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連珠"本月下旬出現

發表:2004-03-21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月下旬,能以肉眼直接觀察到金、木、水、火、土大行星齊現夜空,該現象32年一遇。然而,本市天文專家指出,由於夜空太亮,「五星連珠」上海市區居民僅可見「四星」,錯過了水星,本次觀測意義將大大降低。

  中科院上海天文臺專家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五星連珠」天文現象不算稀奇,重要的是五星會聚的角度有多大,就好比同時在行走的五個朋友,他們一起出現在上海的可能性比較大,但要同時會聚在徐家匯一帶就比較難得。本次「五星連珠」,最遠的木星與水星間的角度為135度,類似的景觀幾乎每隔一兩年會出現一次。

  月底「五星連珠」出現時,水星、金星、火星、土星和木星將從西到東,依次排列。其中,金、火、土、木四顆為大行星,在天空的變化不大,而離太陽最近的水星,因為「跑」得最快,所以成為這次「聚會」的焦點。3月29日,「水星東大距」發生,此時水星離太陽最近,觀察最有利,因此29日前後各兩三天,從晚上七、八點直到上半夜結束,是觀察「五星連珠」的最佳時機。

  然而,天文專家不無遺憾地指出,因為上海的夜空比較亮、高樓太多,水星的高度又比較低,市區居民基本無緣見識水星,想要目睹五星會聚全程的天文迷們,最好去海邊或山上,藉助好點的天文望遠鏡觀測。屆時,木星將出現在東面,土星橫列天頂偏南一點,金星和火星在西方遙相呼應,而水星則在夕陽西落位置的上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