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老地名與名城歷史記憶

發表:2004-03-13 1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的這首《烏衣巷》膾炙人口,朱雀橋、烏衣巷這兩個南京的老地名也由此深深地植入中國人的歷史記憶中。

  在南京這個有近2000年歷史的「十朝古都」,像這樣的老地名還有很多:

  「胭脂井」:傳說南朝陳後主沉於酒色,隋軍攻打建康城門時,陳後主與張麗華、孔貴妃躲進此井,後被隋軍所獲,從井內爬出,三人脂粉淋漓,灑滿井欄。後以帛拭之,其石有胭脂痕,所以得名。

  「百貓坊」與「柳葉街」:相傳明太祖朱元璋忌憚富豪俞通海(因諧音「魚入海成龍」),便依劉伯溫的風水之計,在俞通海生辰時贈其牌坊,彫刻百貓圖案,以貓吃掉『魚的王氣。朱元璋還在街上遍植柳樹,意思是柳樹串魚晒魚乾,以挫俞銳氣,此街遂名「柳葉街」。「邀笛步」:是著名典故「停艇聽笛」的發生地。相傳東晉名樂手桓伊喜音樂,善吹笛,一日王徽之路經此處,泊舟清溪邀伊吹奏,終《三調》自去,主客不發一語,留為美談,據說此曲即後來著名的《梅花三弄》。南北朝以降,南京留下了大量蘊藏歷史信息的地名。比如以古代集市命名的東市、西市、魚市街、米行大街等;以寺廟建築命名的師姑巷、觀音閣、回光寺等;以名侯將相命名的吏部街、司署口、盧妃巷等;跟科考有關的講堂大街、地藏庵、武廟等。

  不少著名典故也都出自南京,但如今很多地名也已不可尋,如「畫龍點睛」的發生地安樂寺、李白「二水中分白鷺洲」詩中的白鷺洲、「停艇聽笛」的「邀笛步」、杜牧《清明》詩中的「杏花村」等。就連流傳千古的「烏衣巷」,雖說現在仍有地名存在,但原址究竟在何處,至今仍有爭論。


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