

四、努力做到四戒。一戒驕,做謙謙君子。經常教育開道衙役兵丁,一般情況不亂鳴警笛,非不得已不向群眾臉上抽鞭子。尤其是本大臣拍板決策了的事情,總不忘說一聲請多提意見和建議。二戒奢,做艱苦奮鬥的表率。俗話說: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艱苦奮鬥是我大清國的優良傳統。本大臣的轎子,一年一般只換一次;本大臣出發,大魚大肉一般不吃,經常要些一般群眾都不吃的野菜等等;本大臣的空調還堅持用的國產貨。三戒懶,做勤於政務的楷模。本大臣經常加班加點,晚上到酒店工作到深夜更是家常便飯,夜不歸宿的時候也很多;對於上級發的文件,一定要發,上級開的會,一定要開,該喝的酒更是堅持做到「該喝不喝也不對」。四戒貪,做清正廉潔的榜樣。能夠嚴格要求自己,嚴格要求家屬子女和身邊的工作人員,決不利用自己的職務之便和影響撈取個人好處,不能貪的銀子堅決不貪。一年來,共拒賄379次,日均1.07次,退回賄銀1234兩,日均退回3.97兩。本大臣官衣上布丁有4處,更是人所共知。

當然,工作中也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比較突出的有3個方面。一是學習不夠。因為工作被動性強,應急的任務多,大時間沒有,小時間沒充分利用,靜心讀書學習的機會少了些。有時感到自己的知識不能夠適應形勢的要求。二是清正廉潔上還有一定差距,公轎私用的事情有過,老同學、老朋友、老鄉親送來的土特產有時候也沒上交。三是脾氣有些急躁,特別是接到急難險重任務的時候,不夠冷靜,對下屬要求過急,批評過重。以上問題在今後工作中一定要認真克服和解決。

大清國領軍機大臣、領侍衛內大臣、太子太保和珅
xx年xx月xx日

(天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