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姦被勒索引發凶殺案 留美大廚殺害留學生夫妻

發表:2004-04-10 1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廚美國殺留學生夫妻廣東被判死緩

  一對留學生夫妻遇害,女死者與開平籍周某關係曖昧因金錢發生糾紛

  周某案發後潛回國在廣西落網,江門中院鑒於該案情況特殊判其死緩

  昨日,記者從江門市中院獲悉,兩年多前發生在美國的殺害兩名中國留學生的凶殺案近日有了一審結果。雖然凶手連殺兩人,罪不可赦,但江門中院考慮到該案的特殊情況,以故意殺人罪判處廣東開平籍被告人周文石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同時,還須賠償死者家屬的經濟損失共25萬多元。

  留美夫妻異國雙雙遇害

  2001年11月3日上午(美國西部時間),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桑市亞利桑那大學攻讀化學博士學位的楊建清及妻子陳某,被家人發現倒在客廳的血泊中。美國警方現場勘查發現,兩人身中多刀,已死去多時。案情經媒體披露後,在美國華人中引起極大震動。

  當地警方經調查,認為在圖桑市當廚師的中國籍男子周文石有作案嫌疑。案發3天後,警方搜查了周文石的住處,發現他已潛逃回中國後,遂將該情況告知中國警方。因周文石是廣東開平市百合鎮人,公安部立即指示廣東省公安廳採取有力措施,將其抓捕歸案,同時向全國各級公安機關發布了B級通緝令。

  疑凶潛逃回國廣西落網

  省公安廳刑偵局和江門、開平市警方很快獲悉,周文石於2001年11月4日晚已潛回開平市百合鎮,但去向不明。警方隨即圍繞其親友展開調查。同年12月12日晚,辦案民警在廣西警方的協助下,在北海市高樓鎮煙樓村一居民家中將周文石抓獲,並將其押回江門。經審訊,周文石交代了在美國殺害兩中國人的經過,目前關押在江門市看守所。

  通姦被勒索引發凶殺案

  據警方查實,事發時周文石37歲,持中國護照,已拿到美國綠卡。他於1994年以照顧母親為名,辦理了赴美手續。案發前,他在圖桑市一家中餐館當大廚,收入頗豐。2000年初,周文石與同在餐館打工的楊建清之妻陳某認識。由於陳某以陪讀身份赴美,根據美國法律不能打工。非法打工的陳某得到了周文石的照顧。兩人日久生情發生了曖昧關係。此後,陳某多次向周文石借錢買東西,周不勝其煩。

  2001年11月2日晚11時許(美國西部時間),周應約來到陳某家中,陳再次要求周文石借錢給她,並以誣告周強姦相要挾。兩人發生爭執,周文石情急之下用布摀住陳某口部,在屋內的楊建清見狀,立即持刀衝向周文石,3人扭打成一團。周文石搶得楊建清手中的水果刀,分別向陳某、楊建清猛剌,致兩人死亡。

  事發後,周文石當天乘機回國,回到老家開平百合鎮。住了幾天後便逃到廣西北海市的朋友家躲藏。

  因有特殊情節被判死緩

  周文石落網後,因其是在美國作案,但卻是中國公民,在中國落網,因此在哪裡審判一度引起各方關注。最後,周文石被移交江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

  法院審理認為,周文石無視國家法律,故意殺害他人致二人死亡,其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依法應予以嚴懲。但是,考慮到他歸案後能坦白認罪,並能通過親戚賠償原告人的損失,平時也能遵紀守法,而本案又是發生在美國等特殊情節,法院認為對周文石還不是必須立即執行死刑,遂對其作出死刑緩期的判決。

  另據瞭解,兩個被害人的家屬因對民事賠償部分不服,已向廣東省高院提出上訴,此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之中。

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