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烏克蘭軍火大買主

發表:2004-04-05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際軍火市場上,獨聯體第二大國烏克蘭正在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烏克蘭目前對世界數十個國家出口武器,尤其是中國正在成為烏克蘭軍火的重要買主。 烏克蘭去年的軍火出口額達到了5億5千萬美元,這一數字比前年增長了24%。中國、印度和土庫曼斯坦是烏克蘭軍火的主要買主。

*烏克蘭有意出售導彈巡洋艦*

幾年前,烏克蘭曾經將沒有建成的航空母艦瓦良格號賣給了中國。最近俄羅斯和烏克蘭媒體都透露,雙方正在討論烏克蘭向中國出售導彈巡洋艦「烏克蘭號」的可能性。估計這筆交易的金額高達5億美元。烏克蘭號導彈巡洋艦被認為是航空母艦的剋星。該艘巡洋艦在蘇聯解體之前動工建造,目前軍艦95%的部分已經完工。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奧列尼克暗示,烏克蘭現在並不需要這樣先進的軍艦。包括總統在內的烏克蘭領導人已經決定出售這艘軍艦,目前烏克蘭正在積極尋找買主。

另外,中國還從烏克蘭進口各種發動機來裝備自己的軍用飛機和海軍軍艦。中國還同烏克蘭討論合作研製生產軍用運輸機的可能性。在俄羅斯向中國和印度出口的蘇式戰鬥機以及驅逐艦和護衛艦上,也裝備了烏克蘭生產的各種零部件。

*俄羅斯烏克蘭合作生產軍火*

俄羅斯同樣是烏克蘭的主要軍火貿易合作夥伴。俄羅斯戰略技術分析中心研究員皮亞圖什金分析說:「在談到烏克蘭時,只有在發動機和軍用運輸機生產製造這兩個領域雙方可以進行真正的合作。在這兩個領域中,烏克蘭所掌握的技術水準要超過俄羅斯。」

但皮亞圖什金承認,俄羅斯同烏克蘭在軍事科技領域中合作也在承擔很大的風險。他說:「俄羅斯和烏克蘭在國防工業領域中合作,我們認為,也會給俄羅斯帶來政治和軍事風險,因為烏克蘭已經正式宣布打算加入北約。烏克蘭會成為向西方國家泄露俄羅斯先進軍事科技的一個渠道。」

在蘇聯時代,蘇軍在烏克蘭境內曾佈置了37個師團的兵力。蘇聯解體後,蘇軍給烏克蘭遺留下了大量的武器裝備、彈藥和軍需物資,總值高達近900億美元。在上個世紀90年代,烏克蘭對外武器出口主要以倒賣這些武器裝備、彈藥和軍需物資為主,當時烏克蘭在國際軍火黑市上非常活躍。最近幾年,烏克蘭的對外武器出口逐漸正規化。

*國營公司控制武器出口*

烏克蘭的對外武器出口體系同俄羅斯相似。國營的烏克蘭專業出口公司控制著烏克蘭對外武器出口將近90%的份額。目前烏克蘭向世界上50多個國家出口軍火。烏克蘭的武器出口品種主要是武器零部件、武裝直升飛機、坦克、裝甲運兵車、空對空導彈和防空預警系統。烏克蘭生產的坦克和飛機發動機以及軍艦動力裝置在國際市場上比較有名氣。此外,烏克蘭還積極開發研製和銷售各種高技術武器並在該領域願意吸引外資。烏克蘭還同時幫助一些國家的軍隊對蘇制武器裝備進行升級和更新改造。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